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如何用三分鐘就講話惹人生氣?

露諾弭 | 2022-11-18 07:00:03 | 巴幣 32 | 人氣 294

其實寫這篇文章前我還有點怕怕。深怕變成教壞巴哈小朋友的壞文章。但是我轉念一想,反正『學好三年,學壞三天。』

就算我不寫這篇文,廣大的台灣小朋友何需我指點?他們自己無意間就會講話惹人生氣,不惹人生氣反而比較困難吧?

那麼開始吧。


第一點:『方言髒話』

這點絕對是大忌,不管是閩南語或是客家話,只要是人類語言定義中的髒話。一講出去就是扣分,如果你未滿18歲,大人們都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超過18歲還在公開場所講這些話,那就是被大人們當作是不懂事的小孩子。

除非你跟對方很熟,熟到是換帖兄弟或閨蜜,不然別人會覺得你不分輕重。


第二點:『人身攻擊』

這也是很容易出事的話,只要指著一個人說負面詞彙就是人身攻擊,好比笨蛋、廢物、智障、低能兒、傻瓜、弱智、腦癱、胖子。諸如此類的,只要對著人說這些詞彙,肯定都是扣分,要是你有這些言語習慣,千萬要小心別在有人的地方講,哪怕你是無意的都絕對會被有心人做文章。沒有人喜歡一個散播負能量的人,那怕是帥哥美女也一樣。

人美不如心美,多講好話少說壞話。


第三點:『大吼大叫』

這在巴哈姆特看不到,但在現實很常遇見。不管你是好意、惡意,嗓門大其實是語氣上的嚴重威脅,代表大嗓門的人要對你做不好的事情。尤其是個性天生就比較膽小,像兔子一樣個性的人,他們一旦感受被威脅、恐嚇就會對你起警戒心。

通常來說,除非是很緊急且跟性命有關的事情。不然都不建議大聲說話,大聲說話會嚇到別人。能輕聲細語就輕聲細語,溝通是件妥妥的細活。可以慢、不能急。



第四點:『撈叨碎唸』

有這毛病的人,通常都是長輩對晚輩或父母對孩子、上司對部屬居多。正常來講,溝通的詞彙是越少越精準越好,你要是用了十句話講了一句話的內容,餘下九句就是無意義的話。把詞彙拿捏精準是溝通的重點項目,除非對方願意靜下心聆聽,否則不要跟陌生人說太多內心話。

除非你遇到話撈的裝熟達人,這裝熟達人也不是刻意對你這樣,而是他/她個性天生如此,我自己也是遇過三天打招呼七天加LINE十天出去吃飯,後來才知道此人就是這個調調。


第五點:『批評指責』

這兩點一起講,通常只要批評就會伴隨指責。這在職場和家庭常發生,通常來說若是你頻繁批評和指責別人。我可以保證,下場通常是沒人緣且顧人怨。我知道很多媽媽都有喜愛批評和指責的狀況,但妳們批評指責小孩這種行為不是很好,對於小孩來說,他會把這種方式回饋給他同學或同事。

只有一種情況需要用到批評指責,那就是當事人有意、無意闖下大禍,負責人必須嚴厲告訴當事人再累犯,未來就會有懲罰將至。而且通常是關係到當事人的前途和未來,這真的是很困難的決定,你不說明白他就會再犯,但你把話說太直又怕傷了他的心。



第六點:『文不對題』

明明是跟你說吃飯沒?你卻說了一大堆吃飯要怎麼吃才會營養。通常別人問你什麼或是跟你說什麼,你就是盡快回答對方想知道的意思,而且盡可能迅速回答重點。如果這點你老是做不到或是經常做不好,別人會覺得你是不是聽不懂別人在跟你什麼?

再說一次,把詞彙拿捏精準是溝通的重點。



第七點:『威脅控制』

要求對方馬上回訊息,否則要掐死你。警告對方若是不乖乖聽話,就要把對方怎麼樣又怎麼樣。只要是出現想要控制對方言行的話語,通常都會給對方很大的壓力。不過這在職場和家庭特別容易發生,很多人適應不良從此就不去上班或是不想在家裡待著。通常恐怖情人和直升機父母最常發生這種狀況。

這控制型人格天生如此,我自己遇過的男男女女都會這樣,一般來說他們都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但他們已經是這個老個性不會改變。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攤牌,那怕你會失去這段友誼也要說清楚你已經很不滿意。



第八點:『嘲笑貶低』

這點也經常發生,不管對方年紀多小或是說話多幼稚。千萬都要尊重他的感受,也許你會覺得年紀小的孩子懂什麼?雖然小孩不知道太艱深的內容,但肯定能感受到那種不被別人尊重的感覺。尤其貶低人更是要不得,你若是出現瞧不起人的言行,往往會讓對方瞬間暴怒。沒有幾個人能忍受不被他人尊重的感覺。

學會尊重別人,那怕你覺得對方遠遠不如你都要如此。你永遠不知道對方是真的表現差,還是他刻意在隱瞞真正的實力或是他背後有很強大的靠山。



第九點:『老提當年勇和過去往事』

通常這是老人或職場老前輩比較容易發生,非常非常磨人時間。我因為服務業的工作關係每次遇到老熟客,至少會被消磨掉五到十分鐘。被他/她們拉下來聽老人講古,久而久之我在耐性這個天賦點上就不知不覺點到滿。但並不是每個人像我有耐性和消耗自己的時間,所以遇到陌生老人想把你拉下來訓話,快逃吧。

你要把時間留給你重視的人,好比家人或朋友。


第十點:『不說話』

這是我覺得最嚴重的,比上述九種都還嚴重,那怕你講錯話激怒別人或是講了個文不對題,都沒有比不說話還讓人生氣。尤其是對方在氣頭上時,你什麼話都不說不講,對方火氣只會更旺盛。但要怎麼化解對方突而其來的怒氣或羞辱和調侃,則是需要很強的情商智慧才能講到讓對方滿意。

這我也在學習,但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這麼多,一千個人就會有一千種應對方法。還要看對方的個性和情緒,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我三十歲前都埋首學習工作技能,三十歲過後都在想說怎麼跟廣大的人群應對進退。



以上,是我個人從以前到現在經常遇到的狀況。(上班或大小聚會都經常會遇到這些狀況。)相信我,只要你遇到這十種狀況都能一笑置之,你的情商絕對有及格的程度。如果你能避免這十種狀況發生。恭喜你,你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๑✧∀✧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