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鏈鋸人 · 雜談】致敬作品的介紹 & 心得(電影篇)

J.Cat | 2022-08-20 09:30:02 | 巴幣 3244 | 人氣 3494

藤本樹很愛電影這點,應該早就並非什麼新聞了,而光是在《鏈鋸人》中,就有數不完的電影致敬!好奇的我,也去看了中部分的作品,今天想來介紹一下它們
(為了讓大家了解致敬之處,會有其他作品的部分劇透


(1)《男孩和他的狗》


1975 年的美國科幻片。劇情講述西元 2024 年,核戰後的廢土上,男孩維克和他的狗-鮮血相依為命,他們能通過心靈感應交談。男孩之後被一個女孩-奎拉引誘,誤入地底深處一個奇異的反烏托邦社會,鮮血則被留在了地面上。中間經歷了一連串事件的維克,最後與奎拉逃了出來,但看到鮮血時牠已奄奄一息。奎拉勸維克拋下鮮血,但維克還是選擇了一路陪伴他的鮮血,而將奎拉殺死並將她烹煮給鮮血吃。維克向鮮血道歉,鮮血則說這不是你的錯,只是她的「品味」(taste,也可譯作味道)不太好。一人一狗就這樣踏上廢土,重新開始旅程。

短評:一部有點年代的電影,但這劇情就算放到現代一樣有夠前衛,而《鏈鋸人》的大綱幾乎就跟這部電影一樣...藤本你真自由稱讚意味

(2)《哭聲》



《哭聲》是 2016 年上映的一部韓國懸疑片,由羅泓軫編劇及導演。在韓國某個偏遠的山村,雖然這裡生活並不富足,但長久以來安寧無憂。直到一個神祕的日本人(國村隼飾演)搬來之後,村子開始陷入瘟疫壟罩的陰霾。某晚,村中更突發殺人事件,徹底打破了這裡的寧靜,而警察全鍾久(郭度沅飾演)決定開始調查一切真相...

短評:據藤本的說法,真紀真握壽司的部分是參考《哭聲》當中,薩滿法師與日本人鬥法的橋段。《哭聲》這部電影很詭異,整部片充斥著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謎團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冒出來,讓觀眾在觀影的過程會不斷思考其中的因果關係。當故事接近尾聲,以為觀眾將會知曉一切真相時,故事卻在一片驚悚下結束了,留下了一大堆問號...沉澱下來思考後,也會發現不管哪種解答,好像都有漏洞,但我想這種撲朔迷離的效果就是導演想帶給觀眾的吧!推薦給喜歡恐怖電影的你!

後段的劇情真的是一次比一次詭異...

(3)《謀殺綠腳趾》


《謀殺綠腳趾》是科恩兄弟編劇、導演的美國喜劇片。男主角傑夫 · 里包斯基(傑夫 · 布里吉飾演)是生活在洛杉磯無業人士,對保齡球有著狂熱的興趣,綽號為「老兄」。一天他突然遭到綁架,發現原來綁匪是找錯了人,城裡有個超級富翁名字也叫「里包斯基」。後來超級富翁的妻子也遭到綁架,於是他花錢請「老兄」幫忙去交贖金。經常與「老兄」打保齡球的損友華特 · 索布查克(約翰 · 古德曼飾演)決定要私吞這筆贖金,於是計劃全被打亂了,發展就這麼越來越糟...

短評:之前看過我這篇文章的人應該就知道當中的闖禍精華特就是帕瓦的原型,兩個人都是那種做事莽撞、不愛用大腦思考的角色。這部電影很有意思,整部片廢話很多,而且講這些廢話的時候也沒怎麼幫助劇情推進,但就是很好笑。片中角色每次要補救什麼就越補越大洞,但事情最後就不知道怎麼地解決了!當中的黑色幽默跟《鏈鋸人》也有種莫名的相似感,大推

三個中年大叔的爆笑黑色喜劇

(4)《險路勿近》



《險路勿近》是一部美國新西部犯罪驚悚電影,由科恩兄弟執導。劇情描述獵人羅倫 · 摩斯(喬許 · 布洛林飾演)追捕羚羊時發現了幾具屍體、一批海洛因以及 200 多萬的美金,他明白這些東西能徹底改變自己的一生,但摩斯也因此成為黑道追殺的目標。此時,貝爾警長(湯米 · 李瓊斯飾演)出現想要保護摩斯和他的妻子,另外一名神秘殺手安東 · 齊哥(哈維爾 · 巴登飾演)也現身追殺他們,摩斯要如何躲避黑道的追殺?

