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FBI表情行為學》(作者:韓笑)(推薦程度:⭐)

紫色的二氧化硅 | 2023-10-15 13:04:33 | 巴幣 0 | 人氣 68

【序言】
  • 僅僅有11%的資訊是人們通過聽覺這個管道獲得的,而視覺管道的資訊獲得量占據了83%;由7%的語言、38%的聲間、55%的表情和動作共同構成了精妙資訊的表達。

【第1章:暴露的信號——FBI幫你瞭解破綻頻發區】
12歲的瑪麗在下了學校的班車後,就神秘失蹤了,她家距離公路也不過100碼的距離。FBI的著名特工約翰道格拉斯受理了這起案件。隨後,瑪麗的屍體在一處綠樹叢蔭的小徑處被發現。當時,她的臉被一件黃色的外衣蒙住,頸部有明顯的傷痕,一塊血跡斑斑的石頭就在她的頭部附近。這意味著,有人在在瑪麗的背後用手將她掐死,又用石頭敲擊她的頭部致顱骨破裂。
經過不懈的努力,FBI勾勒出犯罪嫌疑人的樣子:白人男性,年齡大概在二十四歲到二十九歲,服過兵役,現在是名電工,性格自負、傲慢,有過犯罪記錄。就這樣,他們把視線鎖定在一個叫達雷爾的男子身上。
達雷爾面對FBI的指控拒不認賬,並且順利地通過了測謊檢查。案件審到這裡似乎又沒有了頭緒,但這依然沒有解除達雷爾的嫌疑。為了儘快讓真相浮出水面,FBI精心佈置了審訊現場。他們把審訊的時間改在晚上,地點就在警察局,並且把那塊血跡斑斑的石頭放在桌子上。如果達雷爾就是真凶,那麼對這塊石頭他就無法做到視而不見。
果然,事情的進展一切都按照設想進行著。在看到這塊石頭時,達雷爾冒出了虛汗,呼吸開始急促,此外他的眉眼也出現了明顯的變化,眼睛睜大,眉毛上挑,這些都充分證明了達雷爾的心虛。這一系列表現在FBI看來,就是他心虛的鐵證,達雷爾編造出再完美的謊言,也無法隱藏眼眉中流露出的真實情緒。最終,達雷爾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再也不能尋找任何托詞了。

FBI教官丹尼就是依據這一觀察破獲一起大案而一舉成名的。
丹尼剛剛大學畢業,還在找工作,他整日穿梭在密蘇裡州堪薩斯市的大街小巷,卻一無所獲。某一天,他突然口渴了,想去商場買瓶飲料。偏偏天公不作美,走到商場門口時,他發現四周已經拉起了警戒線,原來警察接到消息稱這座大廈裡安裝了炸藥,同時FBI總部也在接到這一消息後立即趕往現場。
丹尼和其他普通圍觀的群眾一樣,目光一直注視著事情的進展。爆破專家在大廈裡緊張尋找炸藥,FBI特工也在現場對大廈出經理進行詢問。丹尼的目光突然被一對母子吸引住了,這個母親剛剛接受完警察的詢問,拉起七歲左右的兒子正要離開,男孩子的眼睛卻緊緊盯著正在工作的FBI特工。他的臉上揚起笑容,手中一松,原本拿在手上的足球便向大廈內跳去。看著那個男孩子臉上意味不明的笑容,丹尼來不及仔細思考,大吼一聲:“小心那個足球!”聞聲,周圍的人趕緊散去,終於,一跳一跳的足球在碰到一根立柱後轟然爆炸。巨大轟鳴聲炸響了驚恐的人們,消防隊員早已衝上去,警察則維持秩序,安扶人群,一片混亂中,丹尼悄悄離開了。
丹尼仍然為找不到工作而苦惱,而且口袋裡的錢也所剩無已,靠什麼維持生活呢?天無絕人之路,正在他一籌莫展之際,那個FBI特工找到了丹尼。他疑惑地向丹尼問道:“你為什麼判斷小男孩子手中的足球有問題呢?”丹尼向他陳述了他做出判斷的依據:男孩子的天性活潑好動,對周圍的環境懷有強烈的好奇心,而這個抱著足球的小男孩,眼睛不看熱鬧,而緊緊盯著FBI特工,這本是就是一個問題。當時的氣氛緊張得都要凝固了,心理素質好的人都會受到感染,而這個男孩的臉上還帶著笑,所以,學習心理學的丹尼敏銳的捕捉到男孩臉上的這絲笑意,那是對警察無能的嘲笑。由此斷定,男孩一定與這起爆炸案有關係,或者他就是最終的執行者,或者他被恐怖分子利用了。
FBI特工通過調查得出的結論與丹尼的推斷有著驚人的相似:在母親接受詢問的時候,一個陌生的男子給了男孩子幾根棒棒糖,同時給了他一個足球,陌生的男子說道:“走的時候,你把這個足球向大廈投去,就和你平時玩的一樣,明天我還會帶好多棒棒糖來找你。”丹尼的推斷是對異常行為的心理推斷,這次事件也成為他一生的轉捩點,在這名FBI特工的推薦下,丹尼結束了他痛苦的求職生涯,成為一名FBI特工。

