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零售業--最人多勢眾的行業

露諾弭 | 2022-08-23 07:00:06 | 巴幣 1104 | 人氣 366

終於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撐到閉店,接下來就是廠商們進行內部兩個月內部裝潢,之後應該是會列為第一級店面,我們這家門市會開始賣便當,不過那是今年十月多的事情。

趁著休假跟人出去玩前一天空檔,今天來講我對於零售業這個行業的理解,不過這純屬我個人看法,可能多少會有點誤差,請多包涵。

以我過去經歷小門市PT、大賣場正職的經驗來說,對於大大小小零售業來說,其實我們這行是很吃基層人力的工作,你不需要很會念書都能做好做到位。

因為我們的工作其實都不難很好上手,也不需要去學英文或是考證照,每個月要揹業績壓力(僅限新人,老鳥還是要揹。),甚至是端出一個從未看過的事物。

這些都不用,總公司那邊已經都幫你準備好一套流程和做法,每隔一陣子上頭就會指示說什麼東西要用、什麼事情要做,你只要按部就班、好手好腳、溝通正常的人,基本上你有高中、高職的學歷在這行都能勝任。就算你入行前是一張完全的白紙,我們都能把你教到會,前提是你有認真學基本功而不是來打混摸魚。(不過上班打混摸魚不處理事情,在每一個行業都是禁忌吧。)

因為我們就業門檻很低,很多人都是來沾個醬油刷個履歷就走,我在這行看過許多比我晚入行卻比我早離開的人。有的比我優秀,有的比我還打混,我屬於那種中規中矩,不好也不壞的員工。雖然說大小事都蠻配合公司政策,但不會主動爭取表現,不願意無償付出太多那種,時間到我就想準時下班。跟其他主管和老鳥們相比,我在公司的付出算是偏少那種。有的連假日都會來公司上班,這我完全做不到。(不知道為啥通常是女主管和女同事,男的都不太會出現。)

至於為什麼我們這行的外號叫服務業?那是因為我們工作期間會頻繁接觸客人,每隔20分鐘就會有客人走過來問你問題。你要是不耐煩或愛理不理,很快就會被客訴。店長查證之後,你就掰掰了。

態度在我們這行,遠遠比學歷還重要。客人可不會管你是不是台大畢業還是哈佛畢業,誰管你在哪間學校唸啥科系?你們店裡面到底有沒有賣我要買的商品,對我來說比較重要。而且你都唸到台大哈佛,怎麼會來做只需要高中學歷的零售業?你是不是唸那個叫混水摸魚的科系?

幹我們這行都是女生居多,畢竟女生天生就話撈,花十分鐘跟客人天南地北聊天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連帶的連男生都會有點話撈,這算是職場影響,服務業的員工很難保持沉默太久。(我知道你們會想問上班會有正妹員工嗎?並沒有,大多數做零售業的女生都是普妹或大姐阿姨居多,我們這行不用太漂亮穿美美噴香香,又要久站和走來走去搬東西,只有夠虎背熊腰抗壓力高的才做得久。要找漂亮女生請去百貨公司的專櫃。)

它不像工廠那樣上班8小時,就只專心顧個機台顧一整天,零售業很容易被打斷手上的工作,臨時要去服務客人去找東西、結帳等等。但你不能被打斷之後就隨便亂說話甚至發脾氣,你得耐著性子跟客人解釋事情。

依照我的理解就是我們每個員工都是會走動的諮詢台,你被客人抓到就會被磨掉五分鐘。你說『效率』這兩個詞,在我們這邊真的不受用。因為你很難跟主管解釋那個老客人到底前前後後磨掉你多少上班時間?

有些人沒被磨,自然就進度快,有些人頻繁被磨,自然就進度落後。這個是很無解的問題,跟你同事沒關係,是跟你的客人有關係。你要是有老人緣就慘了......

畢竟哪怕是小超商,一天下來客人都起碼百人起跳......

那我們現在來講內部,一般來說每家店都會有一個領頭的人叫店長。店長的職責就是對上對外,內部的事情他也會管,但通常會交副店長/經理/組長去處理,我都稱直屬部下。

副店長/經理/組長通常是複數人士,也就是說店長一個人其實只能同時管最多四~五個人,超過這個數字,那他的管理效果就會逐漸邊緣。

也就是說,雖然他有在管有在罵,但是效果會逐漸不佳。因為他不可能眼睛盯著每個員工和每個客人的一舉一動,他只能靠監視器和他的直屬部下去知道事情。但他偶爾會在店裡走來走去,看到哪邊出現狀況就會通知他的直屬部下來了解狀況。(我親眼看到多次這種場景,我知道等一下就會有人倒大霉。)

接著副店長/經理/組長就會再往下去盯老鳥/課長/營業員,老鳥/課長/營業員再去看到底是哪個菜鳥/課員/助理營業員做錯事情?這叫層層追殺出包者,但出包者往往還在醉生夢死不知道大難臨頭。

所以只要是店長發現的錯誤,這樣一層層傳遞下來,那都是很恐怖的壓力。因為在店長的腦海深處,他會想說我明明都把事情一件件交代給你們辦理,怎麼還會出現肉眼能看到的錯誤呢?總要有一個人跳出來承擔責任,敵去脫他衣。

