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120醫生答120問》(作者:賈大成)(推薦程度:⭐⭐⭐⭐)

紫色的二氧化硅 | 2023-12-03 18:41:37 | 巴幣 0 | 人氣 46

【胸痛、心慌、呼吸困難,是猝死發生的徵兆嗎?】
  • 猝死可分為兩大類: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
  • 心源性猝死就是由心臟病引起的猝死,一般患者會在發病後1小時內死亡。一般來說,引起心源性猝死的心臟疾病有兩類:
    1. 冠心病,其中急性心肌梗死是導致猝死的第一原因,占心源性猝死總數的80%~90%;
    2. 除冠心病以外的各種心臟病,如心肌炎、心肌病、心臟瓣膜病、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先天性與獲得性Q-T綜合征、Brugada綜合征等。
  • 非心源性猝死,也稱非心臟性猝死,指心臟問題以外的各種原因導致的突然死亡,占猝死總數的10%~20%。
  • 常溫下,大腦缺氧4~6分鐘,就可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損害,即使搶救過來也有可能留下後遺症,如成為植物人。

【長跑時出現‘極點’,靠忍耐能撐過去嗎?】
  • 產生‘極點’的原因是:運動員在高速奔跑的狀態下,體能消耗過大,內臟器官的活動無法滿足肌肉活動的需要,不能及時地把氧輸送給肌肉並帶走大量二氧化碳、乳酸等代謝物,造成運動員呼吸加快、心率急劇增加,血壓升高,導致呼吸循環系統失調。
  • 出現‘極點’現象時,不要完全停止運動,要適當放慢速度,始終保持運動狀態,哪怕保持原地慢跑都可以,這一點很重要。同時,注意控制呼吸頻率,並增加呼吸深度,延緩呼氣,這些都有助於快速消除‘極點’現象或縮短它的持續時間。等到身體的不適感消失後,再決定是否要加快速度。

【心臟驟停時為什麼要除顫?AED是怎樣除顫的?】
  • 室顫,是室性纖維顫動的簡稱,指心室肌快速而微弱地收縮或不協調地快速亂顫,使得心臟失去了正常的收縮與舒張功能,不能把血排出心臟,同時心音、脈搏和血壓消失,心、腦等所有組織器官的血流灌注完全中斷。
  • 室顫是可導致心臟驟停的致命性心律失常。
  • AED,即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的首字母縮寫,中文名叫自動體外除顫器,是一種專門為非醫務人員研製的急救設備,體積小、重量輕,便於攜帶、操作簡單、使用安全。簡單地說,使用AED可以及時消除室顫,使心臟的竇房結重新開始工作,從而使心跳恢復。

【要救的是大腦不是心臟?‘黃金4分鐘’有多重要?】
  • 一旦發生心臟驟停,全身所有的組織、器官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腦組織首當其衝。大腦是人體耗氧量最高的器官,雖然其重量僅占人體自身重量的2%,血流量卻占全身總血流量的15%~20%,耗氧量占到全身總耗氧量的20%~30%(嬰幼兒更是高達50%)。因此,大腦比其它任何器官都更怕缺氧,對缺氧更為敏感。

【基本操作沒問題,心肺復蘇卻失敗了,問題出在哪?】
  • 心肺復蘇不難學,比學習汽車駕駛容易多了。歸納起來,可以分成8個步驟。
①評估現場環境的安全性
迅速觀察、詢問整個現場情況。現場情況往往能夠提示已發生事件的性質、已經造成的傷亡、可能繼續發生的危險以及可能繼續造成的損傷等。比如遇到觸電的患者,應觀察現場有無電線脫落、是否已經斷電。應儘快排除各種險情,再進入現場。
②判斷患者是否心臟驟停
施救者輕拍患者雙肩,大聲呼喚患者,如無反應,立即在5~10秒內,通過觀察其胸部有無起伏來判斷有沒有呼吸。
③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立即請人撥打急救電話,有條件的話就近取來AED。如果現場只有一位施救者,可打開手機免提功能,邊通話邊進行心肺復蘇操作。
④胸外心臟按壓
這是重建迴圈的方法,是徒手心肺復蘇操作中最重要的環節。正確的操作可使心臟排血量達到正常時的25%~30%。
  • 胸外心臟按壓的具體操作手法如下:
    1. 立即將患者移至堅實的地面或桌面,使仰臥,雙腿伸直。腦後不用枕頭。跪或站立在患者的任何一側,對正患者乳頭,兩膝分開,與肩同寬;兩臂基本伸直,肘關節不得彎曲;兩臂與地面基本垂直。
    2. 一手中指壓在患者的一側乳頭上,手掌根部放在兩乳頭連線中點,不可偏左或偏右。
    3. 另一手的手掌根部重疊其上,雙手十指交叉相扣,確保手掌根部接觸胸骨正中位置。以髖關節為軸,利用上半身的體重及肩、臂部的力量垂直向下按壓胸骨。
    4. 按壓深度為5~6釐米,或胸壁厚度的三分之一,以按壓時觸摸到頸動脈搏動最為理想。按壓頻率為100~120次/分鐘。
    5. 放鬆時,要使胸廓完全回彈、擴張,否則會使回心血量減少。但手掌根部不要離開胸壁,以保證按壓位置始終準確。另外,儘量減少中斷按壓的次數,每次中斷按壓的時間不得超過10秒。
⑤開放氣道
採用‘壓額提頦法’。將一隻手的小魚際放在患者的前額上,向下壓,而另一隻手的食指、中指併攏,放在患者頦部的骨性部分,然後向上提,讓其頦部和下頜部抬起來,頭往後仰,同時耳垂與下頜角的連線與患者仰臥的平面垂直,即鼻孔朝天。
⑥口對口吹氣
如果發現患者口鼻內的異物,將其頭偏向一側,用手指摳出異物,並解開患者領口紐扣,防止衣物勒住脖頸。用食指、中指捏住患者鼻孔,張開嘴將患者的嘴完全包住,將氣體吹入患者肺中。每次吹氣持續1秒,但要避免過度用力吹氣。吹氣時用餘光觀察患者胸部起伏情況,吹氣量以胸廓出現可見起伏為准,然後放開患者口鼻,使氣流順暢排出。需要注意的是,做心肺復蘇時,胸外心臟按壓和口對口吹氣的比例為30:2,即每進行30次按壓後,做兩次口對口吹氣,如此即為一組心肺復蘇操作。
⑦評估迴圈與呼吸
徒手心肺復蘇連續做5個迴圈後(約2分鐘),分別檢查患者兩側脈搏是否恢復搏動。將一手食指、中指橫放在甲狀軟骨上,至胸鎖乳突肌前緣,即頸動脈的位置,向頸椎方向按壓,每側觸摸5秒,確定有無搏動。每次檢查時間不得大於10秒。
⑧儘早使用AED
心肺復蘇的原則是:及時+正確+堅持
  • 所以有以下注意事項:
    1. 當機立斷:判斷傷者已無意識和呼吸後,立即搶救,不要耽擱。
    2. 就地施救:不要隨意搬運病人,也別等其他人,因為搶救開始得越早,恢復的機會就越大,如果超過4分鐘,搶救成功的可能性就會大打折扣。
    3. 動作標準、規範:操作是否標準、規範,直接關係最終搶救的成敗。
    4. 尋求幫助:一個人做心肺復蘇不可能堅持較長時間,身體疲勞會導致動作不準確,影響復蘇效果。如果有人幫忙,可以兩人輪流進行,還可以呼叫更多人前來幫助。

