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你是天生樂觀還是天生悲觀?

露諾弭 | 2022-03-16 07:00:03 | 巴幣 144 | 人氣 398

該怎麼說呢?為什麼大家都不喜歡負面情緒濃厚的人?人類到底是天生樂觀還是天生悲觀?

我自己是有交過不少負面情緒重的朋友,但坦白說相處久了也會累。尤其是你好不容易把他導正稍微陽光一點,下次你再見到他/她的時候,又變回原本的模樣。(就跟那個捲毛好不容易梳正梳好,結果馬上又翹起來......)


他/她依然會繼續抱怨工作、感情、小孩、親戚、政治......這不管是現實還是網路都一樣,我覺得天生悲觀就是天生悲觀,那不是說後天可以糾正回來的個性。可能他/她一出生就定型了。

不過這還算好一點的個性,頂多算話撈了點。有些人悲觀到最後就處處看你不順眼、挑剔你、辱罵你、羞辱你,我常跟他/她們說:『我花我的時間聽你說話,結果你說著說著就開始罵我?你分得清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嗎?你想找人罵就自己花錢去找人罵,看他理不理你,再見!』


天生樂觀還是天生悲觀這個道理,就跟同性戀或異性戀一樣,性向其實一出生就決定了。後天能不能扭回來或掰過去,其實都不太可能。

我個人先說異性戀,其實我認為剛開始的時候,異性戀和同性戀數量差不多,但因為同性戀沒辦法繁衍下一代,所以天生有同性戀的基因最終都會在人類歷史上滅絕,而異性戀可以繁衍下一代,所以才滿大街的異性戀。

我們先不論好或不好這件事,有的時候就是這樣,你知道你的真實性向就會清楚為什麼有些事情遇到會這麼痛苦。因為當你是一個同性戀,你還真得不好意思跟人家說明你的性向......

尤其是決定要不要出櫃,這件事情一公諸於世,不管是家庭還是職場都會是毀滅性打擊。我大概能體會那個壓力有多巨大,就像我自己內心知道我是一個跨性別者,特別能體會什麼叫做錯誤的靈魂裝在錯誤的身體。

(備註:出櫃代表跟周遭的人們說清楚你的性向是同性戀。)

因為這件事情真得困擾我的人生很久,搞懂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其實就活得很開心。只不過這會是要隱藏一輩子的秘密,很難跟自己的現實世界好友說清楚。我也是擔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我是異性戀,但不排斥同性戀。只要不發生肉體關係都能好好談。就像我也不會隨便跟異性發生關係,兩人發生肉體關係就是要論及婚嫁。不然幹嘛要發生肉體關係?@_@?)

我自己知道我過去是個個性陰暗討人厭的人,為什麼我會個性陰暗?這就起源自性別認同障礙這件事,當你有一個跟你說男人要有男人樣、女人要有女人樣的封建家庭,大概就知道這對我有多混亂。

如果正常性向的人不太懂為何混亂?那我解釋給你們聽,這就好比你們的爸媽說要把男人當女人養,把女人當男人養。你們感受到那種矛盾不和諧的感覺,就是我們跨性別者的感覺。(不過如果我的家庭是這樣,我會比較開心。)

所以有些人討厭同性戀,甚至說臭甲、拉拉人,其實我都覺得沒必要。啊就沒辦法嘛,從小就發現自己跟人家某些點不太一樣,這又沒辦法改變。(當我發現我看到本子裡的同性們抱來抱去做羞羞事不會反感厭惡,我就知道我某方面異於常人。(O_O;))

你要是告訴我說可以靠吃藥或打針就可以掰回來,我也是舉雙手贊成。問題是我覺得真得靠吃藥打針,其實也沒有辦法掰回來,我頂多是忍著不發作不講話一臉冷冰冰沉默裝傻。

不過該怎麼講......雖然我自己是這麼想,但我也知道我有一點觀念挺保守。就是我非常非常不喜歡我的伴侶見一個愛一個,尤其是跑去外面跟很多人發生肉體關係。我會超級害怕且沒安全感,雖然這樣講在現代這種性開放社會來說,其實真得實屬罕見。(有時候我看到比較誇張的多人群聚Happy案例,(,゚Д゚)我都會嚇一大跳。)

我不喜歡看到我喜歡的人,偷偷跑去跟別人太要好。我因為這點錯失了很多機會,過去每次我想主動去告白,看到我喜歡的人跟別人太要好,我就會怯場。然後一個人躲在房間默默地難過很久,結果對方恐怕連我都不知道我為他/她操了多少心事。

長大後我就變得很直接,見面三句表明來意。我發現這個訣竅就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千萬不要怯場,一怯場你就輸一半。你自己懷疑東、懷疑西,一下子嘲笑自己一下子貶低自己,天天講一大堆負面情緒的話情緒勒索關心你的人,最後偷偷躲在角落哭泣。

我想想這太不對勁了。(╯_╰) 奇怪?我什麼壞事都沒做,我幹嘛把自己搞到內心那麼難受?反正大不了就是失敗而已嘛,失敗這件事情我不是從小到大已經經歷很多次了嗎?

