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真的不用太把同事當一回事

露諾弭 | 2022-12-18 01:37:56 | 巴幣 270 | 人氣 755

今天接到確切的人事消息,明年又要調走一些人。其中一個今天還跟我說,他明年過後也想換工作。

我先說說已經離開的員工,有個我一進來就認識的女組長,她年紀很大至少60多歲,依然在岡位上盡忠職守到店內最後一天。

調任原因我問過,她說是跟現任店經理和其他組長關係處不好,這我能理解,畢竟她被降職前也是店經理的身份,只不過後來因為某些事情被降職。這件事情對她是個打擊,雖然她嘴巴不說,其實是個對工作蠻負責的人。

不過沒辦法,企業始終是看勞動成果大於感情關係,你態度不夠巴結上司、能力不夠強大,很快就會有新人爬起來把妳替換掉。這種事情在全台灣每一行都司空見慣,也不用我多說。

才短短八個月過去,我們店內已經先後離職將近八個人,其中包括新人PT和兩個做很久的老P。

而我突然想寫文的動機,就是我上完晚班回住宿的路上冷到靠ㄅ,又突然想到那隻老P欠揍的娃娃臉。因為那傢伙當初居然沒跟我說他要走,上個月月底他還在我旁邊吃東西,靠ㄅ說在這裡工作好無聊,但我以為又是他常態抱怨,只是沒想到隔天下午到辦公室我就看到桌上放著他的離職單。

真的是個不折不扣的超級死屁孩,跟我講一下是會死喔?只不過是不小心罵到他痛點,研究所畢業的人不會來這邊工作吧?他不會是因為這點懷恨在心吧?

其實我自己是希望PT都能轉FT的人,因為上頭要求的勞動成果只會多不會少,在缺乏人力的情況下,光是靠每天加班也是於事無補。因為那代表缺人的根本問題是沒有解決,我們始終是靠額外付出才能滿足基本工作量。

我自己也不可能天天報加班,上班八小時再多加班兩個小時就是我的極限。我還經常多留半小時跟同事聊天和抬槓之類的,交代一下工作內容。

但是就如我之前猜想那樣,你是留不住想走的人。我也知道年輕人不容易久留,所以都只能指望他們多撐一兩個月,起碼要撐到人力交接完後,不然那個月又要少休兩、三天。

我覺得我過了30歲最大的改變就是變得對同事很冷淡,以前我還蠻重視同事革命情感,因為我那時候還抱持著天真的想法,以為說同事跟你很要好他就會一直一直做下去。

但這是不可能的,同事說走就走,今天講完明天走,你可能才剛認識他沒多久他就離開。所以我也累了,畢竟年輕時太把同事當一回事,導致我錯失很多機會和寶貴的時間。以前我再累都會去找同事聊天,即使是別部門的人,我都會想去多多認識。

可如今我才發現,那似乎只是我的一廂情願,事實就是他們不會因為你跟他們多聊,就會把你放到心上。任何男女同事都一樣,我敢用我十多年的社畜工作經驗向你保證這點。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都會變得薄弱然後分隔開來,不管之前有多要好。



反觀在巴哈姆特網站,雖然我不敢說我跟別人有多要好,但至少人不會隨意離開,大家都蠻堅持上巴哈的習慣。我認識的那幾個,至今依然在各哈拉板四處活動。我只能說體感上真的有差,把時間留給巴哈應該是我這輩子做的最好的決定之一。

尤其是去年這個時段,我精神狀況非常不穩定,各種奇怪的事情接湧而來,每天都是處於混亂狀態。我只是個平凡人,我只能靠我既有的稀少不可靠人生經驗去想辦法面對。應該說在職場上我也是這樣一路獨自見招拆招撐過來,畢竟能力可靠又願意勤勞多做同事非常稀有,大多是來划個水時間到準時下班。

我覺得未來一年,我應該還是有跟現在一樣的感觸。真的不用太把同事當一回事,職場只談錢跟待遇不談感情,談了感情就會迷惘,迷惘就會明明有更好的待遇,腦袋發蠢放棄爭取。

我當年就因為這點迷惘,錯失太多珍貴機會。不然我薪資應該會比現在更高一些,這點真的是我年少不懂事。

該拿的福利待遇、該使喚的新人、該達成的目標,做就對了,職場要夠自私才能做的久。同事友誼短暫到令人無感。把時間和心力留給更重要的人,把握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人生才能痛快活一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30
留言

創作回應

銘叔
以前剛出社會的時候,還殘留著學生時期會跟朋友認真交心的習慣,但在第一次換工作之後,我才逐漸意識到,同事真的只是同事,雖然也可能變成朋友,但難度真的比起學生時期難上許多,或許是因為大家來上班,目的很明確,就是為了賺錢,而大家也不是不願意交朋友,而是大家都太忙了,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再來好好深交,最後都只淪為萍水相逢吧。
2022-12-19 17:27:08
露諾弭
時間不夠固然是硬傷,每間公司都有那種喜歡嚼舌根的八卦人士。有時你無意間透漏太多,有心人士很樂意幫你散播不實的謠言。結果傳來傳去就變成你是個脾氣不好、喜歡抱怨同事的人。再來就是不一定能跟每位同事、上司處得來,但你也只能暗暗忍著,直到跟他分開的時候。
2022-12-20 08:51:17
銘叔
這種以訛傳訛,在工作上是真的讓人很討厭,而且也很無解。昨天也忘記提到勤勞與認真的同事這件事,最近我剛進一間新公司,薪水比起外界好滿多的,而這裡的同事似乎就比之前的自律又努力很多,難道薪水越多,人的責任感就會偵的隨之上升嗎?
2022-12-20 08:57:12
露諾弭
這是真的,如果一家公司有在經常調薪升遷,員工就會做的多。但萬年底薪和基層,員工就會開始擺爛。我自己經歷的就是這樣,有的時候不是你差,而是你糟糕的同事沒辦法讓你發揮出應有的實力。而這個素質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老闆有沒有在篩選員工。你讓一堆爛的進來,很快就會烏煙瘴氣。
2022-12-20 09:44:56
魚魚(潛水模式)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想要贊助別人的話,好像被贊助者也必須要開通贊助功能才行....
2022-12-29 23:16:26
露諾弭
感謝魚魚,課業辛苦了。不過我覺得如果有人開了贊助功能,應該多少會去打開這功能。
2022-12-30 00:22: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