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覺得被情緒勒索就是拒絕對方

露諾弭 | 2022-01-31 07:00:04 | 巴幣 232 | 人氣 397

館長,陳之漢的風評很極端,喜歡他的人就是喜歡他,討厭他的人就是討厭他。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人很接近我們所謂的道上大哥風範,就是那種願意花時間照顧人們心情的人物。

照顧人們心情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困難。尤其有些人你一對他/她太好,就會想爬到你頭上或是得寸進尺予取予求。

從被照顧者轉變成情緒勒索,這一點在小男生小女生的感情最常發現,尤其是女生,你們不要想說男生會情緒勒索,女生『芽』起來吵吵鬧鬧說你不接我電話、你沒回我訊息、你這幾天都沒有上線是不是討厭我了?

因為她們年紀小,有很多空檔時間可以『歡』,咱們70年代和60年代的老人是真的沒有那個美國時間天天照顧小男生、小女生心情。基本上只要你開始覺得跟對方相處久了,對方越來越想要這樣那樣,都要對方照她的方式去講話去做事,你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和窒息感。


按照我過來人的經驗,這時候要拒絕,狠狠地拒絕。不然你會寵壞對方,就像是買不到玩具在地上打滾的小孩。你做爹娘的哪有每件事都讓小朋友爬到頭上?那小朋友你來當爹娘,我來當小孩。

錢都給你出、事情都你負責、該找誰去談你自己去找對方談。想當人家的大哥、大姊沒這麼簡單,就像我跟我弟妹,以前我都用嘴巴教訓他們,現在我改了。

我用錢教訓他們(錢包掏出兩張千元大鈔),想吃什麼、想喝什麼出去都我買單,家務事我都幫你們做了,我也每天阻止我娘情緒勒索你們,她以前老愛嫌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

我覺得我的做法沒錯,畢竟一家人就是要和和氣氣團結努力,我是比較疼家裡的那種人。我妹剛好相反,她的朋友比爸爸媽媽親戚姑姑伯伯還要重要。她可以毫不猶豫說出就跟親戚斷聯啊的這種個性,加上我遇過幾個網友普遍上都是重視朋友輕視家人。

我妹就是那種爸媽講話死都不聽,外面朋友講兩句就說我要保護我的朋友!小妹妹,你現在是把家人放到後面,朋友放到前面就是了?

這樣我大概想通了,就是因為年紀越小的小孩越覺得不被重視,才會想去外面找溫暖。然後不知不覺就變成情緒勒索對方,把沒有從父母身上得到的溫暖,轉而朝朋友索討。

(還有一種情緒勒索也很奇異,他會講一堆我是為了你好,你要去做。結果事後你回過神才發現不對勁,好像都只是他爽到我沒爽到,我認為要爽就要兩邊一起爽。所以說個性一致很重要,內向跟外向的人本來就很難合在一起。)

這點也是套用在職場上,要是要求太過份或是言語越來越不尊重,一定要馬上制止,不能再妥協,大不了回家吃自己。不然你上個班回來得憂鬱症,還覺得說『我是不是沒資格活在世界上?』、『啊,沒有人喜歡我我是窩囊廢。』、『出生在這個世界上我很抱歉』、『就算我今天不上班應該也不會有人知道吧?』、『大家都討厭我,我要去死。』。


那種整天飆髒話和要求東要求西就是不對,我不覺得你把負面情緒宣洩在別人身上是對的事情。我知道很多人不敢拒絕不合理的要求,是因為心態上不想放棄這段友誼、愛情、工作,想說我只要忍忍就好。

但我的經驗告訴我這沒有用,會欺負、會勒索你的人就是會這樣幹。就好比你在天梯打卡牌遊戲,當你帶著某副牌組看到某職業,心裡都會笑一下。

因為你知道這場你的勝算很高了,基本上連打都不用打,就可以說『我贏啦!』。同樣當你遇到特定職業你也知道要輸了,因為你比誰都清楚你這副牌天生就是被他克制,這是沒打之前或是前面三個回合就知道的事情。

我個人建議是馬上離開,這樣大家都省時間,要不然你辛辛苦苦打了20分鐘,結果最後還是輸了,這種感覺很不好受。要找你打得贏的對手,不要不自量力去找你打不贏的對手。

結果還不是給別人壓在地上磨蹭磨蹭喊說傑哥不要的羞恥Play,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勝負本來就是兵家常事。(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Sanvendi
畢竟人是貪婪的,是得寸進尺的,有時候不是你退讓別人就會認份,反而會讓對方覺得你好欺負,反而情勒的更緊

所以才有一個軍事思想是你要讓對方覺得你不好惹,才不會一連串勒索要求紛沓而至
2022-01-31 07:06:41
露諾弭
情緒勒索最困難的點是在親情和職場 這我也覺得棘手不好處理 畢竟順著對方也不是(對方會要求越來越多 活像個小孩子) 但逆著對方肯定沒好果子吃 遇到脾氣暴躁 就叫你滾出去不要來上班 如何取捨分寸 是件非常考驗智慧的事情
2022-01-31 07:10:57
oVo巴爾坦星人
你支持的某網友也曾情緒綁架(無勒索)某人 還在小屋PO文認為都是對方不對 還檢舉對方
2022-01-31 14:04:23
露諾弭
過去的事情就算了 他現在是我朋友 除非他做了背叛我的事情 不然我不隨便道人是非 我的原則就是自己人不打自己人 或許你之前跟他有什麼過節 但關於他的任何閒話和負面的話到我嘴裡就會消失不見掉
2022-01-31 19:28:52
甩尾不敗
如今 儒家思想似乎已經不太符合時代趨勢了 "推己及人" 的確是個偉大的理想 不過在這亂世"明哲保身" 似乎更重要
2022-02-02 21:56:25
露諾弭
我覺得做人比做事重要 寧可當一個無所得的好人 也不要當一個賺黑心錢的壞人 但在這個年收入決定一切的社會 貧窮似乎是一種原罪 [e20]
2022-02-03 07:28:41
氶葸
人類社交能力常見有命令與要脅。若雙方與群體間個性不謀,克制自己不命令及不責備,學會真誠關心他人,洞察別人的心意,順著別人的心意說話,跟對方保持統一立場。
2022-02-08 07:18:11
露諾弭
平輩關係理當如此 但如果是長輩晚輩 那雙方就是不對等關係 長輩說什麼都是對的 那怕太陽從西邊出來 都不該反駁長輩 不然就是沒大沒小 (茶)
2022-02-08 07:29: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