  • 當遇到抿嘴笑的人時,要打起十萬分的精神,多通過言行舉止判斷他們所說的話。
  • FBI在審問的時候,常用這樣一種方法:同一樣的問題,他們會問上兩遍。那個希望掩飾自己的人,必定會牢牢記住答案,第二遍詢問之後,被審問者會產生一種過關的心理,從而放鬆下來。這時,FBI就會適時提出第三遍問題,犯罪嫌疑人往往會驚慌失措,答案與前兩次的回答有較大的出入,這是因為,在完全放鬆之後,他很快就會忘記他的標準答案。

週末,小李到朋友家做客,一番愉快的交談下來,賓主盡歡,不知不覺就到了晚飯的時間。小李起身告辭,朋友的妻子說:“留下來吃飯吧!我去買菜。”
小李說:“謝謝了,我還有事,下次再叨擾。”小李從對方的言行中發現,朋友並不是真心留他吃飯,如果是出自真心,不必等到吃飯的時間到了才去買菜。所以我們在聽別人說話的時候,不但要聽其言,同時也要觀其行。

一家酒店裡的經理經常會接到客人的投訴,說在居住其間遭遇到小偷,然而非常奇怪的是,他們只丟了現金,其他的貴重物品則安然無恙,以至於很多客人都以為錢是花掉了,可能是自己的記憶出了差錯,也就沒有繼續追究。但經理意識到,這是一起盜竊行為,因為一二個人可能記錯,不可能酒店裡的客人同時記錯。
接到經理的報案後,警方立即展開調查。警察通過對酒店內部以及周邊的監控錄影仔細觀察,沒有發現任何疑點。儘管如此,警察仍然沒有放棄,他們派專員展開了秘密調查,結果發現,酒店內幾乎每天都有基督教徒往來。這一發現立即讓警方警覺起來,於是將情況通報給FBI。
接手這個案件的是FBI高級特工科恩。科恩化妝成一名推銷員進入酒店,不期想遇到了一名同行,這是一位化妝成基督教徒的女人,其真實目的是向入住的客人推銷保險,她認為科恩搶了她的生意,因此對科恩充滿敵意。
經過調查發現,這位名叫波特曼的女子的確是一名保險公司的員工,但是她的業績非常一般,與她信用卡的消費記錄不成正比,收支明顯不平衡。種種跡向都將犯罪的苗頭指向波特曼,於是科恩展開了對她的詢問。
波特曼十分健談,在與科恩的交談中她充分發揮了保險推銷員的口才,特別是當她認出科恩就是那個與自己搶地盤的人之後,更是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漸漸地,科恩在這場談話中落了下風,但是受過良好訓練的他很快將情緒調整過來。他發現,波特曼不但十分健談,而且講話的時候眼睛總是直直地注視著他,想通過這種方式讓他覺得對方的話是真實可信的,而她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卻出賣了她。科思明白過來,這個女人在撒謊!
於是當波特曼死死盯住自己做出一副詰問的表情時,科恩就朝她眨眨眼睛,意思好像在問:“是真的嗎?”反復幾次對峙之後,波特曼漸漸控制不往自己的情緒,變得非常激動。見狀科恩拿出她的信用卡消費記錄與工資記錄,見到這些,波特曼閉上了喋喋不休的嘴,低下了頭。隨後,她交代了事情的真相。原來她並不是動手的小偷,只是負責把贓款轉移,真正的小偷另有其人。根據波特曼的指認,真正的小偷落入法網,原來,小偷是酒店內部的一名服務員。
波特曼正是通過直直地盯住對方這種方式,來掩蓋內心的虛偽,當科恩擺出了質疑的表情時,她就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從而露出了馬腳。所以,並非所有堅定的目光都是值得信任的標誌。

