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心得] 犬王:演唱會一般熱鬧,曲終人散般冷酷

北東先生 | 2023-01-11 14:12:51 | 巴幣 0 | 人氣 215

犬王,在日本南北朝亂世之中,隱沒在歷史文本,盲人琵琶法師與怪物能樂天才,超越世俗的靈魂之交的故事。

我讀故我宅-BLOG版:

主角之一的友魚,與父親受幕府委託打撈隨平家後代葬身壇之浦的神器,卻意外彷彿觸怒平家怨靈一般,父親身首異處,自己則失去光明,在探詢父親死亡謎團的旅途,成為說唱故事的琵琶法師;主角之二的犬王,出生能樂世家,卻受到詛咒,外貌醜惡,發現透過舞蹈表演,可以引渡怨靈,進而解除身上的詛咒,重拾常人的外表。

擁有類似境遇的兩人相遇,為了超渡平家冤魂,解除犬王身上的詛咒,他們以傳唱新平家故事為宗旨,相互切磋琢磨表演藝術,攜手登台,奔放瀟灑的演出,讓觀眾為之狂熱,甚至驚動了幕府將軍。

收放自如的畫面呈現

利用河棧木板縫隙、河與橋的高低差、清水舞台投影,甚至是精準配合日蝕這種天時地利,完美利用舞台背景,創造出如夢似幻、獨一無二的演出,就算是放到現代,也未必有演出家能想到這樣的安排,也鮮少有表演者能完成這樣表演。

在六條橋的演出,流行搖滾等強節奏感的音樂,搭配超現代的地板動作,在清水舞台鯨魚、海豚游水的投影,配合火舞、吊鋼絲等特技一般的表演,並要求圍觀群眾一同拍手、合唱,炒熱氣氛,增強感染力,在幕府演出,運用體操、類似神韻的飛天演出,製造出優雅柔美的意象,最後再用搖滾現代舞做最後的引爆,迎來全劇的最高潮。

如果這是現實中的舞台表演,不單純是演出家優秀,配合的振付師(編舞家)也真的可以說是鬼才了,不過這是動畫電影,能將整部電影畫面呈現出,舞台劇般誇張、如夢似幻的感覺,導演真的是功不可沒。

除了狂放的舞台表演外,個人很喜歡前面因為友魚失明,所以畫面聚焦在腳步聲、衣服摩擦聲、貓頭鷹振翅聲等發聲處,再從這些小地方渲染開來,透過畫面詮釋,失明的友魚從聲音摸索、想像、理解外界形象,相當具有巧思。

中間三段超狂放,宛如視覺系樂團演唱會的表演,遠觀超帥,近看是超精美的一口亂牙,還有越穿越少的友魚,這段演出,座位附近的觀眾,不時發出訕笑,自己到有點哭笑不得了。

生命的座標:規矩之一,存在之有,自由之魚

犬王電影再次提出了影視作品很常使用的意象:名字,人的名字代表了一個人,像是吉卜力工作室知名動畫電影:神隱少女,主角千尋在油屋打工期間,被湯婆婆拿走了原本的名字,變成了小千,如果沒有取回原本的名字千尋,就回不去原本的世界;在犬王中,主角友魚的名字,從友魚變成友一,從友一變成友有,在故事最後,又回到了有魚,名字變化貫穿了整部作品,也象徵著他一生境遇的變化。

父母所賦予的名字,代表了一個人的出生,正如同主角本名友魚,是最原本的他,出生壇之浦,漁撈為業,與父母相依為命,生活平淡滿足而幸福,直到發生了意外,失去父親與視力,而趟上旅行;他人給自己取的小名,代表了在社會、團體中的定位,友魚遇到琵琶法師谷一,拜對方為師,獲得友一這個新名字,並成為琵琶法師的一員,為足利幕府演奏歌唱;直到他遇見了犬王,兩個境遇相似的靈魂一拍即合,兩人蒐集平家故事,並透過歌舞傳唱,一方面祭奠平家亡魂,一方面也算是找到畢生的志向、使命,為自己重新命名為友有,代表了他所找到的自我認同,因為存在所以傳唱,因為傳唱而不至於被世人所遺忘。

