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4職場小回顧

露諾弭 | 2024-02-25 22:53:31 | 巴幣 112 | 人氣 103

好久沒在巴哈姆特發文,那麼今天來說說這陣子對我職場人生來說改變最重大的事情,我們這一區的鄰居門市,她們的店經理被總公司換掉並降級成基層員工,只差沒有資遣她。(具體原因我不清楚,但我想可能是被總公司稽核抓到大量過期品有關吧?)

你可能會覺得這檔事與我無關,原本我也是這樣想,別家店經理被換掉甘我屁事,又不是我工作的門市被換掉店經理,我要重新巴結拍馬屁新的上司。我一直覺得我們公司的工時非常噁心,噁心到一種你下班就只想躺床上三秒入睡的疲累程度。BUT,人生最靠邀的就是這個BUT。

在新上任店經理接任前,我們店經理要去兼兩間店,據說這個人事案是前一任區經理決定的。可憐的他從此要負責兩家門市的工作,兩家店輪著跑當保姆主管,直到下一任店經理上任他才能放手。(嗚嗚嗚,好可憐。)據我所知公司店經理的審核必須過三關,從區經理、處長、協理,一路路呈報上去,中間萬一有個環節不對或是公司的昇級考試不及格就會被打槍。

也就是說店經理這職位已經不是你想當就能當,升遷的案子必須給總公司的高層看過蓋章才有辦法升遷上去。這跟公司年資和同事友誼已沒有太大關聯,當然啦,爬上去後的壓力和責任只會更大。所以很多萬年店副理、組長怕事都不敢主動爭取,不然就是考試故意考差逃避升遷。(老實說在我進入這家公司前,簡直難以想像這種事情。考試考差不想升遷是哪招?)

我們在等待交接盤還陸續接到不少的風聲噩耗,樹倒猢猻散,聽說那家門市的正職員工和組長都紛紛提辭呈,也就是說可用的人手會瞬間掛零。可能會剩下一些小貓小狗,但應該很難委以重任和各項任務,可能連排面照都拍不出來的那種純萌新。萬一老鳥集體離職,留下來的應該都是沒啥經驗的菜逼八。

那既然我想得到這種缺人環節,比我聰明的店經理怎麼可能想不到,於是他私下多次開口說要把我拉過去幫忙。我心裡那是一百頭草尼馬飛奔而過,臉上帶笑內心淌血。他是不是覺得我很閒?

我原本都已經打算要當徹頭徹尾的職場老害,安安穩穩過我的上班打卡、下班划巴哈看動漫打電動,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

而且我還聽說那家門市每次盤點後都會少錢少東西,平均少20多萬的天文數字。你們說盤點的帳有可能只少不多嗎?

那現在說說我的無證據腦補式推論,我直覺這家門市有內鬼搞五鬼搬運各種偷東西。但這個內鬼是誰,我現在還沒辦法查清楚,必須進一步調查才行。或許是那一群員工都有問題,不然這個節骨眼上怎麼會集體鬧離職?莫非集體舞弊?

可惜的是我沒有證據去證實我的推論,若我現在攤牌貿然質問那群員工,似乎也只會造成不必要的糾紛。讓那群狐群狗黨起了警戒心,把證據藏起來或集體串供後就不好辦。


這事......得查,得暗中查。


(派遣過去後,過了兩個月。)


剛剛跟新上任的區經理打過招呼,我跟她說這家店的人力配置已經緊繃到爆炸的程度,目前全店只有兩個原店正職員工,剩下全是PT工讀生。是的,我過去也被這個人力狀況驚嚇到吃手手。然後這群PT平日也各自有兼職的工作,根本沒辦法交辦重要工作,PT們光是維持基本的收銀補貨清潔就差不多。(而且還常常結帳塞車或每日到貨沒清完放倉庫裡。)

不得不說這人力狀況跟我以前在小七打工的時候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看撐著不倒就很厲害。我觀察原店員工的心態,除了兩個正職員工努力工作每天報加班,剩下的PT基本就是時間到上班時間到下班,假日就各自放假,很好,非常的PT。

至於業績方面......其中一個PT偷偷跟我們說,都是前任店經理用自己的薪水買出來的數字,所以這麼多年來,前任店經理領到的薪水有一大部分都用來買業績。還有就是PT的時數爆炸,沒辦法申報的時候,前任店經理有挪用一些公司的款項支付PT薪水。