【第2章:身體密碼——FBI帶你瞭解各種肢體語言】
  • 一個人在說謊的時候,他的心情一定是不平靜的,但是他的情緒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快樂的情緒,一種是緊張的情緒。通常捕捉到的都是緊張的情緒,另一種對犯罪嫌疑人突然出現的快樂情緒,是不容易察覺到的。
  • 很多人在猛然醒悟到自己做錯一些事情的時候,會做出拍打頭部的動作,這代表著懊悔和自我譴責。這類人大多是急性子,心直口快,樂於助人。和這樣的人交朋友,他可以為你兩肋插刀,但是不要和他們分享私秘,因為他們常常守不住秘密。
  • 統治了聯邦調查局近半個世紀的胡佛局長就是一個對握手有著嚴格要求的人,因此每一個FBI成員都會認真練習握手。他不能容忍他的特工們在握手時表現得很差,至少要達到三個要求:
    1. 握手時的手不能表現出僵硬或顫抖。
    2. 力度要適中,力量過大或過小都不合格。
    3. 手心絕對不能出汗。
  • 在握手的同時,不要忽略對方情緒的變化,從中獲得自己需要的資訊,因為握手表現出來的肢體語言是可以閱讀對方內心世界的。

一家溫馨的酒吧靜靜佇立在內布拉斯加州的一個小鎮上。它是人們茶餘飯後最佳的休閒場所,每天都有很多人聚集在這裡喝酒聊天。2007年的夏天,與往常的每一個夏天一樣,日落之後,人們來到這裡,打發悶熱的夏日時光。一陣不和諧的聲音從酒吧裡傳出,原來是路特與酒吧老板吵了起來,路特是酒吧的常客,二人為什麼會爭吵呢?
原來,路持前一天晚上也在這間酒吧裡喝酒,當時可能是因為多喝了幾杯,一不小心把那塊老懷錶弄丟了。這塊鑲金的老式懷錶是妻子生前送給他的禮物,是他們愛情的見證,也是他對妻子感情的寄託,無論如何都要找到。焦急的路特把家裡與車上都翻遍了,也沒有找到懷錶的蹤跡,所以他懷疑把錶丟在了酒吧裡。路特向酒吧老板索要懷錶,酒吧老板則表示根本沒有看到,二人為此爭吵起來,越吵越凶,最後不得不向警察求助。
警察根據路特的敘述,查找了他的家裡和酒吧,但是一無所獲。由於當晚酒吧裡的客人很少,警察於是對相關人員進行了一一詢問,而且對店內的5名服務員也進行了仔細盤查,但是仍然沒有發現有價值的線索。
巧合的是,FBI特工多奇正好在小鎮上休假,於是警察找來多奇幫忙。經過一番詢問,多奇將目光鎖定了店裡5名服務員的身上。這5個人從上班到打烊都沒有離開過酒吧,多奇在征得同意後,對5個人的房間進行了搜查,房間裡的陳設非常簡單,可以用一目了然來形容,搜查結果可想而知。案件進展到這裡,似乎陷入了僵局。天無絕人之路,事情突然發生了轉機。酒吧一名服務員向多奇提供了這樣一條資訊,酒吧打烊時,別人都在忙著收拾東西,只有埃斯塔去了一趟洗手間,隨後他也去了一趟洗手間,但是並沒有發現埃斯塔,埃斯塔急匆匆回來的時候,他們已經收拾得差不多了。
多奇對埃斯塔展開詢問,他的態度很堅定,堅決不承認他拿了懷錶。無論多奇怎麼試探,他的態度都一如繼往。但是細心的多奇發現,在埃斯塔說話的時候,他的肢體動作與底氣不成比例,埃斯塔說話時的肩膀略向內縮,這個將胸膛也收了回去,而當多奇將目光轉移到他身上時,他又立刻將胸膛挺起來,擺出一副信誓旦旦的樣子。多奇從埃斯他胸膛的動作中意識到,他一定隱瞞著什麼。
於是,多奇轉變了詢問策略,他不再繼續追問埃斯塔,而擺出一副自言自語的神態。“如果懷錶不是你偷的,那會是誰呢?”然後他相繼提到店內其他幾個服務員的名字,都被埃斯塔一一否認了。
“喔,不,他那麼膽小,怎麼會是他幹的。”
“那個傻瓜,他撿到寶石戒指都還給人家了。”
……當提到最後一個人名字的時候,埃斯塔猶豫了一下,但是他很快緩過神了,堅決否認了。“不會是他,他那麼老實。”
多奇注意到,埃斯塔在說這些話的時候,伸出胳膊做了幾個擴胸動作,嘴裡向外輕輕地呼了一口氣,胸口起伏了一下。一切跡象都說明,這個名字引起他心裡某種不良反應,所以借助擴胸這個動作來緩解內心的慌亂。多奇加大了審問攻勢,埃斯塔逐漸招架不住了,最後他癱坐在椅子上,縮起胸膛,交代了全部事實。原來,埃斯塔不是真正的小偷,正是最後一個人偷的。當他去洗手間時正碰到那個小偷把錶藏在花盆裡,而那個傢伙答應他,把賣手錶的錢分給他一些。