另外,在電影中,名字也是一個人存在的座標,友魚父親去世後,也許是友魚過度思念、在意,也許是父親的亡靈放心不下留在人世間的妻小,不時回出現在友魚身邊,儘管已經失明,友魚而能透過心眼,看見父親的魂魄,並與他對話,並且明示如果友魚改名成友一,則父親就找不到他了,電影最後,無法成佛在人世間徘徊的犬王與友魚的靈魂,經過六百年的時光,再次找到彼此。

文天祥正氣歌: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

所謂之歷史、正史為何?成王敗寇,能掌握話語權的,往往只有時代的勝利者,犬王的故事中,平家被滅,若不是有說書、傳唱者在民間的表演,他們從興盛逐漸走向衰敗的種種,將隨著家族的滅亡,而逐漸被世人遺忘,隨著政權的更迭,在政府官方撰寫的史書之外,逐漸隱沒。

犬王被成千上萬平家的怨靈附身,透過傾聽他們生前的故事,爬梳屬於他們的平家物語,透過歌舞傳唱,使他們的事蹟與悲劇,不至於被人們所遺忘,藉以弔唁安撫他們躁動的靈魂,但是,當政權移轉,日本逐漸走向統一的政府,官方希望重掌歷史的話語權時,不管犬王與友有的表演在民間有多高的人氣,在貴族間吸引多少人的目光,在權勢面前,創作自由終究還是無力的。

前半段電影宛如舞台劇、演唱會一般,說有多熱鬧就有多熱鬧,觀眾、怨靈對於他們的演出如癡如醉,最後的最後,幕府查禁民間平家物語的呈現,推倒、踐踏演出的旗幟,搜捕琵琶法師,當街斬首示眾,威脅利誘,對比前面民眾的狂熱,兩相對比之下,極度的反差,營造出現實之於夢想的殘酷無情,以及面對權威的無力與無奈。

儘管前面有描寫到,犬王在爵卿宴席間,偷偷溜出來找友魚飲酒聊天,犬王任何演出,都一定會找友魚搭檔,但還是滿意外犬王這麼在意友魚,還以為他會跟友魚一樣,若為自由故,萬物皆可拋,畢竟他一開始,是個在京城以捉弄、驚嚇他人為樂的人,沒想到他竟然願意為了保全對方,強忍不滿與怨氣,向幕府低頭。

故事最後,友有選擇反抗政府,高歌心中的平家物語,不願意改名回友一,回到琵琶法師宗師庇護的傘下,更不願意歸順朝廷,而選擇回到象徵自由的友魚,即使被斬首示眾,變成亡靈仍傳唱不息;犬王為了保全好友,選擇臣服於幕府勢力,將故事深埋心底,但是失去友有這個舞台夥伴、摯友、靈魂的半身,他的演出似乎也因此失去了什麼,同年代的世阿彌留下了大量的能樂作品,而犬王的演出則彷彿與好友一同逝去,靜悄悄的淡出世間,只是即使死後,犬王的靈魂依舊記得平家的故事,記得與友有共演的時光,留在人間找尋著友有的靈魂,只是名字改回友魚,讓他們多花了上百年,才找到對方。

結語:拜託舞台劇化

最後,必須說,如果有的話,好想看舞台劇版本阿,只是犬王跟友魚的出演者可能要互換,畢竟電影的CV犬王是女王蜂主唱,友魚是現代舞者森山未來,以前看過森山的生舞台,那肢體的展現,舞蹈的力與美,真的非常適合犬王這個角色,就算不能整部作品舞台劇化,是否可以將裡面犬王演出的平家物語在現實中演出,只是那些古蹟的管理單位應該會很緊張,怎麼可能在清水舞台表演火舞,一不小心古蹟就沒了。

看完電影,回味之餘,還是很好奇到底是誰幫忙做舞台設計,還有梳化是誰幫忙的,感覺最有可能是犬王,畢竟友魚看不到,頂多只做發想,無法完成細部設計,還有就是到底去哪找伴奏,還有搭建舞台,以及演出當日的舞台工作人員,雖然感覺友魚是座長,由他發號施令可能性比較高,但監工一樣會遇到視覺障礙的問題,看完電影還是成謎,但個人很好奇。


更多漫讀、觀影心得感想: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