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文科技的幻想:許倍鳴《百年》

大獵蜥 | 2023-05-30 10:00:03 | 巴幣 10 | 人氣 122

發現痞克那邊還可以的文章快要搬完了,寫那麼多年的書心得,沒想到其實也沒多少。心情有點複雜

---以下正文----

相較於國外早已形成的龐大產業科幻創作,以科幻作為基調的台灣本土作品,其數量算是相當稀少。然其實台灣自身出產的科幻小說,一直保有鮮明的台灣特色。例如這些台灣科幻小說的文學性總大於娛樂性,人文思想的部分大於科技設定的部分,奇想成份為大於邏輯成份。因此,台灣的科幻小說,無論在產出數量或讀者數量來看,環境都是比較艱困且孤單的。

然而,這種創作走向,先姑且不論對於整體環境的好壞,但卻可感受到台灣科幻小說產生時,常具備強烈的目的性,這種目的性非商業價值考量,而是呈現出創作者的內心的意識或是深層的思考。也因此,對於重視人文思考的讀者來說,閱讀這些科幻小說,挖掘當代人對於未來或是某些抽象事物的焦慮與想像,是一件非常有趣的學習課程。

在去年年底時,許倍鳴出版其具備科幻要素的長篇小說—《百年》,老實說,無論在台灣純文學領域還是科幻領域,這本小說都沒有太多的討論。但《百年》實則是一本程度不差的科幻小說,其中包含了科幻小說必備科技想像,以及文學常討論到的議題:人類對於生命的焦慮與困頓。

《百年》以一位天才神童陳何為主軸,以第一人稱觀點去感受台北生活的種種。陳何是過老的彼得潘,滄桑的靈魂被困在孩童的身體裡,對世界感到既無力又無奈。他期待自己年齡增長後有所改變,但他開始不明發訊者的簡訊,發訊者宣告他的生命已經開始倒數。在註定無法長大的情況下,他仍不斷的抵抗與掙扎,並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身邊的人事物。當然,結局屬於開放式的想像,比起商業類型的科幻小說來講,《百年》的故事性質較弱,思考層面大於戲劇效果。然而,隨著陳何的死亡倒數中,可以作者試圖展示人與人,或者是社會間與恐懼與厭倦,是非常精彩的辯證。

除了闡述人對於生命或環境的焦慮外,《百年》裡也提到了台灣社會現象的黑暗面,例如有錢人建廠,製作便宜但有疑慮的基因改造食品,其消費者正是那些買不起天然食物的窮苦人。但窮苦人種植的蔬菜水果,卻又被有錢人拿去享用。其階級的荒謬性,以及對於資本主義的諷刺,在這本小說中處處可以看到。
許倍鳴在《百年》一書裡,其對於科技與生命都有相當多的論述跟思索,小說想要呈現的主題也非常的鮮明。一如台灣科幻小說整體所具備的特色,蘊含了濃厚的人文思索空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