而且在這過程中,非常有可能被愛好八卦的人士攔截到訊息。於是某某人的錯誤就被宣傳是天大的恐怖錯誤。

上班要小心就是這麼一回事,不管你有意無意,說出去的話和交出去的成果都是撥出去的水,收不回來的。你要是低級錯誤犯太多、無腦幹話說太多,從此跟升遷/加薪絕緣。就是俗話說的「你在這家公司黑了」。

因為我找的工作都是連鎖體系,所以我還看到一種現象叫做鏡像部門。同一種部門同一批人數配置,在不同分店就出現不同樣貌。可能在A店是這樣子的狀況和做法,到B店就變成另一種狀況和做法。雖然都很像,但會出現些微的不同之處。

我有個習慣就是休假會偷偷跑去別的分店,偷看別人是怎麼工作。然後再把別人的方式學起來,至今依然保持這個習慣。因為真正有用的技巧,大家都藏在心裡不說,但是真的要表現時,他們就會展示出來。在他們展示的瞬間,模仿抄襲再重現。

工作不過就是複製、貼上罷了,就跟大學報告一樣。

也許你的同事做不好,但別家分店的同事搞不好做的很好。那你不去用眼睛偷學別人的技巧,難道還纏著問那個事情都做不好的同事嗎?他搞不好下個月就不來上班也不一定。

除了偷看別家分店,還有一招,就是跑去問廠商。在我們服務業需要跟大大小小的廠商和他們所屬的業務們接觸,也許你的同事不知道這件事情怎麼做,但廠商肯定知道,那你打電話去問廠商效果絕對會比問你同事來的快。

通常來說廠商跟你沒有利害關係,最不可能在工作上藏私的就是各個廠商們。有些心機重的老鳥,深怕菜鳥爬到他頭上就什麼都不說,以為這樣就可以斷絕菜鳥爬上去的道路。但是廠商跟你不同公司,永遠都不可能爬到誰頭上,在這種雙方無利益衝突的情況下,廠商幾乎是有問必答。

而且我說真的,有的時候廠商業務還比同事還有用......他們都知道誰摸魚誰偷懶,大家出來混的都有長眼睛,只是避免傷和氣都不明說罷了。

我們零售業有一個像是年度大慶典的任務,盤點。

這我以前在大賣場時,最煩的就是這個,因為要在一個大夜之內把所有店內的商品都點過確認數量Key電腦。通常來說這個任務是非常非常勞師動眾的,你得先把倉庫點完,然後劃分區域,之後每一次拿貨都要寫報表,拿了什麼多少數量都要記載。這是盤點前兩天要完成得事。

當天晚上10點,你會看到別家分店的人力,自己店內的經理和店長,以及其他廠商的業務聚集在碼頭。把所有人聚集起來就只為了一件事情,數數字。第一批人會先初盤確認排面有多少商品,然後再找第二批人去複盤。都確認好之後回去報告指揮桌,再去下一條排面。

完成之後有消夜可以吃,早上還有麥當勞早餐吃。如果說帳款數字都沒有錯誤太多,恭喜各位圓滿達成任務,但若是帳款數字落差太誇張,那麼就又要重盤一次。

沒錯,又要再盤一次。要人命啊這是。

你說零售業到底有什麼呢?我近十年的體悟就是四個字,人多勢眾。不管是客人、同事、長官、廠商,零售業很容易聚集大量的人潮。我們這一行認真動員起來,隨時都能湊齊百人之力去面對各種業界的挑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電刃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真的和你差不多
2022-09-05 20:32:45
露諾弭
盡力到你離職那一天,哪怕只有工作兩個禮拜的經驗也是經驗。 你真正嘗試過後才知道,也許這份工作你不一定適合,但你不去努力試試看,就永遠不知道你不適合。失敗難免的,成功絕對是偶然。
2022-09-05 22:08:56
電刃
我到大概第五天就靠自學了,因為大家也在忙所以沒時間教我新的東西開始自己摸索,但因為學太慢反而耽誤了工作進度QQ
2022-09-06 09:02:46
電刃
後面就開始被前輩翻白眼和不耐煩對待了,這樣後續做下去是不是狀況會更差?
2022-09-06 09:05:12
電刃
我自認自己學習力不足,沒辦法馬上上手,也已經懷疑自己是不是個扶不起的阿斗,做什麼都無法馬上上手,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擅長的事,連讀書都要比一般人花很長時間才能理解
2022-09-06 09:09:19
露諾弭
過渡期一定會,前輩都是這樣苦熬過來,哪怕學習力好都有適應期,那種學習力不好的,光是上手就要花更多時間。我以前也是被罵到怕,但我臉皮天生就厚,同期和晚來的都被罵走,就剩我死不走。結果後來就變成我在罵新人,你這種狀況是正常。還是一句話,盡力而為後離職不然就調難度比較低的部門,任何公司的人資都會跟我說差不多的話。 因為這也是我當年去問人資她給我的答案。
2022-09-06 11:16:13
我不想做零售業,我可不可以保護地球?
2022-12-17 10:26:05
露諾弭
你給我帶環保杯裝手搖飲 不買塑膠袋 我就謝天謝地 其餘的事情你別想太多 乖乖吃你的抗憂鬱藥物
2022-12-17 10:31: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