所以我後來性格轉變後就從小小露變成大大露(這說起來看似簡單,但汰除舊人格其實沒那麼容易,我前後花了六個多月去一點一滴改進。)反正就是見一個黏一個,對方不喜歡我不回我訊息就算了,我再去換下一個嘗試。反正試到最後一定會有一個人特別喜歡我,每天想找我聊天,這樣的話不就搞定了?我真是小天才~ ( ͡ʘ ͜ʖ ͡ʘ)

反正你不跟對方明說你暗戀他/她,對方又怎麼會知道你喜歡他/她呢?重點是要把愛的感覺說出去就對了。如果朋友都當不成,那也很難有下一步,對吧?

所以我覺得是這樣,有些人天生負面情緒重也不是他/她們所樂意的,搞不好就是他/她們人生中似乎缺少了什麼,只要擁有了那個酷東西,他/她們就不會再難過碎碎念。

不過人嘛,年紀越大越難扭回來。畢竟個性這種東西就是越老就越難改變,我也不覺得到了50多歲後,人的個性還能輕易改變。

但我可以保證一件事,轉念這件事跟戒菸戒酒一樣,只要有心就可以戒掉。就算不能改,你也可以學會掩飾和隱藏去保護自己。每個人的衣櫃裡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8
留言

創作回應

蕾伊娜芙
我是沒有聽過或讀過有"天生樂觀"或"天生悲觀"的嬰幼兒特質,不知道近幾年有沒有新增這方面的研究或如何,不清楚,要再去找。但我知道天生的個性有分內向跟外向。

樂觀與悲觀通常源自於經驗或是大腦是否有損傷導致(還有生活型態),且跟內分泌也有一定關係。

只不過物以類聚其實是影響是否樂觀的主要問題之一?記得好像是一種磁石法則的說法或是其他,不清楚,不過我倒是很相信吸引力法則,用什麼樣的思考去面對人事物,就容易吸引到該類型思想的人。

此外,樂觀和悲觀,跟性向的差異其實又是兩種不一樣的東西......嘛......感覺要說下去會一大堆,我就大概說到這樣就好了,繼續忙報告。
2022-03-16 08:12:23
露諾弭
物以類聚 什麼樣的人會吸引什麼樣的人 雖然社會人士能做到戴上多層面具面對人際關係 但內心還是那個自己 就像我內在是悲觀難搞的人 但很多時候你是看不到我這個內在 就連我家人都不知道我有多悲觀主義又難搞硬脾氣 我也不覺得把這個面相給人看會有任何好處
2022-03-16 16:42:58
跨性別的處境確實是很艱辛,尤其外國近期又有一些麻煩事...我有陣子也在想自己是不是跨?要不就無性戀(以前外國網站測出來的)...

個人覺得較敏感的人格特質是比較難以改變的,尤其習慣情勒,或者已經習慣負面循環的人,要他改善,除非有一套妥善的方法
2022-03-16 10:29:29
露諾弭
朋友和同事的情緒勒索容易斷 家人和親戚的情緒勒索斷不了 凡是經常道人是非 講人壞話的人 最終都會沒有朋友 失去朋友 朋友不是讓你講負面情緒話的存在
2022-03-16 16:45:40
疤疤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轉念很重要!聽從自己的心更重要喔~汪
2022-03-16 18:06:06
露諾弭
謝謝疤疤的贊助 祝妳萬事平安 吉祥如意 [e12]
2022-03-16 19:52:01
桃桃
我遇過一個生活中一直在抱怨東抱怨西的人,曾經想跟她做好朋友,但後來發現她有喜歡抱怨的習慣,重點是還把我當工具人,所以後來我都離她超遠,訊息都不回 QQ
2022-04-04 20:23:28
露諾弭
我工作遇到這類人都很頭疼,因為不好說清楚她這樣有多惹人厭。大家都在忙,就她一個到處找人閒聊。但下班時間聽這類人講話也是辛苦
2022-04-04 20:41:14
露諾弭
不管怎麼跟她們說,她們老是會誤以為別人很愛聽她們抱怨,其實很多時候已經很沒耐性還要臉上掛笑== 網路上還好,畢竟不可能天天遇到或天天找對方打字。(真得不行還有黑名單功能。)
2022-04-04 20:43:34
桃桃
我自己感覺她在從抱怨中尋求認同感XD 後來我聽到男生在講她很愛抱怨,尤其是在批評一個大家都覺得上課上的很好的老師,我才知道原來不是只有我看破她手腳 @@
2022-04-04 20:46:21
露諾弭
抱怨是正常的 大家都會抱怨 但必須建立在事實上 如果沒有事實作為基礎 那會變成造謠 不過對於大多數人 只要是那種風評差的 他/她講話可信度就會打折扣 (尤其這類人講話容易前後矛盾) 而且我可以篤定 她們基本不會改了
2022-04-04 20:56: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