【第3章:性格心理學——FBI教你從性格看透人心】
1998年,洛杉磯發生了一起支票詐騙案,詐騙金額高達三億美元。然而,這樣一大筆鉅款與犯罪嫌疑人就如同人間蒸發了一樣,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這無疑給破案增加了難度。
那麼,錢和人究竟在哪裡?真的會不翼而飛嗎?FBI對這起撲朔迷離的詐騙案充滿了興趣,也被挑起了鬥志,他們向總部立下軍令狀,一個月的時間內告破案件。由於犯罪嫌疑人非常小心謹慎,沒有留下任何體貌特徵,這為FBI的調查取證工作增加了難度。首先FBI到各大銀行調查支票單據,希望能夠從中獲得有用的資訊,然而現實令他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望了。但是FBI沒有因為眼前的困難失去信心,他們分析,犯罪嫌疑人一定會再到銀行來,所以他們制定了‘守株待兔’策略,在各個銀行進行蹲守。
時間飛逝,還有一周的時間就滿一個月了。FBI還像平時一樣觀察著銀行裡進進出出的行人。忽然,FBI的目光被一個男人吸引住了。只見這個男人戴了一頂黑色的帽子,穿著深色的大衣,他的一身打扮與普通人相比並無不同,吸引FBI目光的是他簽字時顫抖的雙手。當櫃檯業務員要求他簽字時,FBI發現,他簽字的時候手在發抖,不得不用左手按住右手才行,而且筆跡十分潦草,無法辨別出這個人的身分。綜合這些表現,FBI對他產生了懷疑,於是他們決定對這名男子跟蹤調查下去。
這名男子拿到錢後,神色匆匆走進了一家珠寶店。他把剛才取出來的錢全部花費買昂貴的珠寶,眼睛都不眨一下。當他簽單的時候,筆跡依然潦草不堪。FBI憑藉觀察判斷出,他一定與支票詐騙案有關。
於是,他們把這名男子帶回去訊問,但是他表現得非常鎮定,始終不承認他與支票詐騙案有所關聯。但是,當他看到FBI拿出筆和紙讓他寫下自己名字的時候,他鎮定的表情露出了一絲慌亂,他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FBI會運用這種方法來測試他。只見他晃了一晃神,馬上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但是在書寫的過程中,他的手忍不往微微顫抖。在進一步的審訊中,FBI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線,他承認自己進行了支票詐騙,最終案件得以告破。

