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心得]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

北東先生 | 2023-01-11 13:57:38 | 巴幣 0 | 人氣 716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故事發生在日本靠海的鄉下香崎,傳說當地有個浦島隧道,只要穿過鳥居,走入荒廢的隧道,就可以獲得任何想要的東西,然而要付出的代價則是光陰,帶著夢寐以求的東西走出隧道的人會突然變老。

我讀故我宅-BLOG版心得:

男主角塔野薰,一家過著平凡但溫暖的生活,但自從妹妹意外過世後,母親失蹤,父親酗酒,並認為天真活潑、體貼可人的小女兒的死,家庭分崩離析的悲劇,都是男主角一手造成的,因而對他不聞不問;塔野看似冷漠平靜,但他比任何人都希望可以挽回妹妹的生命,重拾往日的幸福。

女主角花城杏子,深愛著爺爺和他的作品,更憧憬作為漫畫家的工作,以成為漫畫家為目標努力,但是父母並不支持,並強迫她從東京轉學到香崎,懷抱著夢想和不自信,花城渴望獲得獨一無二的才華,讓她可以在漫畫界脫穎而出,透過作品在時間的洪流中,留下雪泥鴻爪。

在一晚與父親發生口角爭執,離家出走的塔野,意外誤闖一條神秘的隧道,隧道中沒有一絲光線,地上積水飄著艷紅的楓葉,兩旁矗立著如夢似幻的紅葉群柱,對眼前景象感到困惑、入迷,不小心越走越裡面,並意外拾獲妹妹生前穿的拖鞋,並遇到從前和妹妹一起養的鸚鵡,心中突然響起警報,把小小的拖鞋與鸚鵡揣在懷裡,跑回了家,拖鞋與鸚鵡都完好如初,但隧道外的世界已經過了一周。

這一夜奇妙的經歷,證實了浦島隧道是真實存在的,各自懷抱想要獲得的事物的兩人,共享著浦島隧道傳說的秘密,並對隧道傳說展開一連串的調查與實驗,在驗證的過程中,兩人的關係逐漸親密,就像片中的飛機雲軌跡,從單一道飛機雲,變成兩道平行的飛機雲,最後兩道飛機雲相交,彷彿象徵著兩人的命運最終走到了一起。

因為失去妹妹而停滯不前的時間齒輪,因為兩人的相遇而再次轉動,因為與花城的相遇、相知,塔野冰封的內心再次有了新的悸動,比起懊悔著過去的錯誤,耽溺於往日的美好,揮別過去,才是通往未來之道。

電影開頭,放學後帶上耳機,按下音樂的播放鍵,歌聲流出,洗去了外界吵雜的歡笑嬉鬧聲,直到在月台初次遇見花城,塔野拿下耳機,或許只是出於好奇,或許只是為了避免尷尬,主動向對方搭話,其實就已經暗示了,人與人之間往往自顧自的築起心牆,要如何打破心的藩籬,才是現代社會人際交往的難題。

雖然是揮別過去、昂首面對未來的老調重彈,但是在故事發展上,算是有點意思,一直到中後期(80%左右),都很難確定兩人究竟會不會走進隧道,是否真的能成功取得他們所渴望的事物,觀影體驗良好,一顆心就懸在那,比較能夠專心在劇情上,不會光是看到開頭,就猜到接下來的發展,除了一眼就看出男女主角一定會談戀愛以外,這應該不算暴雷吧。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電影篇幅太短,主角兩人以外的人物關係心理描寫刻劃不足,花城剛轉學到香崎時,曾與班上的女同學小春發生衝突,電影中只透過塔野的視角,發現他們和解了,但是在原作中,兩人互動更多,甚至成為好友,電影結束在花城帶塔野走出隧道,但原作還有一段後日談,對於兩人日後的發展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原作小說來讀,可以獲得更多的細節與樂趣。


更多漫讀、觀影心得感想: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