【心肺復蘇,時間短了沒效果,時間長了幫倒忙?】
  • 心肺復蘇的效果,主要可以從以下這幾方面去觀察。
①檢查脈搏。
頸動脈、股動脈恢復搏動,說明心跳恢復,心臟開始工作了。
②觀察呼吸。
患者能夠自主呼吸,說明復蘇有效。但如果自主呼吸很微弱,仍應給予輔助性的人工呼吸,儘量與病人的呼吸節律保持一致。
③看瞳孔。
如果患者擴大的瞳孔在心跳恢復後很快回縮,說明腦損害相對較輕。如果擴大的瞳孔通過復蘇仍不縮小,通常說明腦損害相對較嚴重。但不管瞳孔大小如何,只要它恢復了對光反應,就是好的徵象。
④觀察面色。
發紺或蒼白的面色轉為相對紅潤也是良好的徵象。心搏驟停後常出現甲床、口唇等末梢部位的發紺,這些會隨著有效復蘇而好轉。
  • 當出現以下這些情況,說明搶救失敗,已回天乏術了。當心肺復蘇持續操作半小時以上,並且出現下面這些情況,可以終止復蘇。
    1. 心電圖持續為一條直線。
    2. 呼吸仍未恢復。
    3. 瞳孔散大或固定,對光反應消失。
    4. 各種生理反射消失。

【情緒激動導致的昏迷,救助時應注意什麼?】
  • 一旦有老人發生昏迷,現場的處理至關重要,應立即採取以下措施。
    1. 保持安靜,讓患者絕對臥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尤其要避免頭部震動。
    2. 立即採取穩定側臥位,確保氣道通暢。注意清理口腔內的嘔吐物、分泌物;如有活動性假牙,應立即取出,以防發生窒息。穩定側臥位可避免舌頭阻塞氣道,而且有利於嘔吐物或分泌物排出,從而保持氣道通暢,避免窒息。
    3. 注意保暖,防止受涼。
    4. 對伴有抽搐的病人,應防止墜床。必要時使用保護帶,防止病人摔傷。
    5. 一旦發生心臟驟停或呼吸停止,立即進行心肺復蘇。
    6. 及時撥打急救電話。
  • 如果老人發生昏迷,有幾件事是不該做的:
    1. 隨意搬動老人。
    2. 抱住老人又搖又喊,試圖喚醒老人。
    3. 給老人喝水、吃東西、吃藥,導致氣道異物梗阻。

【昏迷時忙著急救,還能把健康人救出毛病來?】
  • 一旦昏迷狀態下的病人心跳、呼吸停止,就需要立即進行心肺復蘇,一刻都不能耽誤,直到病人恢復心跳、呼吸。但是如果病人只是處於昏迷狀態,儘管喪失意識,呼之不應、推之不醒,但是呼吸、心跳依然存在,那就可以送醫進行救治,只是去醫院的路上要隨時密切觀察病人病情,一旦心跳停止,立即進行心肺復蘇。
  • 切記:只有在病人心跳、呼吸停止的情況下才能進行心肺復蘇,而對大活人,還有心跳和呼吸,可千萬不能去做胸外心臟按壓。給活人做心肺復蘇,無異於害人!可能會發生肋骨、胸骨骨折,造成心臟、肺臟的損傷以及肝脾破裂等嚴重情況,導致氣胸、血胸、心肌損傷、冠狀動脈損傷、心包填塞、內臟大出血等,甚至危及生命。

