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桑麗的台灣出差之旅~第二十集~》

露諾弭 | 2021-12-24 07:00:03 | 巴幣 102 | 人氣 192

往外頭看去,一片片的茶園正種植在山拔上,呈現一個由上到下的梯形茶園。遠處還有高聳的群山重重相疊。

「Sir幫我拍張照,我要傳回去給媽媽看。」鄧小媥拿著手機,跳上跳下,桑麗盯著她覺得她活像隻小猴子。

接過手機,桑麗對著鄧小媥和她背後的台灣群山拍攝了數張照片,然後拜託外人幫忙拍了一張三人合照。

接著就是上車,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旅客服務中心,桑麗步履在石砌的階梯上,一步跳作兩步快速爬上商店街上面的店鋪。鄧小媥和湯杰瑞氣喘吁吁跟過去,兩人各自一個眼神交流,為什麼領導的體力會這麼好?

桑麗爬上石梯上方,映入眼裡的是一座大綠山以及在它下面的阿里山車站,四周有許多的樹木和一條大柏油路,在旁邊的路面都鋪了石片。


「我們快點進去看看。」桑麗等人一進到阿里山車站,就看到一幅阿里山火車的大照片,旁邊還有大紅字溫度表告知現在幾度,這個火車站裡頭不僅都是木製建築而且有濃濃的檜木香。

桑麗往旁邊看到賣票請上二樓,於是她又繼續往上爬,到二樓有一張照片讓她心曠神怡,那是一道放射性的白光上升在山頂上,下面的是一片雲海和大樹。

她彷彿回到小學生的時期,起立朗誦課本《阿里山紀行》:「下山的路上,不知誰哼起《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但整個遊程卻沒有看到一位阿里山姑娘。山中人少樹多,不知阿里山的姑娘究竟在何方。樹密、陰厚,彷彿能揉出濃汁。我只覺得,阿里山的風光美如畫。」

台上的女老師嘉許式的誇獎桑麗:「小麗唸的很好,各位同學請記住,在中國的東邊有一座島叫台灣,島上的人們是我們的中國同胞。各位要用大愛去包容他們,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一份子。大家說好不好?」

「好的,老師。」中國小學生同時回答。

「我剛剛說什麼?」女老師側邊豎起耳朵。

「台灣同胞也是我們中國人。」中國小學生再同時回答。

「是的,既然都是中國人就要相親相愛,不可以吵架。」女老師哈哈笑出聲,中國小學生也跟著笑成一片。

桑麗嘆了口氣,把幼兒回憶拋諸腦後。她閉上眼,試著詢問自己,到底是小學老師太天真,還是她太天真?台灣同胞真的有把中國人當作是我們的一份子嗎?

她想到那一天,有個台灣本科生朝她辱罵支那人。明明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傷害了她內心最軟的那一塊。這份遭遇到的情感傷害,到底是自己的錯,還是共產黨的錯?

都不對,是在這個島上的台獨分裂份子的錯,只有嚴懲糾正台獨分裂風氣,才能真正的把台灣同胞接回中華大家族,那怕花多少時間,我都要把台灣人帶回家。

想到這邊,桑麗甩頭去掉腦內想法。往左邊走過去,那是一片大廣場,可以看到白霧繚繞的大樹和周圍的人群,旁邊還有一座木雕製品。

桑麗看到票價公告上有三種售票口祝山線、神木線、沼平線。

「你們過來一下,如果要看日出是要搭哪條線?」桑麗轉身詢問兩位部下,

「領導這好像有難度,現在才6點,我們如果要看日出,不可能是現在搭車吧?」湯杰瑞拿著手機,看了看台灣人寫的旅遊文章,接著又說:「我們可以先買好車票,然後搭祝山車站去看日出。」

