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溝通的意義

露諾弭 | 2021-12-21 07:00:04 | 巴幣 138 | 人氣 257

不管我們活到幾歲,都必須了解到人類身上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懼。所以我們始終要認知到一件事,不能隨意把情緒發洩到別人身上。

除非對方有意願接受你的情緒,否則這種情緒發洩往往會造成各種不必要的紛爭。但即使是對方有意願接受你的情緒,他也是會有極限。不管是正面還是負面情緒,當接受的人超過一個臨界點,他就會感覺到不適。(對於高冷型的人而言,即使是正面的友好情緒,他/她都需要一定時間緩和那種感覺。這也是很多外表看似高冷的女人,時常拒絕熱情的追求轉而暗戀上同樣冷漠的男人,因為她需要時間緩衝,你追求的越熱情她越想逃避。)

所以我們一般把能長時間且穩定接受各種負面情緒的人,視為是一個成熟的大人。

小孩只會發洩自己的情緒,不會也不願意接受別人的情緒。

而人類表達自己情緒的方式分為兩種,言語上與肢體上。先說言語上的表達情緒,我們除了最原始的溝通方式,兩個人不說話用表情給對方看、發出無意義的聲音,還有用國家的語言面對面講話。

前三種是比較過去的,現在我們還有各種通訊軟體和網頁論壇(好比巴哈姆特,如果沒有巴哈小屋,估計你也看不到這篇文章),可以讓我們跨越時空的障礙,進行各種類型的溝通。

但我們的目的都很簡單,就是要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覺與想法。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溝通過程無法讓對方知道我們的感覺與想法,就會變成毫無意義。

所以當我們談到溝通,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我的意思,我也要知道你的意思。這種雙向的交流,才能促成溝通。

好比你可能在某個版,好比遊戲版發了篇文章,你在某個人底下留了言。不管對方的回覆如何,你應該是希望對方給你一段回文。不然你不會使用留言,只會單純點擊GP/BP。(GP/BP是一種衡量用數字,用來評估你的文章有多少人贊同多少人反對。)

對於留言的人來說,他們會希望發文的人抽空時間,回覆他們的留言。但是並不是絕對要回覆,發文的人有自由去選擇他願意回覆的留言。

當然,比較熱情的人會回覆特別多人;比較冷漠的人則是挑選自己能回覆或是願意回覆的人,這沒有絕對答案,全都是個人意志。(當然啦,我相信之所以會留言的人,就是希望發文的人回答他們的疑惑或想法。)

但是所謂的溝通,就是一來一往才叫溝通。若是只發文不回覆任何人,那不叫溝通,其衝量只是發表個人意見。

尤其是某些比較一言堂個性的人,甚至會言語攻擊對他提出質疑的人。通常是內心越緊張越不安的人,言語攻擊就越激烈;甚至會出現大量貶低、嘲笑、辱罵、反諷的言詞。

我並不天真認為這種衝突能避免,他隨時隨地都在發生,我認為這種衝突才會激發起人類的進步。不管是攻擊方和防守方,思想上辯駁才能讓人類進步。

一個無法對任何事物提出質疑的人,某方面代表他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其實算一種不幸。人類身為地球上的萬物之靈,本來就應該多想多說,才能讓我們的社會更加進步。

就算是我,每天也在與各種人接觸,有的是現實中,有的是網路中,每一次當我看到熟悉的ID出現。我都會知道他們正在某個地方過的好好的,這有點像是上班看到同事,去聚餐看到朋友那樣。是一種親切的熟悉感。哦?這人不是之前在魔力版發了篇某某文嗎?怎麼會對這類話題有興趣,真是太令我出乎意料了。