【第4章:教你藏心——FBI教你隱藏激烈情緒】
20世紀90年代初,堪薩斯城被籠罩在‘山姆大哥’的陰影之下。他是一個連環殺手,習慣在夜間帶著面具,潛入一戶中產階級家庭,將全家用乙醚麻醉,然後等父母醒過來以後,在他們面前虐殺孩子,以獲得變態的快感。
不知不覺中,已經有3個家庭遇害了,FBI意識到殺手的狡猾,開始介入此案。而此時,5條鮮活年輕的生命已經喪生在‘山姆大哥’的手中,有一個家庭的父親因為無法忍受孩子被虐殺在眼前的事實,於報案3天後自殺。
窮凶惡極的‘山姆大哥’引起了FBI上上下下同仇敵愾之心,而FBI也不出所望,展現出極高的破案效率,在‘山姆大哥’準備謀劃第四起凶案的時候,被FBI抓獲。在與警察的對抗中,‘山姆大哥’身中兩槍。
雖然抓到了人,但FBI的精神仍然沒有放鬆下來。他們雖然抓到了人,但卻沒有足夠的客觀證據指證‘山姆大哥’就是殺人凶手,FBI對此一籌莫展。然而,經驗豐富的FBI非常善於利用機會,這不,一個絕妙的時機就擺在眼前。經過一番搶救之後,‘山姆大哥’蘇醒過來,FBI發現此時的‘山姆大哥’身體極其虛弱,於是計劃利用這一點套出口供。FBI的策略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山姆大哥’果然認為自己撐不下去了,如果不把自己的‘光輝往事’炫耀一番,怎麼能甘心呢?於是,在這種‘炫耀’心理的作用下,他交代清楚了所有的作案細節。至此,FBI才鬆了一口氣,因為犯罪分子的自供就是最有力的證據。
‘山姆大哥’身體逐漸好轉,再也沒有一絲虛弱的跡象,他終於回過神兒來,明白自己鑽進了FBI的圈套。這時候再翻供為時已晚,因為他知道,陪審團往往最相信第一次詢問的口供。怎樣才能脫罪呢?‘山姆大哥’開始冥思苦想,尋找方法。由於‘山姆大哥’已經招供,FBI的職責到此履行完畢,他被移交到當地警署,公訴律師很快就接手了此案。負責控告‘山姆大哥’的律師名叫巴克巴比爾,他有著極強的正義感,是哈佛大學法學院的高材生,被堪薩斯城的市長樹立為“正義先鋒”,最關鍵的一點是,巴比爾非常年輕。
很快,巴比爾開始對‘山姆大哥’進了例行公事的訊問,當‘山姆大哥’看到這名律師的年紀時,多日苦思不得的問題突然出現了曙光,答案呼之欲出。
在接下來的訊問過程中,‘山姆大哥’詳細地描述了虐殺孩子的細節,而且聲情並茂,並闡述了當時的感受和心情。他一邊說,一邊觀察著年輕律師的神態,語言也越來越不堪入耳,神情越加放肆。
巴比爾憤怒的情緒達到了臨界點。終於,他無法再控制自己的憤怒,狠狠揍了‘山姆大哥’一頓,挨打的‘山姆大哥’不但沒有生氣,反而暗自高興,因為他知道,這就是他苦苦等待的脫罪的機會。
幾天後開庭,‘山姆大哥’果然推翻了自己的口供,拒不承認殺人事實。公訴律師問他為什麼要翻供,‘山姆大哥’說,因為受不了對方的刑訊逼供,才迫不得已說了假話。由於臉上被打的傷痕還沒有消退,加上錄相的證明,陪審團最終判他無罪釋放。
犯了錯誤的巴比爾被市政廳辭退,灰溜溜地離開了這個地方。FBI本已經將‘山姆大哥’繩之以法,因為巴比爾的衝動而功虧一簣。巴比爾的憤怒導致的直接結果是犯罪分子仍然逍遙法外,給社會增加了不安定因素,而且因為這一錯誤,他被迫走下了‘神壇”’也許,終其一生,他都無法再抹掉這個污點。

