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鏈鋸人 · 雜談】致敬作品的介紹 & 心得(動畫、漫畫篇)

J.Cat | 2022-08-27 09:30:02 | 巴幣 1012 | 人氣 1787


除了電影,藤本樹也在《鏈鋸人》中致敬了不少動畫及漫畫,這次就繼續為大家介紹!
(為了讓大家了解致敬之處,會有其他作品的部分劇透


(1)《FLCL》

《FLCL》為一部於 2000 年播出的日本原創系列動畫,其製作團隊與新世紀福音戰士》有著部分重疊小學生南束直太居住在平凡的地方都市-疏瀬,某天突然出現的謎樣少女-春原晴子騎著偉士牌,用她藍色的電吉他,擊中了直太的頭,將他打飛出去。從那之後,晴子以女傭的名義住進了直太的家中,直太的額頭也開始長出各種奇怪的角。而來自當地醫療器械製造工廠的巨型機器人,竟開始不斷地從直太頭上的角中跑出來,引發了各種事件。

故事終章揭露,其實晴子是想利用直太頭上的「通道」尋找海盜王 Atomsk 的蹤跡,而終戰最後直太選擇利用寄宿在他身上的 Atomsk 的力量,向晴子表白,且在之後放走了 Atomsk。沒能得逞的晴子與直太珍重道別後,離開了剛為自己譜上青春序曲的直太,再度往宇宙踏上旅程,繼續尋找海盜王。

短評:藤本曾說過《鏈鋸人》是「邪惡版的《FLCL》」我個人很推薦這部動畫!短短六集,幾個小時就能看完。劇情方面雖然頗暴走且呈現方式很電波,但描繪主角直太情竇初開的情感卻很真摯,女主角晴子也是有種很特殊的魅力,ED 的歌曲更是超讚!《鏈鋸人》與《FLCL》不只作中角色的某些特質很類似,女孩想奪取男孩體內力量的劇情更是一致!

春原晴子,看過有人稱她「搖滾版真紀真」
一樣都很會撩小男生

鮫島真見美,雖然外型差很多,但可能是姬野的原型
因為她也跟姬野一樣,曾把情感轉移在比她年幼的主角身上過
還有寫有文字的香菸這部分

宮地淳子老師,有可能是東山小紅的原型
相似處除了髮夾的造型,她的汽車還常常被砸爛...

(2)《ABARA》


《ABARA》為日本漫畫家貳瓶勉創作的漫畫作品,僅只有上、下兩冊。這是一個到處聳立著不知道是人工還是天然構造而成的巨大圓柱體的世界,人們把這些神秘的圓柱體稱呼為「廟」。在這個白色世界裏,有一種稱為「白奇居子」的怪物,那是從遙遠的過去就跟著廟一起存在的神秘怪物,他們突然出現,以無可匹敵的能力,殺戮和捕食著人類。而懷有「黑奇居子」的力量及未知過去的神秘主角-驅動電次,在事件中不得不再次面對過去,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

短評:貳瓶勉是藤本他很尊敬的一名漫畫家,而這本《ABARA》中奇居子的設計、角色姓名很多都被借鑑至鏈鋸人裡面了。《ABARA》全篇對話極少,作畫風格奔放,呈現出的末日科幻感極強,雖說劇情留白處很多所以較不易理解,但確實是一部藝術性很高的作品!

《ABARA》中的那由多

極具個人特色的畫風

(3)《異獸魔都



《異獸魔都》是日本漫畫家林田球於 2000 年起展開連載的作品,也有改編動畫,由 MAPPA 製作。故事中人類所居住的世界「洞穴」,裡面有著人類,也有著不像人的人類,因為這個洞穴裡的居民,經常被來自另外一個世界的魔法師當成實驗品,不是被折騰到死就是被變成一副半人不鬼的模樣。頂著一顆蜥蜴頭的開曼也是受害者之一,為了恢復自己原本的長相,開曼與夥伴二階堂,一方面尋找當初對自己施法的人,一方面則對魔法師展開一場獵殺行動。

短評:藤本曾大方表示他抄襲(?)的作品。鏈鋸人《異獸魔都》的風格確實挺類似,兩者的畫風都很粗曠、血腥,而且劇情總是腦洞大開、邪門。而我最愛《異獸魔都》的一點就是作者對於角色的塑造,每一位性格都很鮮明、有趣,而且最厲害的是幾乎沒有一個角色能被稱為真正的正派反派,只不過是目的不同罷了,而這些不同的目的碰撞在一起,就形成了這部非常精彩的漫畫。如果你喜歡《鏈鋸人》的話,你一定也會喜歡《異獸魔都》的!

左邊是主角開曼與二階堂,右邊則是煙家族
每個人都超有特色的!

《異獸魔都》與《鏈鋸人》兩者動畫皆為 MAPPA 製作
動畫改編也是相當精彩!