【‘兩眼一抹黑’是怎麼回事,會不會非常危險?】
  • 如果在家發生暈厥,應該怎樣急救呢?
    1. 立即採取平臥位,可將雙下肢抬高,以保證腦組織有盡可能多的血液供應。
    2. 確定氣道是否通暢,並檢查呼吸和脈搏等。解開較緊的衣領褲帶,以免影響呼吸。
    3. 如果是低血糖造成的暈厥,待意識清醒後,可給予糖水、食物,一般很快就可好轉。低血糖嚴重、處於昏迷狀態的患者應取側臥位,不要喂水、餵食物、喂藥,防止發生窒息,並撥打急救電話。
    4. 如果有急性出血或嚴重心律失常的表現,如心率過快或過緩,或反復發生暈厥,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到醫院查明發病原因,並進行相應治療。
    5. 對發生暈厥而跌倒的病人,要檢查有無摔傷、碰傷,如發生出血、骨折等情況,做出相應處理。如病人恢復正常,也要休息幾分鐘再起立,動作不宜過猛,並且在起立後再觀察幾分鐘。

【突發心絞痛,如何準確判斷症狀,正確處理?】
  • 心絞痛大多持續幾分鐘,多數在一兩分鐘內就可緩解,一般最長的在15分鐘左右消失。

【胃痛竟然是心臟出了問題?】
  • 心臟和胃是功能不同的兩個器官,一個在胸腔,一個在腹腔;一個屬於心血管系統,一個屬於消化系統,這急性心梗怎麼會出現胃疼的症狀呢?這是因為,心臟和胃僅以膈相隔,又都受自主神經支配,一旦病變,出現疼痛症狀,不仔細區分就容易混淆。特別是急性下壁心梗很容易被誤認為胃痛,一般患者很難自己鑒別。
  • 除了胃痛,急性心梗還有很多不典型部位疼痛的症狀,需要格外重視:
    1. 咽部突然出現疼痛,但不發燒、咽部不紅腫、吞咽時疼痛不加重。
    2. 牙痛。說不清楚哪顆牙齒疼痛,牙齦也不紅不腫,咬牙時疼痛不加重也不減輕。
    3. 頜部、頸部、肩部、背部、上肢等部位突然疼痛,局部無壓痛、叩痛。
    4. 罕見的還有頭部、雙下肢、腳趾等部位疼痛以及不明原因的暈厥、心力衰竭、休克等。

【為什麼心絞痛在冬天更容易發作?】
  • 遇上嚴寒天氣,人體末梢的血管就會收縮,血壓增高,如果心臟和血管都很健康,一般不會出現問題,如果平時就有高血壓病、冠心病,情況就不那麼樂觀了。患有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患者,有時候甚至突然吸一口冷空氣都有可能發生急性冠脈痙攣,導致原本就缺血的心肌供血突然減少,引發心絞痛。

【胸痛得厲害,是心累還是心梗?】
  • 冠心病以外的心臟疾病
    1. 心肌炎:如果年輕人突然胸痛,在胸痛之前還有感冒的症狀,同時出現心慌心悸(90%的患者會有此症狀),而且這種不適感要超過胸痛胸悶的難受程度,就要考慮心肌炎,要及時去醫院做心電圖、驗血。
    2. 急性心包炎:這種病是由心包髒層和壁層發生急性炎症引起的,主要表現為胸痛、呼吸困難、水腫、畏寒等,並可出現心律失常、心包積液等情況,當病變侵犯到心包的某些位置時,就會產生胸痛反應。
    3. 主動脈夾層:這種病較少見,但十分凶險,一旦發病可以迅速危及生命。這個病是由於主動脈腔內血液從主動脈內膜撕裂處進入主動脈中膜,使中膜分離,從而沿主動脈長軸方向擴展形成主動脈壁的真假兩腔分離狀態。其表現的特點是一開始就出現劇烈刀割樣疼痛,即一下子就達到疼痛的頂峰,而不是逐漸加重,使用嗎啡鎮痛效果也不理想;患者貌似休克,焦慮不安、大汗淋漓、面色蒼白、皮膚濕冷、心率增快,但血壓一般不下降甚至還會升高。
  • 呼吸系統疾病
    1. 自發性氣胸:多見於單側胸痛,並伴有呼吸困難等症狀,患側肋間隙飽滿,呼吸運動減弱,多由肺氣腫、肺結核、肺癌及肺膿腫引起。如何通過胸痛來區分急性心梗和氣胸呢?一般情況下,如果胸痛起病非常急,迅速達到高峰,還伴有憋氣,咳嗽或深呼吸時疼痛加重,持續時間較短,且疼痛多為一側,叩診兩側肺部聲音聽起來不一樣,這種情況多是氣胸,一般多見於青壯年,特別是瘦高男性。而如果是急性心梗引起的胸痛,不會因深呼吸而疼痛加重,且常常見於40歲以上的人。
    2. 胸膜炎:疼痛多固定於胸部發生病變的部位,局部壓痛,咳嗽與深呼吸時會使疼痛加劇,減慢呼吸可緩解。
    3. 過度換氣綜合征:情緒激動時發生過度換氣而誘發胸口疼痛,同時伴有呼吸急促、頭暈、視物模糊、手足發麻、牙關緊咬、雙目緊閉等表現。多發於女性,病人屏住呼吸,症狀可得到緩解。
    4. 肺栓塞:肺栓塞是因肺動脈血流阻斷而引起的肺組織壞死,引起肺栓塞的常見栓子是下肢深靜脈血栓。臨床表現為胸悶、氣短、呼吸困難、胸痛、低熱、咯血。肺栓塞發病突然,病情危重,死亡率高,多繼發於其它疾病,容易被誤診為肺炎、胸膜炎、肺水腫、肺不張等。準確診斷後要積極治療,如立即進行取栓、溶栓或抗凝等治療。
  • 消化系統疾病
    1. 食道反流:胸骨後面就是食道,胃裡的食物反流上來,刺激食道黏膜,會引起炎症和疼痛。
    2. 食管腫瘤、食管炎及食管裂孔疝:可引起胸骨後疼痛,且多在吞咽時發作或加劇。
  • 神經內科疾病
肋間神經痛:疼痛呈針刺樣或燒灼樣,常沿肋間隙呈放射性,深呼吸、咳嗽、打噴嚏時加重。