1986年,烏克蘭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核洩漏事故。最初估計,幾百萬人將會因為這場事故而死亡。附近的許多居民惶惶不可終日,商人們驚慌失措,立刻離開了這裡,直接導致了失業率上升,貧困也迅速蔓延。當地居民心裡開始焦躁不安,通過酗酒來釋放壓力,自殺的人逐漸增多。因為害怕胎兒受到輻射,有將近超過10萬名的準媽媽選擇墮胎。根據多年後的調查來看,因核輻射而死亡的人數不足100人。核洩漏事故帶來的最為恐怖的破壞是人們的恐懼意識,而不是核輻射本身。
每日看起來無害的陽光,實際上帶來的危害要遠遠大於核洩漏,僅僅在美國一個國家,每年就有8000人因為暴曬於太陽光之下而患上皮膚癌。但是人們會對核洩漏感到恐懼卻沒有人會害怕陽光。由此可見,大多時候,我們的恐懼感是盲目的。

【第5章:學會控心——FBI告訴你懂得控心才會藏心】
一個黑社會組織為害社會多年。FBI多次想把它繳滅都沒有結果,因為個黑社會的頭目太狡猾了,很難抓住他犯罪的把柄。他投資房地產、旅遊業都披著合法的外衣,從外表根本無法發現什麼。即使FBI明明知道他從事犯罪行為,但因為沒有掌握他違法的證據,仍然無從下手。
經過耐心的等待,終於機會出現了。在這個黑社會組織的控制範圍內新建了一家豪華的酒店,酒店極為奢華、金碧輝煌,而且處在黃金地段,發展前景不可限量。黑社會頭目似乎看到了一張張的鈔票從自己眼前飛走。他絕不允許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有如此強勁的競爭對手,不擇一切手段他也會得到這家酒店。
FBI分析了黑社會頭目的心理,針對他制定了一個引蛇出洞的計畫。於是,FBI故意派出自己人,參與到對這家酒店的所有權的競爭中來。
在自己的勢力範圍內,任何風吹草動都瞞不過黑社會頭目的眼睛,他知道有人想和他搶購這家酒店。於是他制定了金錢策略,想從金錢上力壓對方一籌,哪知道,事情的發展又偏離了他預定的軌跡,無論自己出多高的價格,對方總是比他略高一籌,這時,黑社會頭目意識到,對方財大氣粗,又對酒店勢在必得,合法的手段似乎不奏效了。
其實這時候,他完全可以放棄和對方的競爭了,但是一想到,在自己的地盤上有人和自己作對,這口氣無論如何也不能咽下。所以他抑制不住內心的衝動,他決心採取非常手段來獲得這家酒店。
當他派去的殺手被FBI抓獲時,黑社會頭目才意識到自己上當了,這是一個針對自己的設的騙局,然而悔之晚矣。

在美國的歷史上,曾發生過一起駭人聽聞的槍擊案。這起槍擊案造成1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很多人都以為製造這起槍機案的是窮凶惡極的歹徒,哪裡知道事實的真相是如此殘酷,正是以救死扶傷為已任的白衣天使終結了這些鮮活的生命。凶手是德克薩斯州胡德堡陸軍基地的軍醫,叫做達爾馬利克哈桑,巴勒斯坦裔軍醫。
在警察對他審訊的過程中,達爾一言不發,只顧著低頭沉默。這種情況下,審訊工作無法繼續進行下去,被迫中止,萬般無奈之下,當地警察只好向FBI求助。
當FBI站在達爾的面前時,他仍然是那幅神態。此時,經驗豐富的FBI認識到,凶手出身軍人,必將具備極強的心裡素質,常規的審訊問話已經對其無效,很有可能毫無收穫。
在這種情況下,FBI特工轉變了審訊方式,他沒有發動語言攻勢,而是用將目光緊緊黏在達爾向上,沉默不語。開始,達爾對這位FBI特工的做法不屑一顧,嘴角甚至露出了嘲諷的笑容,但是一陣凝重的腳步聲打破了這種冷靜。FBI特工開始圍著達爾踱步,鞋底與地面的碰擊發出“嗵嗵”的聲呼,像一柄巨錘砸在心上。
一圈,兩圈,三圈……房間裡只剩下單調的腳步聲,當這位FBI特工走到第11圈的時候,達爾的一聲大喊打破了沉默,“不要走了!”只見達爾的雙手抱住腦袋,臉上露出痛苦的表情。
此時,FBI果然停下了腳步,正當人們以為他要問點什麼的時候,他的所作所為又讓人大吃一驚,只見他坐在達爾的對面,同時還悠閒地點了一支煙,如果說非要有什麼不同,就是點火時的動作幅度更大一些,他深吸一口,並向凶手吐了一個煙圈。
聞到香煙的味道,達爾抬起了頭,冷靜地說:“我說,給我一支煙。”神情上透露著一種如釋重負的意味。FBI特工的臉上露出笑容,遞給達爾一支煙。達爾深深吸了一口,開始向FBI坦誠了犯罪事實。
原來,達爾非常抵觸被派往伊拉克,但是由於工作所需,他還是盡職盡責地為那裡的⼠兵提供心理輔導。但是,惡性事件發生的導火索起源於宗教信仰的分歧,達爾自身信奉伊斯蘭教,正因如此,同僚總是侮辱和欺負他,甚至在一些公開場合,他的談話都會遭到別人的嘲笑,長此以往,達爾產生了報復心理,他認為自己是一個笑話製造機,只能給別人提供笑料,加上又沒有人願意同他交往,達爾的心理壓力越來越重,最終控制不住自己,選擇用製造槍殺案的方式釋放了掩埋在自己內心深處的巨大壓力。

