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筆記(97)《造局者》引領時代者,屬於正在解決未來的問題

咖啡加糖嗎 | 2021-11-13 01:12:01 | 巴幣 0 | 人氣 434

閱讀筆記(97)《造局者》引領時代者,屬於正在解決未來的問題

  一般的管理者,看到問題解決問題;
  優秀的管理者,解決現在的潛在問題;
  頂尖的管理者,佈局未來將到來的問題。

上述的三條,是過去在讀管理大師杜拉克(Peter Drucker)所收穫到的感悟。

對應到這時代裡,能夠創造未來局勢的人,往往也只屬於頂尖管理者的思維。

這也就是所謂的「造局者(Framers)」。

《造局者:思考框架的威力》原作書名Framers,中文翻譯「造局者」。閱讀完後,會對這選用這詞感到佩服,因為翻譯的概念很精準。

因為引領時代的底層邏輯,除了表面上的硬體技術,更關鍵的,來自底層的思維邏輯。



【1】開創新局:ASML王座,EUV光刻機

每一個時代都有符合時代的思維模式。造局,則是對未來世界的設計。

用既有的成果來解決未來,只會得到落後的產能。

如同光刻機技術的演進,如果沒有進入到EUV極紫外光刻的應用,晶片技術就會被鎖死在7奈米,也就無法再造摩爾定律的奇蹟。

1997年由英特爾和牽頭的美國能源部,聯合摩托羅拉、AMD、IBM,以及美國三大國家實驗室,多家半導體廠,組成的EUV LLC聯盟,研究下世代的光刻機。

這項研究,是對物理學、材料學、精密製造等多領域的參與,歷經多年研究,六年的理論驗證,實際研發製造十年只造出一台樣機。

為了讓有足夠經費,負擔長期的製造成本,ASML與英特爾、台積電、三星來投資到計畫,並獲取優先提貨權,最終在2015年製造出可量產的EUV光刻機。

回過頭來看,上世紀的光刻機市場,原本由日本的尼康和佳能稱霸天下,現在到EUV光刻機,基本由荷蘭ASML一家獨大。

在半導體產業,技術一旦落後,就很容易被趕超,甚至被拋出市場之外。

局的領先,來自對未來事先預見。

但要想突破現狀,就不能以常規的打法來進攻,必須出其不意。因為用原有的做法,只會走向相同的結果。

能否判斷是否有在造局,就來自:

  「你在解決過去的問題,還是在解決未來的問題。」




【2】經驗的侷限:變量因子,適應未來的首要條件

每個人成長的經驗,會不斷塑造自己的思維框架。

當環境只有一百年一個變化時,經驗所積累的思維框架,能夠讓一個人使用終身。

因為環境變化不大,行為與經驗屬於正向關性。也就是你成一件事情的經驗總結,往往能夠被傳承下來,因為這份經驗是成功的結果。

反之,當環境變動大,十年的時間,外部環境的各種條件與因素,都已經跟十年前不同。

這時再用既有的經驗,去解決新環境的問題,就會出現不適應,或是說「無效」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小範圍的成功經驗,已經很難作為借鏡。

主要原因在於,能夠總結出來的觀點,往往在下一秒就會因為環境條件的變化,出現不適應的結果。

但這也只是一種極端的例子,可是不能否定環境變化的變量因子。

這個時代,應對變化最有效的方式,來自不只用一招打天下。





【3】培養造局者的底層邏輯:從「破框」到「相容」

思考框架,則是每個人對未來世界的想像,當思考框架只有一種,看到的未來也就只有一種。

與此相對,有十種思考框架,彼此之間又能保持彈性與碰撞,如同二十世紀美國傑出作家,菲茨傑拉德(Fitzgerald)有一句非常耐人尋味的話:

  「檢驗一流智力的標準,就看你的頭腦中,能否同時存在兩種相反的想法,還能維持正常的行動。」

最終這十種思考框架所產生的未來圖景,就不會只有十種。

造局者的影響力,就是能夠塑造對未來的景致。

但是這種能力,必須要符合兩種條件:

  第一,正反相容:如同前面的話,相反的觀點,都能作為你行動的依據。

  第二,破框能力:要做到第一點的條件,就需要具備第二點的能力。

破框,在於把自己的經驗給屏蔽,讓自己不受過往的經驗束縛,用全新的心態來學習。

這兩項條件,也就是造局者的基本素養,以此為基礎,才會真正理解《造局者》裡面所談到面對未來的關鍵心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