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70)學習拼圖:喚起人才自我驅動的學習路徑

咖啡加糖嗎 | 2021-07-29 22:33:23 | 巴幣 2 | 人氣 138

【日更】閱讀筆記(70)學習拼圖:喚起人才自我驅動的學習路徑

隨著人才愈來愈稀缺,如何讓組織裡的每個人,釋放出最大的戰力,勢必要讓人才的學習動力,由內來驅動學習需求。

相比於從「職位」與「階層」的學習體系,人才在學習的時候,往往處於被動的學習狀態,原因就在於,依照職位的學習路徑,如同生產線上生產的產品,只為了能夠創造相同的能力價值。

所以人才的潛力,也就會被限制在職位的角色,以及在解決事情時,從職業能力的思維框架來找解決路徑。

所以在未來的學習體系上,如何激發個人的學習動力,將會是學習型組織的一大重點。



【1】以內在驅動為導向,學習型組織的學習體系:自我認識+解決能力

學習型組織的規劃上,對於未來學習型組織的設計,除了是提供解決能力的學習環境,另外還要結合一套「自我認識」的學習體系,這是基於「學習動力」的角度來設計。

這就會有兩套學習體系:

 學習動力:自我認識,了解個人優勢與學習方向
 學習能力:解決問題,針對解決業務問題的學習



【2】從「職位」轉換到「個人優勢」的學習策略

原因就在於,學習一件事情,如果只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學習,最終的成果是在當下的解決方案,而非以長期的視角來思考自身的學習策略。

這就像是遇到問題,才去學習相應的能力。

可是這不表示及時學習的體系沒有價值。相反的,以掌握解決問題能力的學習體系,是支持自我認識後的學習規劃,讓每場學習,都是在發展個人優勢的學習策略。



【3】學習拼圖:由下而上的學習路徑

未來人才的學習路徑,就不會給出一張完美的學習地圖來學習,而是用組拼圖的做法,每一次從個人優勢的學習,到解決問題後的能力萃取,都會轉化為一個能力模組,也就如同獲得一塊拼圖。

 職能學習:依據職能需求的模組化學習
 學習拼圖:針對業務問題的能力組合

當個人的能力模組一塊一塊組合後,就是屬於個人的學習地圖。讓學習規劃的思路,由下而上以拼圖的方式組合成一幅屬於個人的學習地圖。



【4】雙學習體系:學習動力+學習能力

學習平台主要的作用,就是提供「學習動力」與「學習能力」的雙學習體系。

  學習動力=個人優勢+業務能力

  學習能力:業務能力的學習,通過70/20/10學習比例來強化

雙學習體系「學習動力」+「學習能力」是為了支持個人的能力發展,而且是聚焦在個人優勢。對比於以「職位」跟「階層」的學習設計思路,會更能適應組合型能力的人才需求。

一方面是從個人優勢的自我學習動力,一方面是讓學習需求,由個人優勢發展所面臨的問題,來驅動個人學習的激勵因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