好比我常去的魔力版我往往會不小心記到那幾個ID,就會在場外版和職場版看到他們留言和發文,雖然我不一定會上去留言。但至少我知道他們正在做別的事,這樣就夠了。

至少遊戲上的同志,也不可能天天玩遊戲。他總有其他事情或是生活需要去處理,甚至一連好幾個月都不來回文或討論我都覺得沒關係。高冷型的人有句話說得好:『君子之交 淡如水』。那種天天膩在一起的,反而很快就會產生摩擦,然後就開始吵架,距離產生美感。

所以我說職場上不好交朋友就是這樣,天天膩在一起吃飯睡覺工作,或許對於性格本就熱情型的人沒有關係。但對於高冷型的人而言,他/她會承受不了這種頻繁的社交帶來的高度壓力。

性格決定工作與感情能不能長久經營下去,我覺得過度心靈雞湯的話,往往會害死一個人。假如他的性格本來就不擅長天天跟人說話,你要他天天跟人說話,他就算撐過來也都是戴著面具跟人說話;根本不敢跟外人說他的內心話和對別人的批評。(職場大忌就是說實話和散發負面情緒,只能講正面向上,和樂融融的鼓勵話。那種當面聚在一起講別人壞話的小圈圈,往往是比較基層的資深員工。沒事別加入,否則下次被他們講壞話的人就是你。)

很多高冷型之所以出來說要開店或是換工作,除了薪水不到位,工作壓力過大;就是他們無法適應那種每天需要跟別人應對進退的生活。

對於高冷型而言,他們寧可窩在他們舒適的空間和熟悉的場所,找幾個知心朋友開小店賺點小錢錢過生活,都比每天忙碌拚社交來得自在。


至於肢體上溝通就是動手動腳,通常到動手動腳就代表兩人的關係已經是很糟糕,甚至是把對方當成是敵人。

好比我們社會新聞常常出現的,兩個人突然在大街上打起架,或是有一方起了口角衝突演變成肢體衝突。

所以一旦到了肢體上溝通,那就代表兩個人必須要拚個輸贏。這在我們較古老的國家,是非常常見的事,我們的祖先或是別國國家的祖先必須在充滿各種危機的野外生存。

稍微一不小心就會沒命,生活在這種隨時沒命的情況下,能活下來的人都會比較重視活下去的技能,好比打獵和搏鬥。

那時候的價值觀應該都是拿起武器去戰勝野獸,只要能把野獸擊倒獵捕,就能得到同類的青睞。

而到後來,人類部落形成了國家建立了軍隊。軍隊就變成國家級別的武力溝通,只有在戰場上看誰贏了對方,誰就有資格叫對方聽話乖乖服從。

但國家之所以選擇用戰爭這種形式,就是單純的言語溝通已經沒辦法起作用或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用言語溝通。才會選擇用武力進行溝通。

而我們之所以要進行言語上和肢體上的溝通,其實都只是為了讓對方知道我的想法或是我想要知道對方的想法。

這種試著去理解與感受對方,我們稱做為同理心。能做到知道對方想法和感覺的人,往往會有比較好的人緣。如果沒辦法做到這點,往往會被他人所厭惡。

但是對於某些家庭狀況比較不好的小孩來說,因為從小他們就沒有被教育說要怎麼去愛一個人,所以他們往往不知道該如何去跟別人發展良性的關係。同時他們遭遇的不好狀況,往往讓他們長期處於一種愛飢渴的精神狀態。


他們往往會有高敏感、多疑心、沒有自信、缺乏安全感,這些種種的病根從他們的童年時期就種下,也是他們被正常人視為神經病的原因。沒有錯,就只是因為他們的表現比較怪異和不合群,我們的社會居然就這樣去攻擊他們,這真是太奇怪了?

當你遇到這類的人不管男女,請千萬記得不要再刺激或是用言語攻擊他們。他們已經遭遇過太多生活上和情感上的委屈,用各種刺激的話,只會讓他們更加排斥與社會接觸。

我們人類彼此之間的溝通,就是為了讓每個人在社會過得更愉快更幸福。都能感受到愛在言語中流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