前往
大廳
主題

孝順的難題

露諾弭 | 2021-12-28 07:00:02 | 巴幣 22 | 人氣 184

我認為這是一個不管男女都會面臨到的問題,不管你有錢沒錢好人壞人,都會遇到的人生課題。


孝順父母。


我覺得這真得是非常困難,如果你們家的老人個性是那種溫和有禮不喜歡麻煩別人,一年只要回去看他們一次;那當然是皆大歡喜好處理。

但如果是那種比較愛缺乏的老人,你們就知道什麼叫做補不滿的漏勺。這個狀況我親身遇過,不論你說了再多好話,他都感覺不到任何好轉,一直會告訴你一堆你不想知道的事。

他會老是說別人壞話,而且怨天尤地哭喊著大家欺負他。他非常害怕有人會離開他,所以會苦苦哀求你不要離開,但是過幾天又會突然大吼大叫要你滾離他,不要在他家礙眼。

有的時候他會故意打你一下,但很快就摸摸你說他不是有意。他嘴裡說我不想看到你,但你心裡知道他非常開心能夠看到你的機會。


老孩子,而且是愛缺乏的老孩子。

我感覺的出來,這就是我們未來都會有的樣子,我的未來早已被他們用蒼老的身體間接轉告你也會變成那個樣子。是的,不論有錢沒錢,幸福不幸福,我們都會面臨衰老。

人只要老了身體機能衰退,以及遇到各種疾病纏身,脾氣都會逐漸不好,更別提孤單的心理需求是多麼可怕。

你們想像一下,今天還有說有笑的朋友,明天就被告知他已經死了。另一個朋友也在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中突然病急,被醫療人員告知他馬上要進加護病房,能不能出來未知數。

老人害怕這種隨時都會被點名的死法。更害怕死得時候是孤單一人,旁邊都沒有任何親朋好友陪伴,獨自一人走向死亡。


我們的資本主義社會有告訴我們說,當一個人逐漸衰老沒辦法在職場上賺錢的時候,到底該怎麼面對我們的晚年生活?民主自由、反共抗中的口號高喊疾呼又怎麼能阻止衰老與死亡的逼近?即使在工作和人生上有再了不起的成就,也要有晚輩願意聽你口述外加閃亮亮眼睛崇拜,對著空氣講你的人生成會被當成是怪怪的人。

有的時候,當一切看開之後,就會發現許多吵吵鬧鬧的事情根本不重要。如何珍惜眼前人才是重中之重。家人也是、朋友也是、家族親戚也是、甚至每天看到就討厭和心煩的老闆也是。

許多人都說錢很重要,但是人到了某個年紀會發現身上的錢越多,就越難交到知心好友,甚至底下的小孩也是在貪圖遺產,千方百計要父母先把遺囑寫好,屬於他那份的多給一點。

其實這真得是做人難題,錢少了子女就不願意照顧父母,錢多了子女就貪圖父母遺產。如果做父母的沒有良好的家教去教育子女,各種醜態都會在父母過世後一一發生,說到底孝順這件事是發自內心要做得事,還是人情世俗中不得不做的義務?

做子女的,總有一天會老,到那個時候不管是他們的小孩有樣學樣,還是沒有小孩獨自一人走向人生旅程終點。都是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最後一道人生課題。

你是「老番顛」嗎?理解老人很重要!  (別人寫的文章 我覺得還不錯)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