【嘴歪、四肢無力、口齒不清,是中風了嗎?】
  • ‘一笑二抬三說’。具體方法就是讓患者做三個動作:
  • 笑一笑,看患者有無口角歪斜、左右臉不對稱,判斷有無面癱;
  • 抬一抬,讓患者平舉雙臂,看有無一側肢體不能抬起或肢體無力,判斷有無偏癱;
  • 說一說,讓病人回答問題或重複簡單句子,比如說自己姓名、家庭住址,判斷有無言語不清,甚至根本不能說話。
  • 注意,這三個動作中,只要有一個異常,就要考慮是急性腦血管病發作,要趕緊打120,同時進行急救。
  • 腦血管病常見的先兆症狀主要有:
    1. 突然出現劇烈頭痛、頭暈,感到周圍景物發生旋轉,甚至暈倒在地。當顱內壓力增高時,疼痛將發展到整個頭部。可伴有噁心、嘔吐,或頭痛、頭暈由間斷發作變成持續發作。
    2. 突然感到一側肢體、面部、舌頭、嘴唇麻木,突然口歪,嘴角流涎,說話不清或講不出話來。
    3. 反應遲鈍、行動遲緩,性格也一反常態,理解力下降。
    4. 突然出現一側或雙側的視力下降、耳鳴或聽力下降。
    5. 突然精神萎靡不振,總是想睡覺或整日昏昏沉沉。少言寡語,表情淡漠,突然發生短暫的意識喪失。
    6. 血壓急劇增高,可致顱內壓增高。

【腦血栓為什麼常發生在清晨?】
  • 急性腦血管病分為兩類:
    1. 出血性腦血管病,包括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
    2. 缺血性腦血管病,包括動脈粥樣硬化性血栓性腦梗死(腦血栓形成)、腦栓塞和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 每個人都有生物鐘,血壓也會隨著晝夜變化產生波動,夜間人睡著後,血壓會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血流速度減慢,從而容易形成血栓。另一個原因是血液黏稠度增高。有研究發現,夜間人體血液中紅細胞壓積以及黏稠度均相對增高,導致血液凝固性增強,長時間睡眠中沒有補充水分,血液黏稠度更大,自然增加了腦血栓形成的風險。
  • 為預防腦血栓形成,睡前可以多喝一些白開水,降低血液黏稠度。

【身邊有人中風,可以喂水喂藥嗎?】
  • 正確的急救方法:
    1. 讓患者絕對臥床,勿枕高枕。避免不必要的搬動,尤其要避免頭部震動。病人家屬應儘量克制自己的情緒,切勿大聲叫喊、哭鬧,保持現場安靜。
    2. 確保患者氣道暢通,千萬不要給他喂水、喂藥,以免進入氣道引起窒息。對於昏迷的病人,應採用穩定側臥體位,以防止因舌後墜、嘔吐等原因造成窒息。如果患者沒了心跳、呼吸,應立即進行心肺復蘇。
    3. 撥打急救電話,請急救醫生進行處理後,安全、迅速地送往醫院。
    4. 儘快到醫院進行CT檢查,定性、定位、定量後,再由醫生決定治療方案。

【高血壓患者是不是降壓越快越好?】
  • 如果發現身邊親人出現高血壓急症,怎樣急救?
    1. 讓患者立即平臥休息,保持安靜,消除緊張情緒。
    2. 保持鎮靜,可以服用安定1~2片。
    3. 家中備有降壓藥物時,可以口服醫生給開的或自購的平時療效較好的降壓藥、血管擴張藥。
    4. 注意保暖。
    5. 有條件的可以吸氧。
    6. 如果出現昏迷,應有專人護理,取穩定側臥位,並及時清理鼻腔和口腔內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暢。
    7. 撥打急救電話,迅速送往醫院救護。

【如何分辨扭傷還是骨折?】
  • 手臂骨折固定時,讓傷者另一隻手托住傷臂,保持自然姿勢即可,一般不會加重傷情,再說,去醫院前也沒多長時間,可以不用擔心。

【出現有害氣體洩漏,急救時如何防止‘買一贈一’?】
  • 濃煙有時比火焰更可怕,常含有材料燃燒產生的有毒氣體。

【流鼻血時,該不該向後仰頭,舉起雙手?】
  1. 指壓鼻翼。這是家庭治療鼻出血或現場緊急止血最常用的有效方法。以拇指、食指捏緊兩側鼻翼,稍向後上方用力壓迫5~10分鐘即可,同時讓患者低頭,身體前傾,張口呼吸,不要吞咽,以免影響止血效果。
  2. 鼻黏膜血管反射性收縮,從而達到止血目的,如與指壓法配合應用,可加強止血效果。

【眼睛裡進了異物,用手揉還是用嘴吹?】
  • 若灰塵、沙子等異物進入眼睛,應該這樣做:
    1. 側頭,使患眼在下,好眼在上,用自來水或生理鹽水沖洗患眼。
    2. 用拇指食指輕輕捏住眼皮,向前提起,協助者輕輕向眼內吹氣,眼睛流淚後就會將異物沖出來。
    3. 如果異物還不出來,可以在裝滿清水的臉盆中眨眼睛。
    4. 如果上述辦法都不好使的話,可以請人幫助翻開眼皮,用清水蘸濕棉簽或紗布,拭出沙粒。
  • 如果出現以下情況,需要送往醫院處理:
    1. 如果發現眼睛紅腫或有出血的情況發生,要馬上去醫院眼科就診。
    2. 眼睛睜不開,感覺有東西磨得痛並且不停流淚,或者眼球有刺激性疼痛並流淚,這些都是有異物(化學藥品、熱湯、熱油、碎玻璃、眼睫毛等)進入眼睛的症狀。可以先試著用水清洗,如果不好,還是需要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3. 無論何種原因導致的視力突然減退,都應儘快去醫院檢查、治療。

