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論《魔都妖探》夢幻配音陣容

伍德‧瓦懷特 | 2022-05-28 15:31:06 | 巴幣 1558 | 人氣 348

  嗨,各位,又是伍德。雖說總是希望在週六能寫出都市奇幻懸疑推理喜劇爽片(越來越長的分類)《魔都妖探》新的章節,但由於最近新進度難產,還請原諒伍德用和作品勉強有關的閒聊混過這週XD

  不知道各位小說創作者有沒有想過自己的作品漫畫化,而包含漫畫創作者們,有沒有做過動畫化的夢呢?伍德是常常做這種夢。我寫作向來是先在腦中有畫面,就算畫面感不那麼強,也至少有念台詞的聲音,再轉化成文字。也因此,某種程度上動畫或許才是第一手媒材也說不定;只可惜伍德的繪畫技巧是從小學開始就嚴重低落到無藥可救,終究還是只能訴諸文字。儘管如此,當伍德在寫作,確認前後台詞情節是否通順時,也多少會在腦中替角色配上理想的音質,大部分都是知名的日本聲優。

  日本的聲優常常配氣質或設定相似的角色,某種程度上被定型,就像現在看到子安武人可能都離不開Dio,算是種品牌、但也算是種刻板印象,也不知道從藝術層面上對於聲優本人來說是幸還是不幸。

  此外,說起聲優,近年情況好一點,前幾年都還能看到對台灣配音員頗有微詞的論述。當然伍德不否認部分表現確實值得加強,但大家看的日本動畫在製作後有時能配合聲優台詞做調整;台灣或其他地方的配音員就得想辦法把台詞塞進固定的畫面中,先天條件就不同,更別說台灣有時還要一人多配,自己跟自己對話(這幾年情況似乎有好一些些)。其實單看部分情節,台配的表現也很好,還是值得鼓勵的(但當然不是瞎挺)。

  扯遠了,伍德今天只是想聊聊自己心目中,《魔都妖探》的角色到底矚目哪些聲優來詮釋。自己在配的時候考慮最多的自然是角色的屬性和個性,有沒有和這些聲優過去的優異表現相似處,當然也不排除伍德的私心。以下的名單純屬博君一笑,也幾乎都是伍德主觀意見,但或許也反映出作者自己是怎麼看這些角色的。

主角群
(1) 穆坦特‧賀輔:古川慎
  其實伍德原本對他不熟,但他在《吸血鬼馬上死》裡面有點沒耐性、有點痞、有點衰,但核心還是很熱血老好人的詮釋讓伍德眼睛一亮。此外他在伍德玩的手遊也詮釋過很痞,但關鍵時刻也能正經的萬事屋,和賀輔定位很接近。

(2) 亞馬諾‧彩欣:小清水亞美/悠木碧/日笠陽子
  說起小清水的代表作大概是《狼與辛香料》的赫蘿。活潑中帶有古靈精怪的一面和彩欣非常像,但不全然只是外放,偶爾透出也需要被關懷的那面也是赫蘿能長久保有人氣的原因。伍德在寫的時候沒有參考過赫蘿,但屬性意外地有點像。

  談到悠木碧,伍德浮現的是《重啟咲良田》裡班長魔性的演技。如果是悠木碧來詮釋彩欣,應該會引出比較智慧的一面;相較來說,伍德也曾想過日笠陽子那種直率的聲音,會讓彩欣感覺比較外向、甚至比較好捕捉她偶爾甚至有點男孩子氣的那面。有時就是無法確定在一位聲優上,畢竟不同聲優會引出角色不同的一面。相較來說,能夠讓一個角色立體,不只是聲優的能力,原作的劇本和角色塑造也相當重要。

(3) 亞馬諾‧錦懋:下野紘
  錦懋平常表現有點聒噪,總是炫耀著自己是最會射的男人(無誤?),卻時不時成為搞笑情節中的被害擔當,有時有點遜炮。這種角色總讓伍德想到《非洲的動物上班族》中的大嘴鳥──不過錦懋不是大嘴鳥這樣的G__鳥就是了XD

(4) 卡椰‧夏斗:櫻井孝宏/江口拓也
  刑警,本作常識人+苦勞人+吐槽役擔當,但同時也對正義有著自己的堅持。希望聲音稍微低一點,但不顯老態。原先覺得江口聲音太沉沒有生氣,但本季《Spy Family》的表現很不錯。至於櫻井真的是品牌效應,需要穩重的低音還是會想到他。
  
重要配角們
(1) 小艾:佐倉綾音/東山奈央
  在Case 2登場的調皮貓咪。對佐倉聲音的印象應該很能詮釋出那種調皮,卻又不至於讓人真心討厭的感覺。至於東山會引出小艾比較媚態的一面,畢竟小艾平常是在貓咪咖啡店討客人歡心呢。

