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惡人列傳】我也有份

作者:拜占庭修士│2020-11-17 12:16:48│巴幣:6│人氣:159
風,塵土飛揚,水花四濺,隨著山崗蔓延,雪松的香氣與孤獨者通行。

「布魯圖斯,你也有份嗎?」

那是他最後一刻說的話。我想我只感覺到冰冷,冰冷。不是因為別的,是因為孤獨。

有的人稱呼我為勇士,有的人稱呼我為叛徒。我為什麼是叛徒呢?我又為什麼是勇士呢?

這座山丘的風在說話。有的說著勇士,有的說著叛徒。但不,不是的,我不是。

世上每一個人都能殺他,但我不能。我辦不到。

雪松的氣味撲鼻而來,我卻不覺欣慰。

2月22日夜裡,卡西烏斯前來找我,告訴我要做點什麼,來阻止他。我是說,喔卡西烏斯,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你要找我?所有人都行,為什麼,我?

最終所有都將成為過去,成為塵埃,今天的過去是曾經的未來。冷風追著我,吹得我戰慄。雪松,這株圓滾滾的雪松,也在戰慄。

為了羅馬的未來?為了元老院的未來?我情願我從未見過這人,我情願我未曾出生。

那無法忘記的那一年宛如前夜,我活下來了,出於他,出於那人的憐憫。前夜,前夜,他於刀刃下寬恕了我,視我為己出,縱使在他眼前的那少年人曾跟隨他的仇敵,而那位他的仇敵也是我的仇敵。

我投靠了我的殺父仇人,他殺死我的殺父仇人,卻拯救了我。宛如父親待浪子,宛如兩位隔了百年不見的摯友一般。

縱使認為我多愁善感也好,認為我因為私慾不想效忠祖國也罷。我不能,也不該。

「沒有邪惡是光榮的。」

到底,什麼是邪惡?殺死自己的恩人是邪惡嗎?殺死一個獨裁的國王是光榮的嗎?也許什麼都不是,我只是自以為。

任由人們評價我,善也罷,惡也好,那都已不重要。然而我卻不能越過這一條線,不能投入光榮中,不能投入邪惡中。

雛菊的花瓣少了一片,美麗的事物卻不再回來,正如時光飛逝。打從我們走出房門也向世上走去那一刻起,我們就注定不再純真。

這片大地,這座山崗,這陣風,我將葬身在這裡。也許還有一些鮮花。

3月15日,我永世不會忘卻的那一天,我佇立在人群中,與他四目相望。

「布魯圖斯,你也有份嗎?」

是啊,我也有份。為什麼我會站在這裡呢?為什麼?

我什麼都聽不到,只聽到河水潺潺的聲音。雪松的香氣依然伴隨著冷風,與孤獨者通行。

--10月23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42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拜占庭修士
「布魯圖斯,你也有份嗎?」羅馬獨裁者凱撒可能的遺言,因為莎翁名著而非常出名。
「沒有邪惡是光榮的。」斯多葛學派創立者芝諾的名言。

11-17 12:18

辣椒炒海瓜子
我也有

11-17 12:28

拜占庭修士
你也有份嗎?11-17 12: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nimin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人列傳】死吧,暴君... 後一篇:創作雜談。惡人列傳自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