【異物入耳,能用水沖洗嗎?】
  • 異物入耳如何解決呢?
①液體類:這個一般好解決。耳道進水時,將頭側向患側,用手將耳朵往下拉,然後用同側腳在地上跳幾下,水會很快流出。也可用小棉簽或頭部纏了乾燥棉花的火柴棍,輕插外耳道,在耳內旋轉幾次,吸乾淨就行。
②植物類:對於豆粒等植物性異物,可用白酒或95%的酒精滴入患耳,異物脫水縮小,就容易掉出來了。
③昆蟲類:
      1. 熏暈它——蟲子爬進耳朵後,馬上用喝飲料的吸管把香煙霧徐徐吹入耳,將蟲子熏出來;
      2. 亮瞎它——利用昆蟲的趨光性,用手電筒照射耳朵裡面,昆蟲就有可能爬出來;
      3. 淹死它——滴3~5滴嬰兒油或沙拉油入耳,過2~3分鐘,把頭歪向患側,小蟲會隨之淌出來,或者滴幾滴眼藥水也行,很安全,不用擔心對耳朵造成任何傷害;
      4. 嗆蒙它——用蔥汁加麻油滴入耳中,可引誘蟲爬出。
④雜物類:如果是玻璃珠之類的小物件,以及硬殼的植物類異物,如瓜子、麥粒等入耳,則使進入異物的耳朵下傾,將耳郭向後上方牽拉,可以把耳道拉直,這樣異物容易出來,連連輕擊頭的另一側,小的異物可以掉出。
⑤鐵屑或其它鐵質異物:可用細條狀磁鐵伸入外耳道口將其吸出。
⑥生石灰:應用鑷子夾出或用棉簽將石灰拭出。
  • 取出耳道異物時有幾件事需要注意:
    1. 千萬不要用水沖洗。豆類遇水可膨脹,脹大後卡在外耳道內,更難取出;生石灰類遇水產熱反而會燙傷黏膜;蟲子怕水,會緊貼在外耳道壁上,反而更難取出。
    2. 如果硬塞進耳內的物體比外耳道直徑大的話,是取不出來的。這時不要用小鑷子硬取,應請耳鼻喉醫生取。
    3. 耳道內滑進小圓珠、玻璃珠時,不要用鉗子取,因鉗子有時滑脫,反會將異物送入耳道深處。
    4. 挖搗耳內異物,不能用尖銳的物體,以免造成耳內黏膜和鼓膜的損傷。
    5. 原有鼓膜損傷的患者不能用水沖法或滴油法。
    6. 異物入耳後如果採用上述的方法仍不能取出,應去醫院求助醫生,切不可強行自己取出,也不可讓異物長期存留在耳內,否則會引起外耳道或鼓膜損傷。

【去醫院之前,斷肢應該放在哪裡?】
  • 斷肢再髒也不能沖洗,要保持乾燥,拿乾淨布或毛巾包起來,包完了放在雙層塑膠袋裡系好口。再另找一個塑膠袋,裡面放上冰塊,沒有冰塊的話用冰棍甚至冰箱裡的凍魚、凍肉、冰激淩也行,然後把裝了斷肢的塑膠袋放進去。

【食用生豆角、毒蘑菇、黃花菜等導致的食物中毒,應該怎樣急救?】
  • 輕一些的,上吐下瀉之後,不治療自己也會好。嚴重的可以用以下方法解毒:
    1. 催吐:在2小時以內,可以用催吐的方法,可用手指等刺激舌根部、咽部誘發嘔吐。
    2. 導瀉:如果吃下中毒食物時間較長,已超過2小時,但精神較好,則可服用瀉藥,促使中毒食物儘快排出體外。
    3. 利尿:大量飲水,稀釋血中毒素濃度,並服用利尿藥。
    4. 中毒嚴重者除催吐、導瀉、利尿以外,應儘快送醫院搶救。

【喝未煮熟豆漿居然會導致休克?】
  • 豆漿在加熱過程中有一種假沸現象,即豆漿裡邊含有皂苷成分,遇熱膨脹,生成許多泡沫,造成一種煮熟開鍋的假像;或者在加熱的時候攪拌不均,鍋底部分變稠甚至糊底,從而影響加熱效果。
  • 生豆漿裡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皂苷,進入機體後會抑制體內胰蛋白酶的正常活性,並且對腸胃有刺激作用。如果加熱不徹底,生豆漿裡面的毒素未被破壞,刺激胃腸黏膜,輕者會使人產生噁心、胸悶、皮疹、腹痛等症狀,有時還會頭暈、乏力;重者會發生休克,甚至危及生命。豆漿中毒的潛伏期很短,會在喝完生豆漿或沒煮熟豆漿後半小時到1小時內發作,一般症狀不嚴重,休息一陣就好了,大部分人不會有什麼問題。
  • 為了保證把豆漿煮熟,需要這樣做:
    1. 煮豆漿時要敞開鍋蓋,讓豆漿裡的有害物質隨著水蒸氣揮發掉。
    2. 豆漿加熱到一定溫度時,開始出現泡沫,此時豆漿還未煮熟,應適當減小火力繼續加熱至泡沫消失、豆漿沸騰,然後再持續加熱5~10分鐘,這樣豆漿就徹底煮熟了。
    3. 如果豆漿較多或較稠,要不停攪拌,使其受熱均勻,防止燒糊鍋底。

