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互相尊重是件難事

露諾弭 | 2022-01-25 07:00:03 | 巴幣 28 | 人氣 384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很多人會把互相尊重四個字搞混。

互相尊重四個字說起來簡單,但要做到其實非常困難。首先人與人相處一定都會有摩擦和衝突,哪怕是小事情都會考驗兩人的友情。

只要有一方不願意繼續下去,選擇單方面中斷對話,那麼溝通就無法持續下去。溝通無法持續下去,結果就是兩個人離開彼此生活。(順帶一提,直接掛斷別人電話是非常不禮貌的事情。但如何打斷對方不要再滔滔不絕也是門學問。)

你要做到感同身受才能知道對方的真實想法和他現在的感受情緒,不然就會變成你說一句他回一句,兩人變成是沒有交集點。

擅長溝通的人都有一個特質,他們往往能用最短的時間知道對方的情緒狀態,是在憤怒、高興、悲傷、痛苦、絕望、忌妒、委屈、猜忌......

你只要知道對方的情緒狀態,就能很好講到對方心裡頭。但我也只有在高階主管身上看到這項人格特質,一般人甚至是我爹娘我都不曾看過。

這是我覺得做人最難做到的事情,尤其是在現實世界,情況往往瞬息萬變,你能講話的字數和時間都有限。如何在最短時間摸透對方情緒,並且將對方嘴巴說的和他心裡想的挖掘出來。

這真的是一門高深的技巧,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吃力。尤其是遇到那種會鎖心術的人,你好說歹說他也只會跟你打哈哈,你知道他在隱瞞什麼,他也知道你在用話語試探他。

但是他不講實話,你就很難知道他的真實想法。

不過坦白說我跟這種人相處久了也是會倦怠,我對他全盤不保留說出全部內心話。這傢伙卻老是喜歡玩考考你知不知道我在想什麼,你絕對不可能知道我的真實想法。

我們把重點回到尊重兩個字。

尊重就是正面承認對方的存在和他們的價值觀,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如果你不尊重對方,對方又何必要為了你保持友好和關心?他大可去尋找其他認同他想法的人,不會有那種天天被塞負面情緒還會開心的人。

人活在世上,最包容你的人往往是你家人,但最傷害你的人也往往是你的家人。好的家人會尊重彼此生活習慣,壞的家人會不尊重彼此生活習慣。(尤其是亞洲父母慣用『為你好』三個字,實施各種殘酷的精神折磨與傷害的手段。)

我相信沒有人喜歡做什麼事都被否定和嘲笑,每講一句話都被說你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久了之後你這個人就會失去自信覺得做什麼都不對。

是啊,我的家庭教育從小就是這樣,只有爹娘決定的事情才是正確解答。如果他們不知道或是不明白的事情,就會用你不需要知道當藉口。結果直到出社會那一天,我都沒能搞清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後來我吃了不少悶虧,你懂得。職場可沒有爹娘能問說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

直到我跟我娘詳談我才知道緣由,其實他們也不是故意的,是因為他們從小也是這樣被壓迫到長大,兩個人都是這種習慣乖乖受家族長輩控制的個性才會走在一起,所以他們長大之後也是慣性控制子女行為和思想。

所以如果你一個朋友嘴巴說要尊重你,卻對於你的言行舉止處處看不順眼,似乎都在挑你毛病。而且還會偷偷跟別人說你壞話,好比不受教或不聽你的勸告。

我可以跟你說,他根本打從心底不尊重你。如果他真的尊重你,怎麼會想管東管西還講你壞話?尊重就是你只有正面鼓勵和講好聽話且不去控制對方,如果你有想控制對方的那一刻起,你就已經有點不尊重他了。(除非對方能夠忍受,所以我們常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所以我覺得互相尊重為什麼很難做到,你既要了解對方想法和對方雷點,又要顧慮對方情緒和想法。這難度之高簡直不亞於去猜女人心一樣,你永遠不知道女人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

只有把自己化為女人心,才知道女人心在想什麼。同樣,把自己化為男人心,才知道男人心在想什麼。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氶葸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心如平原野馬易放難收。開闊心胸,別計較。
2022-01-25 17:17:59
露諾弭
做人難 而且非常難 但即使這樣 還是得學習做人
2022-01-25 17:26: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