  • 華為呈現給我們的始終是一個謎團,它的領導者任正非也是一位神秘人物,就像深山之中,白雲盡頭的隱世。一些知名的媒體記者說,在他們漫長的職業生涯中,竟然沒有一次機會能採訪到任正非。甚至華為公司的幾萬名員工,能見到任正非本人的也非常少。
  • 任正非無疑是一位具有大智慧的人,他在下屬和公眾面前形成一種無所不在的神秘感,人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做那樣的事,為什麼要改變,因為難以接近,更無從談起瞭解,所以人們會感覺不可思議,對他始終抱著一種仰望的姿態。這便是距離的神秘帶來的效應。

大約在3000年前,有一個國家叫美狄亞。那裡有一個小部落,部落有一個德高望眾首領叫迪奧西,他處世公正,不偏不倚,漸漸成為部落的司法之神。終於有一天,迪奧西厭倦了這種生活,宣佈退休歸隱,沒有了迪奧西的部落,就像缺少了脊柱的軀幹,變得四分五裂,戰亂不止,所有人面對這種情況都無能為力。
迪奧西抵擋不住村民的苦苦哀求,最終答應出山。但是有一個條件,必須建一座深宮,讓他住在裡頭永不露面。如果需要找他,必須由信差通傳。身邊的人都無緣得見他的真面目,哪怕是近僕,也只能一周見他一次。
不再露面的迪奧西變得越來越神秘,他的權威越發不可侵犯。後來他成了美狄亞國王,為美狄亞開疆拓土,更為後來波斯帝國的建立打下了根基。故事中的迪奧西無心插柳,他的本意是為自己建造一個不受打擾的空間,哪知因為神秘不可知而成就了他赫赫聲名。

【第6章:強大的內心——FBI告訴你什麼才是真正的強大】
跳蚤的彈跳力非常好,它們可以跳起超過它們身高350倍的高度。科學家們將抓來的跳蚤裝進高高的玻璃杯中,第一次沒有蓋蓋子,結果可想而知,全部跳蚤都跳出了杯子。
第二次,科學家們把玻璃杯用蓋子蓋住,只見跳蚤的杯中撞得七暈⼋素,但是跳蚤依舊在跳。
第三次,科學家又換了更矮的杯子,經過一段時間的,跳蚤又適應了。就這樣,一個階段一個階段依次降低杯子的高度,最終將跳蚤放在桌面上。
令人吃驚的一幕發生了,跳蚤不再跳躍,它們已經適應了爬行。即使將它們再放入杯中,它們也不再跳躍。難道是跳蚤散失了彈跳功能嗎?科學家們又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將爬行的跳蚤重新放入杯中,然後加熱杯子,很快,所有的跳蚤都跳了出來。

【第7章:攻防先攻心——FBI教你學會感情投資】
  • FBI為了消除嫌疑人的戒心,會在查案時故意露出一些破綻。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