【急性酒精中毒,救助還分不同時段?】
  • 急性酒精中毒的表現可分為三期,但互相之間又無嚴格界限。
    1. 興奮期:當每升血液中酒精濃度達到50~150毫克時,可出現面色潮紅、頭暈、欣快感、言語增多、粗魯無禮、感情用事、自製力差等,有的人毀物傷人,有的人則安然入睡。
    2. 共濟失調期:當每升血液中酒精濃度達到150~250毫克時,可出現動作笨拙、步態不穩、語無倫次且含糊不清、噁心嘔吐、脈搏洪大、心率增快、血壓增高等。
    3. 昏睡期:當每升血液中酒精濃度達到250毫克以上時,可出現昏睡或昏迷、面色蒼白、皮膚濕冷、口唇青紫、瞳孔散大、呼吸緩慢而有鼾聲、大小便失禁、心率增快、血壓下降等。當每升血液中酒精濃度達到400毫克時,可因延髓受到抑制,出現呼吸麻痹而死亡。

【動脈大出血是不是‘壓著’就完事了?】
  • 無論是什麼血管破裂出血,通常都可以採取直接壓迫出血部位的止血方法,這是現場急救中應用機會最多、最易掌握、最快捷、最有效的即刻止血法,可用於動脈、靜脈、毛細血管出血。
  • 動脈大出血首先應該怎麼辦?一個字:

【頭部摔傷,如何判斷是不是顱內出血?】
  • 如果受傷的是孩子,可不是孩子哭聲越大受傷越嚴重。不能只通過孩子的哭聲、疼痛的程度、出血程度來判斷傷情,嚴重的傷情往往是無聲的,一旦發現孩子在磕碰後情緒不穩定、不安、頭暈,甚至昏迷,應立即送醫院。
  • 如果耳或鼻有血性液體流出,往往是因為顱骨骨折導致耳道、鼻孔有腦脊液流出。

【發現有老人倒地,到底扶不扶?怎麼扶?】
  • 對於不扶的說法,我也表示贊同。但不扶不代表不管,不是說不尊老愛幼,沒有愛心。不扶,不等於一直不扶,而是不貿然去扶。
  • 可遵循下列步驟救助:
    1. 判斷老人是否喪失意識,輕拍老人雙肩,分別在兩側耳旁大聲呼喚。
    2. 如果叫不醒,馬上用5~10秒的時間觀察胸腹部是否有起伏,以判斷是否存在呼吸,如胸腹部無起伏,或出現‘喘息樣呼吸’,可以判斷為心臟驟停,此時應立即做心肺復蘇,同時撥打120,請人就近取來AED。
    3. 如果老人沒意識而有呼吸,說明是昏迷,應採取穩定側臥位,清理乾淨口腔內的嘔吐物等異物,確保氣道通暢,並撥打急救電話。
    4. 如果老人意識清楚,可詢問老人是滑倒、絆倒還是肢體無力,借此可大致判斷是否有嚴重疾病。站立時跌倒可考慮是因突發疾病而倒;拿較重東西時跌倒可考慮是平衡不良;被地毯或臺階的邊緣絆倒可考慮是下肢無力;跌倒與低頭等頸部活動有關,可考慮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
    5. 詢問老人有無劇烈頭痛、噁心嘔吐、口角歪斜、言語不清、肢體無力、癱瘓、大小便失禁等,這些情況可以提示發生了急性腦血管病。
    6. 檢查局部有無疼痛、壓痛、出血、青紫、腫脹、畸形、骨折等,視情況應及時採取簡單的止血、包紮、固定等措施。
    7. 如因車禍、高處墜落等外界暴力原因,導致頸部、背部、腰部劇烈疼痛、局部壓痛明顯、疼痛部位腫脹、不能活動等,同時出現肢體的感覺減退或消失,肢體不能自主運動等,應考慮脊柱脊髓損傷、外傷性截癱,此時禁止搬動老人,以免加重損傷,立即撥打急救電話,請專業急救醫生處理。
    8. 對於意識不清楚的老人,不要喂水、喂飯、喂藥等,以防止窒息。
    9. 只有在進行這些檢查以後,在確認老人身體無大礙的情況下,才能將老人扶起來到一旁休息,或等待急救人員到來。
    10. 可根據情況聯繫親屬、撥打急救電話120,或直接就近送往醫院。

【凍傷後,用火烤、用雪搓是正確的方法嗎?】
  • 萬一出現凍傷如何處理?
    1. 讓傷者脫離寒冷環境,進入溫暖的室內,除去濕冷的衣物鞋襪。
    2. 將凍傷的肢體泡在40~44℃的溫水中,也可以使用暖水袋或電熱毯使患者迅速升溫,直到受傷部位充血,也就是變紅,或恢復正常體溫。千萬不要用雪摩擦身體或用火烤,這樣會導致局部損傷加重,甚至組織壞死。
    3. 若有局部身體凍傷非常嚴重,如個別手指、腳趾,可用乾淨紗布將凍傷手指或腳趾同其它手指、腳趾分開,將凍傷部位包紮起來,立即送醫院急救。

