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69)定期複盤的價值:解決問題的方案與成效價值的正循環

咖啡加糖嗎 | 2021-07-27 22:48:15 | 巴幣 0 | 人氣 135

【日更】閱讀筆記(69)定期複盤的價值:解決問題的方案與成效價值的正循環

在一個領域久了,看待問題的解決方式,容易用自己最熟悉的方式來思考怎麼解決。

雖然能夠快速借鏡先前的經驗來解決,因為過往的成功經驗是證明未來會成功。但是,這也是一種認知陷阱,因為過去與未來之間,並非是相關。這也是在思考模式中,常見的歸納思考法。

為了破解對自身,在思考解決問題的盲點。很多時後不只是看我會怎麼做,還會轉匯成不同產業、不同領域,或是不同時代的視角來看待問題。

當放長眼光來看,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並非是我們認為的問題,只是對問題定義的解釋不同。

另一方面,問題是否真正的問題,或者說急迫性,真正重要的問題又是什麼。

問題的本質,是不斷思考現在思考的路徑,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

但是在一直思考問題,以及等待時間帶來的價值,兩者之間又需要有一個檢視機制,好讓解決問題的方案與價值成果之間產生正相關性。

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定期複盤,定期檢視過往執行成果的效益與未來價值性,一方面是確認對問題定義的解決方向,另一方面,也是確保執行與目標之間,有再逐漸縮短距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