(4)《人狼 JIN-ROH


在 2000 年上映的《人狼 JIN-ROH》,是由《攻殼機動隊》導演押井守擔任編劇、沖浦啟之擔任導演的動畫電影。本作的故事舞臺為二戰結束後十幾年,總算從戰敗的衰退狀態站起的日本。政府為了鎮壓不滿社會問題而暴動的激進份子,成立了「首都圈治安警察機構」,雖歸為警察,實質上擁有軍隊級的戰鬥力。而故事主軸為男主角-伏一貴身為旗下戰鬥部隊「特機隊」的一員,他與女主角-雨宮圭之間的特殊關係,以及首都警內部的的權力鬥爭。

短評:蕾潔篇的故事原型之一。《人狼 JIN-ROH》這部片十分沉重,不管色調、氛圍、劇情都十分灰暗,而且敘事的步調很緩慢,看完心情真的會 down 到谷底,完全沒有一絲希望。作中女主角的臥底身份、原本該是騙局的愛情、無法在一起的悲戀以及穿插整部作品的寓言故事,都不難發現蕾潔篇從中提取了不少靈感。

我胃真的好痛啊...

(5)《轉吧!企鵝罐




《轉吧!企鵝罐》是 2011 年 7 月開始播放的原創電視動畫,由幾原邦彥擔任導演、劇本,全 24 集。於東京都杉並區的高倉家,住了冠葉和晶馬一對兄弟,以及患有不治之症的妹妹陽毬。當冠葉和晶馬知道陽毬餘下的壽命不長,便帶了陽毬去很久沒有遊覽的水族館。然而當陽毬買下那水族館的企鵝帽作紀念品時,她終於支撐不住而死去。就在冠葉和晶馬均討厭「命運」令他們的生活落得如此下場時,那一頂企鵝帽卻突然將陽毬給復活了,但代價是要尋找謎樣物品「企鵝罐」。

短評:這部動畫很神奇...最大的特色莫過於魔性的變身畫面 ( ゚д゚)<生存戦略ぅー!以及佈滿整部動畫中的象徵手法。而劇情方面觀眾會隨著角色們日常又不太日常的互動,慢慢去理解這部作品的世界觀,但你每看一集謎團就越多,而且也遲遲都搞不清楚「企鵝罐」到底是什麼,直到最後一集才真相大白。作中三兄妹的羈絆與關係,跟鏈鋸人的早川家有點相似之處,而且也同樣刻劃得十分感人《轉吧!企鵝罐》這部作品它的劇情及背後意涵,確實不是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呈現給觀眾,所以多少有些人會覺得艱澀難懂,但若是願意多用心品味後,絕對會喜歡上這部動畫!

( ゚д゚)<生存戦略ぅー

讓人感動的好作品!

(6)《亞人》



《亞人》是日本漫畫家櫻井畫門的作品,講談社出版。1980年代,非洲戰場上發現了不會死亡的人類,此後人們稱呼這些不死的新人類為「亞人」。故事中的主角永井圭,為日本某高中的優等生,某日卻遇上交通意外當場死亡,由於他下一刻死而復生,因此遭發現是稀有的亞人,隨即遭日本政府追捕。雖然後來成功逃離了政府的研究機構,但之後又得面對亞人佐藤引發的亞人革命。圭不得不在追殺他的人類社會和立場相左的亞人群體間探索出一條自己可以生存的道路。

短評:《亞人》的這幕是特種部隊不斷交替向反派-佐藤的頭部射擊,防止他再生,《鏈鋸人》第 83 話也曾有類似橋段。《亞人》這部漫畫最精彩的看點莫過於主角永井圭與反派佐藤的鬥智,雙方總能出奇招,配角也是各個有血有肉,動作分鏡更是我看過漫畫數一數二優秀的,連藤本都稱讚過,畫面的暴力程度也完全不忌諱,爽快!作品中還不斷揭露出各種人性的黑暗面,非常發人省思。很推薦的一部漫畫!

反派佐藤
雖然主角永井圭表現已經算可圈可點了,但佐藤還是比較搶眼啊!

作中各種「IBM」的設計也是超帥的~

愛看打戲的這部真的不能錯過!

(7)《傷物語》



《傷物語》是由新房昭之總執導並與東富耶子共同編劇、尾石達也執導,SHAFT 製作的動畫電影系列三部曲,包含《Ⅰ鐵血篇》、《Ⅱ熱血篇》、《Ⅲ冷血篇》。本三部曲改編自西尾維新原作的系列輕小説《物語系列》的同名作品。《傷物語》作為《物語系列》的開端,講述了男高中生阿良良木歷與吸血鬼-姬絲秀忒 · 雅賽蘿拉莉昂 · 刃下心相遇的故事。

短評:根據藤本的說法最終淀治與真紀真的決戰,靈感是來自《Ⅲ冷血篇》中,阿良良木曆與姬絲秀忒的對決。這兩者都是雙方盡情享受廝殺並不斷再生,血漿、內臟、四肢、頭顱飛得到處都是,有夠血腥。《傷物語》算是《物語系列》的一切起點,沒接觸過的剛好可以從本作看起!而要說動畫《物語系列》最吸引人的點便是它特殊的畫面表現手法、對白以及角色魅力了,在世界各地早已攏絡了不少粉絲,我自己也超愛!

《物語系列》中各種萌屬性都有啊~

由花澤香菜演唱的名曲《戀愛循環》就是出自本系列!

還有其他作品沒有在本文章列出,若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