【顱底骨折後耳鼻出血,為什麼千萬不能止血?】
  • 如遇顱底骨折,出現了‘鼻漏’‘耳漏’情況,該怎麼辦?
    1. 不要止血。此時不但要嚴禁壓迫或填塞止血、沖洗,而且應該讓血流出來,將傷側朝下、充分引流,哪個耳朵出血就讓哪個耳朵朝下,鼻出血就低頭。為什麼不能壓迫止血呢?因為出血的部位在顱底,不是鼻子,壓著鼻子,也止不住顱底的出血,反而使血無法流出,致使顱內壓增高,就會壓迫腦組織,那可就危險了。再者,捏住鼻子,不讓它出血,血就會停留在鼻腔裡,鼻腔裡非常髒,被污染的血液如果再逆流回到顱內,大腦組織很可能發生逆行性被感染,這可是會要人命的。
    2. 保持口腔清潔,不要讓傷者擤鼻涕。這麼做主要是為了防止顱內壓增高及顱內感染的發生。
    3. 及時撥打急救電話,送傷者到醫院進一步診斷、處理。

【崴腳了能不能揉?應該冷敷還是熱敷?】
  • 崴腳這類關節扭傷的正確處理方法是:
    1. 馬上停止活動,儘量舒適地坐、臥,並把受傷部位抬高。
    2. 儘快用浸過冷水的毛巾或用冰袋冷敷20分鐘左右,每2~3小時一次,每次15~20分鐘。冷敷可以使毛細血管收縮,減少出血或滲出,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
    3. 用棉墊或厚布墊墊在傷處,用三角巾或繃帶加壓包紮,避免受傷的韌帶受到牽拉。
    4. 受傷24小時後可以開始進行熱敷。熱敷可以使毛細血管擴張,加速吸收已經滲出的組織液,從而進一步減輕腫脹。

【如何預防高原反應?吃饅頭、喝稀飯也管用?】
  • 初入高原的人應該多吃一些稀飯或饅頭等碳水化合物,以及多種維生素和容易消化的食品。原因是高碳水化合物食品能夠補充葡萄糖,並增強肺部的彌散能力。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但要多喝水。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區可實行階梯上升,逐步適應。
  • 到達高原地區後,體力活動要循序漸進,儘量減少寒冷刺激,避免上呼吸道感染。進入高原後兩天內儘量不洗澡,以免著涼和消耗體力。

【冰河遇險,獲救也有可能截肢?該如何避免?】
  • 掉入冰窟窿中,首先千萬不要慌亂,要保持鎮定,大聲呼救,爭取他人相救。儘量用腳踩水,使身體上浮,保持頭部露出水面。不要亂撲亂打,這樣會使冰面破裂面積加大,要鎮靜觀察,尋找冰面較厚、裂紋小的地點。
  • 抓住冰面邊緣,雙腳踩水,使身體浮起,用雙肘支撐身體,雙腳踩水形成向上的力,上臂儘量前伸,增大與冰面的接觸面積,慢慢爬上冰面。並用力打碎身前的薄冰,找到足以支撐體重的冰面。
  • 有人搭救的時候,注意選擇較為結實的冰面,抓住對方遞過來的衣物或其它工具,逃脫險境。爬到冰面上以後,千萬不要立即站立移動,要臥在冰面上,增加身體與冰面的接觸面積,分散體重,用滾動、爬行的方式移動到岸邊再上岸,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 回家後,要喝一大碗熱薑湯,洗個熱水澡,驅走身體的寒意。

【兒童和成人氣道異物的處理方法有什麼不同?】
  • 如果進入氣道的異物較大,把氣道完全堵塞,機體不能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換,孩子馬上會出現‘三不症狀’:不能咳嗽、不能呼吸、不能發聲。接著會出現面部青紫、煩躁不安,大腦會嚴重缺氧,意識喪失,心跳很快隨之停止,情況非常危急。
  • 如果異物較小,進入氣道以後,孩子會馬上出現劇烈嗆咳、面色潮紅,吸入性呼吸困難等,異物可能會因為劇烈咳嗽而被肺部氣體從氣道衝擊出來,也可能衝擊不出來,甚至越堵越厲害,導致孩子呼吸停止,繼而心跳停止。
  • 對於一歲以下的嬰兒,高聲呼救的同時,一手固定嬰兒下頜部,使面部朝下、頭低臀高;另一手掌根部連續叩擊肩胛間區5次。再將嬰兒翻轉成面部朝上、頭低臀高位,檢查口腔內有無異物,如無異物,立即把嬰兒身體翻轉為仰臥位,頭低臀高,用食、中指連續衝擊兩乳頭連線正下方5次。兩種方法如此反復交替進行,直至異物排出。
  • 對於1~8歲的患兒,無論意識是否清楚,搶救者坐在椅子上或單腿跪在地上,把患兒腹部放在自己的大腿上,頭部放低,臀部抬高,連續用手掌根部拍打患兒的兩肩胛骨之間。每拍背5次,就檢查一次異物是否排出。

【果凍進入孩子氣道,用嘴吸就能吸出來?】
  • 口腔負壓吸引法。
    1. 讓孩子的頭後仰,拉直氣道,否則果凍不易吸出來。
    2. 用嘴包住孩子的嘴,捏住孩子的鼻子,用力吸,讓孩子的口腔內形成負壓,通過負壓吸引把果凍吸出來。
    3. 當果凍被吸到口腔裡面,把孩子的頭偏向一側,再用手指把果凍摳出來,可千萬別越捅越深。
    4. 果凍取出來以後,如果發現孩子沒有呼吸,馬上做口對口人工呼吸。

