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斷簡殘篇—《הֵילֵל的第七次毀滅》

拜占庭修士 | 2020-12-15 14:46:09 | 巴幣 12 | 人氣 176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此為考古學家幾十個世紀後發現並加以註解,作為補充資料之用)

我曾在神的耳邊細語
曾坐在祂美麗的肩膀上
和祂一同看著昴星落下
一起聽著參星歌唱
並與祂一同在十二宮上舞蹈

此篇的主角,墮落的天使長,在文藝復興時代到浪漫主義時代中,不停的被文人們創作。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了吧!

不是要說彌爾頓的不是,其作品毋庸置疑是偉大的,然而《失樂園》和其後的許許多多致敬之作都不斷的犯下同一個錯誤:將天使墮落,當成是希臘英雄史詩,當成某個英雄(包含反英雄)起身反抗父神的故事。

儘管這個故事精彩到使得全世界的人們都知道這個故事了,然而故事的真相卻與其相去甚遠。

比起英雄史詩,熱血的王道漫畫情節,事實上整個「天使墮落」的故事更像是一段悲劇結尾的愛情故事:

——天使長愛著神,神也愛著所有天使。

——神決定要創造人類,以分享更多他的愛。

——天使長無法了解神的心情,認為「神若愛人類,就不會再愛我了」於是來到地球,嘗試粉碎神對人類的愛。

事實上這個故事比英雄史詩,更接近「恐怖情人」對吧?

這篇作品,最大的價值在於將這個被人們誤解了千年的故事闡明。

我被逐出天國
去到那片荒涼之地
我哭著,喊著
沒有人回答我
荒地也不再虛空
而是痛苦

後來
我來到這裡
來到這片土地
污染它

荒涼之地是指什麼呢?只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向來我們認為神創造了世界,包含天國,也包含地獄。

但看到墮落天使的喊聲,看到神說「一切都甚好」,我們開始思考:地獄是誰創造的?

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解釋:

——「地獄」是天使墮落後,其內心痛苦的投射。天使的痛苦,使其成為了痛苦的世界。

這是一個大膽卻合理的推論。墮落的天使將地獄,以自己的痛苦創造出來,隨後又來到地球上,將這份痛苦如病毒般種下。

羅馬大火、《米蘭詔書》、蠻族入侵、穆罕默德、查理曼、亞維儂、成吉思汗、《神曲》、三十年戰爭、古斯塔夫二世、拿破崙、《罪與罰》、亞美尼亞大屠殺、奧許維茲……。

六次勝利,六次失敗?
千次,萬次
只要人類尚在
我就會無盡的與他們爭戰
宛如毒蛇咬他們的後腳跟般

作者列舉了最少六件,最多無數件的「魔鬼勝利」與「魔鬼失敗」,其內容從挪亞方舟,一直到二戰終戰都有,不過其特別舉出的六個例子,剛好也分別是聖經寫成的六千年中,每一千年的某一個事件。

若作者是將「六日化作六千年」,將每個事件當作是一日,將整個故事當成是彷彿與創世紀的「七日」相望的平行敘事,是說得通的。

當然也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創作回應

自食惡果
為故事中的鬼神套入時間觀念,我不太理解?為什麼?
2020-12-15 17:14:03
拜占庭修士
不能給太多提示(?
2020-12-15 17:15:18
拜占庭修士
沒啦,可以自己理解
2020-12-15 17:15:24
自食惡果
了解
2020-12-15 17:17:06
拜占庭修士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06918dd08a0cdc8c665aecfd31ea9927/tenor.gif
2020-12-15 17:17:4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