短評:同樣由科恩兄弟執導的電影,看來藤本真的很愛科恩兄弟呢!這部片與上方的《謀殺綠腳趾一樣有不少講廢話的場景,但整部片並不歡樂,更多的是壓抑的氣氛、緊張感十足的對決。然而結局其實頗為惆悵的,只能感嘆世道的變化...但這或許就是現實吧!個人非常推薦!

殺手安東 · 齊哥在中文圈有個外號叫「妹妹頭殺手」

(5)《終極追殺令》





《終極追殺令》是一部 1994 年的動作、劇情電影,由盧 · 貝松編劇及執導。一個 12 歲的小女孩瑪蒂達(娜塔莉 · 波曼飾演),在一家慘遭黑幫毒手後,央求殺手里昂(尚 · 雷諾飾演)訓練她,讓她成為和他一樣的殺手。面對這個與自己本性極其矛盾的女孩,里昂試圖找到平衡點,也在這相處的過程中漸漸形成了一份難以言喻的羈絆。

短評:除了《風飛鯊》之外,蕾潔篇的許多元素也參考了這部《終極追殺令》。蕾潔的頸圈造型不僅神似女主角瑪蒂達,男主角里昂在結局中望著巷外光明的畫面炸彈拉環,也是很明顯的致敬。這部電影將一位殺手大叔的鐵漢柔情,以及小女孩不想輸給世界的成熟,這兩者所產生的羈絆,描繪得十分細膩、感人,還有壓迫感十足的反派、標誌性的服裝穿搭,種種元素都讓這部片成為 IMDb 上前 50 名的經典名作!

《炎拳》其實就有致敬過一次了

(6)《全面突襲 2:拳力進擊》



《全面突襲 2:拳力進擊》 是一部 2014 年由加雷斯 · 埃文斯編劇並執導的印尼犯罪動作片,為 2012 年的成功之作《全面突襲》的續集。特警部隊的雷馬在上集於毒梟大樓的英勇事跡立刻引起了整個黑道集團的注意,因此雷馬的家人遭受到生命威脅,黑道再度與警隊槓上,新仇舊恨難分難解。為了保護剛出生的兒子和妻子的雷馬誓死也要揭發自己所屬警局的惡行惡狀與權力腐敗,他冒險臥底進入最險惡的雅加達黑社會組織行列。他不但得壓制黑幫的反擊,還要隨時提高警覺來自日本更強大的邪惡勢力,究竟誰能獲得最終勝利?

短評:《全面突襲》系列應該是印尼在世界上最有名的系列電影了,出色的動作設計、簡單不廢話的劇情都讓本系列擁有很高的評價。你或許看過拳拳到肉的動作電影,但你可能沒看過如《全面突襲》系列這般,能用拳拳見骨來形容的作品!暴力美學的極致展現,就是一個「爽」字!

片中讓人映象深刻的鐵鎚女

片中的兩位武打明星也有參與《捍衛任務3:全面開戰》的演出

(7)《安達魯之犬》



《安達魯之犬》是一部於 1929 拍攝的法國超現實主義的短片,總長約 21 分鐘。由路易斯 · 布紐爾執導,與薩爾瓦多 · 達利合作。布紐爾是西班牙國寶級的導演,擅長以超現實主義的手法拍攝電影,達利更是超現實主義最著名的藝術家。這部超過 90 年的短片,是根據兩人各自的夢境拍攝而成的,被譽為超現實主義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影響了後來許多的藝術家及導演,依舊有人們討論著如何解釋這部電影。

短評:這部短片我很難去評價...你找不太到一個精確的文字去形容,真的就像夢境一樣,裡面的東西都是現實會出現的東西,但出現在一起就是通通不合理,體現了超現實主義的根本精隨。創作者有講過這部片並沒有要象徵什麼意涵,但 100 個人看過還是可能會有 100 種感想,很神奇。而藤本在漫畫中常用的意識流畫面、惡魔的設計,也可稱作超現實主義的體現。

開頭就有個獵奇的畫面...

還有其他作品沒有在本文章列出,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華山猛男刀
這篇文好用心,看完突然想去補齊沒看過的電影了
2022-08-28 05:04:31
J.Cat
有人因此去看的話,我這篇文章的目的就達到了~
2022-08-28 09:07:59
幻想豪哥
炎拳還有一個很有名的致敬,就是黑色追緝令的聖經那段
2022-08-29 00:45:14
J.Cat
真要算起來,炎拳致敬其實也不比鏈鋸人少呢~
2022-08-29 11:00:18
禁止裝了兩顆蛋蛋
好像還有1966-黃金三鏢客 在決戰地點對峙那裡
2022-09-08 10:01:39
J.Cat
剛好沒看到那部 有空再來看ˊ_>ˋ
2022-09-08 10:34:16
早餐喝奶茶
謝 用心。
2023-03-12 12:15: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