(2) 萊昂‧劉維爾/亞提斯特:
  在Case 3登場,法國人Ituber,表面上是研究生並經營講解藝術的Itube頻道,實際上是以華麗手段偷遍國北市藝術品的怪盜。設定上是24歲,不想讓他聲音太低沉;玩世不恭、總是遊刃有餘,但又不至於輕浮。台詞夾一堆法文。伍德私心覺得這個角色我暫時想不到誰很適合,印象中能夠駕馭玩世不恭角色的聲音都有點低。或許也是因為他人氣不錯,想要特別慎重的關係。唯一比較像的大概是宮野真守。

(3) 露特‧毓修:松岡禎丞
  Break 2露面,Case 4正式登場。毓修檯面上是位面容出眾的模特兒、通告藝人兼除妖師協會的發言人,形象非常好。松岡的角色們,以桐人為首,一直給人這種星爆好青年的形象。不過毓修私底下是個雙面人搞事仔,性格極度扭曲,而松岡配反派和角色反差的功力也不是蓋的。

(4) 涵瀅:花澤香菜
  這只是伍德私心XDD
  涵瀅是Case 4登場的歌手兼委託人,所以配音員當然要能唱。香菜在《Psycho Pass》裡很好地詮釋了都會女子即便心有不安,卻仍懷著自己信念向前行的形象。涵瀅透過歌聲分享自己的元氣和對音樂的愛,我相信檯面上的一線女聲優都有這樣的能力。

  不過話說回來,當初設定涵瀅時,那種本性雖然是內向的,但卻因為對歌唱和粉絲的愛,一遍又一遍讓自己站上舞台的形象,以及對未來其實很不安,卻仍在人前堅強以對的身影,其實伍德心中想的是永遠的女神,ZARD主唱,坂井泉水小姐。不過現實中的坂井真的全心投入歌唱,大概也不會接配音工作啦。

(5) 亞馬諾‧信雄:津田健次郎
  這也是伍德私心XDD
  Break 2登場,錦懋和彩欣兄妹的父親,同時也是除妖師協會其中一名理事,實力深不可測。這是位形象有點深沉,讓人看不清內心,但同時散發出成熟魅力的角色。而當需要帥大叔時,津叔總是讓人安心。

(6) 森守‧馬克斯:諏訪部順一
  Case 5登場,除妖師。平常菸酒賭樣樣來,生活不是很檢點,但實力堅強的除妖師。年紀約在三十幾歲,聲音不能太年輕,最好還有煙嗓;和信雄不一樣的是,馬克斯非常浪蕩。遊戲人間、我行我素,印象中諏訪部很擅長這類角色。

  以上是截至目前伍德心中的夢幻名單。話說回來,有時讓大咖們都湊在一起,因為每個人都太搶眼,反而會分散焦點──不過幻想嘛,開心就好(O?)。而且這名單感覺就有夠貴,實際上大概沒辦法這麼豪華,而目前伍德的貧窮版名單是這樣:

穆坦特‧賀輔:伍德‧瓦懷特
亞馬諾‧彩欣:伍德‧瓦懷特
亞馬諾‧錦懋:伍德‧瓦懷特
...(下略)

  啊就沒經費,寫作時只能自己念自己配啊(欸),不過相信你各位不會想聽彩欣(Ver.伍德)的。
  那麼這禮拜閒(混)聊(更)就到這邊,希望也能早點讓新一段《魔都妖探》跟大家見面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勳一
果然大家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名單呢,只不過我還是先投二樓跟樓上各一票,我比較想聽伍德喵喵叫(X
2022-05-28 21:41:50
伍德‧瓦懷特
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X)
2022-05-29 02:55:13
該隱
涵瀅:せーの でも そんなんじゃ だめ (X
2022-05-28 21:53:04
伍德‧瓦懷特
這是個有聲音的推文(O?)
難怪賀輔會變成忠實舔狗(X)粉絲啊啊啊啊
2022-05-29 02:56:58
緬因吉
是霸權社作畫嗎?
2022-05-28 23:21:48
伍德‧瓦懷特
聽起來很不錯QAQ
本來覺得骨頭社也很好,但本作打戲除了彩欣過肩摔(?)好像沒那麼多(
2022-05-29 02:57:37
小蛇hebi(詩音)
我也會幻想自己角色的聲音,然後擅自配上各種豪華聲優陣容玩玩XD
不過常常會有很多人都適合、但又都不是那麼適合的情況
但我把這點看成一個好現象
那可能代表我創造出來的角色並沒有和我所知的那些角色那麼相像
我有走出我自己的路(?
2022-05-29 00:36:07
伍德‧瓦懷特
就像我正文裡也有幾位角色沒確定在一個聲優上,一方面每個聲優不見得只擅長一種角色、另一方面一個角色也有很多面。不同人會引出不同面向。
2022-05-29 02:58:56
函和言
靠自己錄成廣播劇也不錯啊XD
2022-05-29 08:07:17
伍德‧瓦懷特
真的要弄成廣播劇還有背景音樂、音效之類的,不是只有念台詞,其實也沒想像中的那麼容易。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嘛XD
2022-05-29 10:39: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