但即使如此,這家店的業績排行依然是這個區的倒數幾名。

硬體設施方面,因為是十幾年老店,貨架承板斜口籠已經變形生鏽的非常很嚴重,在一些不易清掃的小角落和櫃子後面有死掉的蟑螂、老鼠、壁虎屍體,四處瀰漫發霉的惡臭味道。就連空調都沒有定時安排專人清理,上面一堆灰塵,冷氣根本不涼。

冷藏冷凍櫃非常小,廠商上貨都必須挪移位置,沒辦法做到一個商品一個貨架一張價卡,有些必須前後交叉陳列,價卡左右藏。他們店的貨架壓條是老式壓條,價卡也是數年前被淘汰的那種小小張價卡。地板藏著一條條黑色汙垢,還有些許的破損坑洞。

倉庫裡頭非常亂,藏著一堆未上架的新貨,排面各種空缺但倉庫都有貨未補。廠商送來的佈置物有些日期都過期數月之久,各種資材、廠商贈品以及裝訂的報表都堆在各個角落養灰塵。

你說這些狀況不是很正常?大驚小怪啥?『部份』門市不是比這個更誇張數百倍?是啊,但對於我們店經理這些狀況通通都叫不正常!

之後我跟兩名正職員工花了很多時間,每天一點一點推改善進度,但這是後話。我來說一個店內慣竊的成立事件,這個慣竊有點精神不正常,怎麼個精神不正常法?

都已經站在他前面跟他說請回去結帳,還是硬要往自動門走出去! 阿伯你先結帳好不好?整個菜籃都拿出去是哪招?我原本以為偷口香糖、高粱酒、牙刷已經夠皮在癢。你拿了滿滿一大籃不結帳走出去是把這裡當你家喔!?

為了這件事我們差點報案叫警察,但幸好他意識突然驚醒,知道說這是不可以的犯罪行為,摸著鼻子灰溜溜的走出去。我一路尾隨他,他走路我走路、他跑步我跑步,本來想到他家門口跟他們的家人說這個阿伯剛剛幹了什麼好事,只不過被電話叫了回去,店經理警告我說別多管閒事。

那天過後,我就再也沒接到阿伯的消息也沒看過他的人......

我現在大概知道為什麼每次盤點會少那麼多錢,那幾個該死的慣竊不抓到的話,盤點怎麼會不虧錢? 所以我們又花了點時間,在經常失竊的商品安裝防盜貼,防盜門一叫就把監視器畫面調出來看這個客人一進到門市後是偷了什麼東西。再把畫面交給警察去後續處理,你說防盜門都叫了為何不攔人,像之前的那位阿伯不就有去攔人?

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我們不能搜身,不能搜身的話怎麼證明他有偷東西,人家搞不好是別的東西在叫,他到時候客訴的話怎麼吧?阿伯那個案子是人贓俱獲的現行犯,所以店家才能開口去攔人。

台灣到底怎麼了?店家都被偷成這樣,居然還要擔心被客訴?有句話說的真好,法律是保護壞人不是保護好人的。

好了,那群PT在幹什麼? 不是每天上班聊天講笑話摸魚偷懶等下班,就是在那邊學沒牙跳舞,派不上用場又喜歡說以前都這樣做都可以,為什麼現在改成這樣那樣?

你們怎麼會覺得以前那個狀況是可以的?那是因為前店經理怕人跑掉,標準遲遲不敢拉高,所以才不去管事。她不管事想當慈藹好人的下場就是一年又一年整家店沉淪墮落下去,不行,再講下去就是造口業汙衊抹黑不敬公司主管,該適可而止。

我現在只希望這家店能夠振作起來,趕快有新的店經理接任該店,我們來支援的人才能調回原店。唉,好想念巷子口的便當店,爌肉飯的滋味。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一粒柚子
加油
2024-02-26 23:21:45
露諾弭
謝謝
2024-02-27 00:55:06
吸血蝶
辛苦了~
職場上真的什麼神奇(獵奇)的事都有可能發生
希望未來可以多點順心的事[e12]
2024-02-27 14:10:34
露諾弭
順心嘛…… 不敢奢望 目前只希望同事別離職 不然休假都回去代班
2024-02-27 15:42: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