「是啊,況且現在都要太陽下山,時間一定來不及。Sir,明天再去吧。」鄧小媥跟著應聲。

「好吧,那我們先下去吃晚餐,快點動起來。」桑麗轉過頭打算去商店街找東西吃,她後面兩個人大驚失色。

「等一下,我有點累......」鄧小媥和湯杰瑞異口同聲。

三人走回原本的商店街,四周的店員紛紛跑出來招攬客人,每一位店員都出現嗜錢的閃光眼。

「要用餐嗎?」

「這邊這邊。」

「帥哥美女來我這家。」

「我們是百年老店。」

經過一番思考,三人選了家看起來較古典的老店,點了份人民幣170元的四菜一湯,上來的餐點是清脆的高麗菜、蔥爆牛肉、脆筍、麻婆豆腐、竹筍湯、一大碗白飯。

由於夜色慢慢黯淡,天氣也慢慢寒冷。鄧小媥喝了碗熱呼呼的竹筍湯,牙齒才停止顫抖:「這裡好冷,根本不像香港或廣州暖和。」

「妳這不是廢話嗎?這裡可是高緯度山區,氣溫平均都只有24~20,當然是跟香港不同。」湯杰瑞說歸說,也忍不住搓揉掌心。

「Sir,我們回去啦,我想要回香港了。」鄧小媥夾了高麗菜放進嘴裡咀嚼,她發覺這高麗菜是真得清脆爽口,跟香港軟爛軟爛對比起來,台灣高麗菜比較好吃。

「妳這熊孩子怎麼這麼沒用?不要只喝湯,要吃點讓身體暖起來的食物。」桑麗吞了一大口白飯然後澆上竹筍湯,湯匙舀上麻婆豆腐連湯帶飯入口。

「領導,不如再加點菜。不然我們吃不夠啊。」湯杰瑞看到桑麗轉眼間又清半了盤子。

「你自己決定點什麼,我買單。」桑麗夾了一大塊牛肉絲。

於是湯杰瑞又到櫃檯多點了苦茶油雞和炒高麗菜以及椒鹽炸豆腐,把晚餐吃完後,三人前往阿里山賓館過夜。

調好鬧鐘,桑麗要求兩人早點睡,因為一大早就要趕火車。不能太晚睡,避免爬不起來;為此她還把電視遙控器收起來,免得嫌無聊的鄧小媥會想看電視。

隔天清晨五點,桑麗聽到手機鬧鐘響起,關掉鬧鐘,從被窩裡鑽出。她走到隔壁床位,瞇起眼睛盯著睡覺睡出口水的鄧小媥,用力往她臉上拍掌:「給我起來!妳這隻大懶蟲!」

「別打啦!很痛。」鄧小媥驚醒,然後左顧右看,外頭的夜色還濛濛暗暗,哀嚎道:「我們現在就要出發?」

「不然呢?快點動身,去刷牙洗臉。」桑麗講完,就先到浴室刷牙洗臉,打開水龍頭一摸,她發覺這水真得是爆冷。

突然間桑麗起了個壞念頭,用毛巾沾滿冷水,擠乾之後走出浴室。發覺這小妮子居然還在睡?於是她把冷濕毛巾丟到鄧小媥臉上。

被突而襲來的冷意驚醒,鄧小媥從床上跳起,發出慘叫聲。

「我在浴室一直等不到妳過來,現在給我去刷牙!」桑麗指著浴室,拉著鄧小媥從床上爬起來。鄧小媥這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浴室。

「不刷牙、不洗臉又不會有事。」鄧小媥擠出牙膏,盯著鏡子邊刷牙邊發牢騷:「又沒有人說要刷牙洗臉,這太沒人性,而且早上水又這麼冷。」

「我真的懷疑我上輩子欠妳,為什麼妳老是要別人盯著妳一舉一動。」桑麗兩指按著額頭,感覺自己變成她的老媽子,管員工刷牙洗臉也是公司領導幹部的事?

在吃旅館早點時三人進行討論,他們決定改走另一條路線,於是搭乘了一台有台灣黑熊圖案巴士,越過上坡道前往香林站。

下車時桑麗看到阿里山的『受鎮宮』,這是一座信奉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也是當地人的信仰中心,香客總是絡繹不絕。聽說這裡還有一種叫神蝶的大型蛾類,會停留在神像上面。

桑麗請了旁人,幫忙拍了一張『受鎮宮』前的三人照。之後便前往巨木棧道,聽說這棧道全長600公尺,沿途架高木橋3座,可欣賞20株的紅檜巨木,檜木的香味從四周飄了過來。

「哈秋!」鄧小媥打了個噴嚏。

「小媥妳怎麼,著涼啊?」桑麗揹著大包包,回過頭問道。

「我總感覺遠處有個SB龜孫子在損我,簡直就是coward。沒有LP,趁我不在場偷罵我。」鄧小媥口袋拿出面紙,把鼻涕擤乾淨。

「妳想太多,趕緊趕路吧。」湯杰瑞抖抖背包道:「要是黃昏前趕不到旅館,我們今天就要睡在樹林裡。」

「你不要胡說,這裡怎麼看也不能住人。」鄧小媥哼了一聲,感覺四周的巨木有一種奇異的壓迫感。

「我剛才上網查資料,聽說台灣有一群野人叫做高山族,就是住在山上打獵維生的人。以前在清朝有『番膏』的習慣。」湯杰瑞打開手機,發覺訊號已經沒了。

「『番膏』是什麼?」桑麗問道。

「領導妳確定要聽嗎?」湯杰瑞表情似乎不太好。

「說吧。」桑麗示意他繼續講。

「『番膏』就是中國來的漢人屠殺台灣高山族,用他們的骨肉煎熬其骨為,固名『番膏』。」湯杰瑞講完感覺自己就要吐了。

「湯杰瑞你嚇人啊,你說的是真的嗎?」鄧小媥一臉驚訝:「不敢置信,是不是哪裡搞錯?」

「他們網站就這麼寫,我沒有加油添醋。不信你們自己去查。」湯杰瑞辯駁道。

「小媥妳別緊張,反正那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更別提過去有一個台灣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在上海峽論壇演講,他說:我來自台灣的部落,我是驕傲的中國人。」桑麗想起人民日報報導。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