【燒傷和燙傷應不應該包紮?】
  • 燒傷造成的傷害80%以上都是餘熱導致的,所以急救的關鍵就是減少餘熱的損害。用涼水沖是最有效的減少餘熱危害的辦法。儘快用15~25℃的涼水(比如自來水)沖洗、浸泡傷口20分鐘左右,這樣能中和餘熱,降低溫度,最大限度地緩解疼痛,減輕損傷,避免瘢痕的形成或減輕瘢痕。
  • 千萬別用冰塊敷,這是很多人的一個處理誤區。因為冰塊敷在剛燒過的皮膚表面,會導致創面下的血管過度收縮,不利於恢復。
  • 嚴重燒傷病人容易口渴,注意不要給病人喝白開水、礦泉水,以免引發腦水腫或肺水腫等併發症。可讓病人少量多次喝些淡鹽水,補充血容量,防止休克。
  • 燒傷後要不要包紮啊?用無菌紗布包紮行不行?我的建議是:既包又不包。拿一塊乾淨的布覆蓋燙傷部位,趕快走!到醫院一揭,問題就不會太大。
  • 很多人在入院治療前,會採用各種土辦法緩解燒傷疼痛,在傷口處塗抹牙膏這個辦法最為大眾所信賴。除了塗抹牙膏,還有塗抹醬油、蘆薈、生蛋清、紅藥水、黃酒的,千奇百怪,讓醫生哭笑不得。這些東西對燒傷根本沒有治療作用,用它們會增加清創難度,影響醫生對傷情的判斷,並可能造成感染。

【被寵物咬傷,一定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 應該馬上用流動的涼水給孩子徹底沖洗傷口,至少要持續沖洗20分鐘,用肥皂水徹底清洗最好。如果傷口較深,要想辦法深入內部進行灌洗,儘量減少病毒的侵入。傷口沖洗後,不用包紮,也不用上藥,趕緊帶孩子去醫院。

【為什麼被蟲子咬傷後,不能立刻將蟲子打死?】
  • 被蜱叮咬後最常見的健康問題是皮膚感染,因為蜱的口器很複雜,上面長著倒刺。蜱蟲在叮咬人時,會散發一種麻醉物質,然後將頭、螯肢埋在人的皮膚內吸血,可造成局部充血、水腫、急性炎症反應,還可引起繼發性感染。
  • 蜱蟲一般選皮膚較薄、不易被搔撓的部位,如人的頸部、耳後、腋窩、大腿內側等叮咬。有些蜱蟲在叮刺吸血過程中,其唾液還會分泌神經毒素,導致人出現運動性纖維傳導障礙,引發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癲癇發作,是否應該按住患者?】
  • 癲癇發作時不要按住病人,因為病人抽搐的力量很大,用力按住病人,可能會使肌肉拉傷,甚至骨折。
  • 怕把舌頭咬壞,拿毛巾墊在小軍的上下牙齒之間的做法也不提倡,這在實際操作中非常難實現,患者發病時牙關緊咬,根本塞不進去東西。如果強行往嘴裡塞,很有可能損傷牙齒,甚至塞入的物品又被吸入氣道,造成窒息而危及生命。
  • 作為家屬或親友、同學、老師,看到患者狀況突然不好了,應立即上前抱住患者,把他慢慢放在地上,這樣可以避免摔傷。
  • 癲癇發作本身對患者可能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反而是摔倒的那一瞬間,可能會造成各種各樣的外傷。

【孩子撞到頭,需要叫救護車嗎?】
  • 如果傷口流血,需要清洗傷口,上藥。處理前需要先止血。頭皮血管豐富,受傷時不容易找到出血點,用手指壓迫出血點一側皮膚或壓住傷口周圍皮膚,均可止血。
  • 如果頭部有腫包,出現青紫、腫脹,馬上用冰袋冷敷,可以使局部血管收縮,減少出血和滲出,從而減輕腫脹和疼痛。

【打破水銀體溫計會導致汞中毒嗎?】
  • 一支水銀體溫計中的汞含量是0.5克左右,通常摔碎後不會導致嚴重的汞中毒現象,只有短時間內吸入大量汞蒸氣(大於1.0克/立方米),才會導致急性汞中毒。
  • 在實際生活中,水銀體溫計打碎後水銀並不會全部瞬間揮發,房間也不可能密不透氣。日常生活中,使用除草劑、過量服用朱砂等含汞藥物都可能導致汞中毒,給身體造成危害。
  • 一般在化工廠等場所的職業性汞中毒才有可能造成嚴重危害。
  • 汞中毒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經呼吸道吸入汞蒸氣或氣溶膠;一種是誤服大量汞引起的急性中毒。
  • 經皮膚吸收引起的職業性汞中毒比較少見,但是皮膚破損或潰爛時吸收量會增加。

【啃鉛筆會鉛中毒嗎?】
  • 鉛筆雖然名字中有‘鉛’,但是裡面的筆芯其實是石墨做的,不會導致中毒,倒是外邊那層漆皮,顏料中可能含有微量的重金屬或其它有害物質,不過也無大礙。

【紮入身體的玻璃片能否自己取出?】
  • 在取出玻璃片之前,先用流動的清水清洗傷口。如果能夠看到玻璃碎片露在外面,位置較淺就比較好辦,直接拿消過毒的鑷子夾出玻璃碎片即可。如果玻璃片刺入的位置較深,則不宜取出,以免大出血。

【傾盆大雨,竟然會引發火災?如何防範意料外的次生災害?】
  • 在室內者應關閉門窗,避免形成空氣對流,以防雷擊。
  • 如在室外,不要光腳蹚水,如果路面水很深,路面情況不明,光腳容易被一些尖銳物品紮傷。
  • 遠離高壓電塔、信號塔等危險設施,一旦在水中感覺身體發麻,立即採用單腳站立,以免形成回路,發生觸電事故。
  • 減少電視、收音機、手機等接收信號的設備的使用,以免造成電器或數碼產品損壞、觸電或爆炸。
  • 外出時最好乘公車、地鐵,會相對安全一些,不要自己開車,容易發生危險,而且容易堵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