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閱讀筆記(90)【華為數字化轉型】數位轉型下的組織服務流程與組織合作模式

咖啡加糖嗎 | 2021-08-31 23:05:22 | 巴幣 22 | 人氣 492

閱讀筆記(90)【華為數字化轉型】數位轉型下的組織服務流程與組織合作模式

企業的組織架構,會決定效率的運行。數位轉型的組織結構,主要趨向以扁平化組織結構,一方面是提供更即時的服務;一方面則是為了更了解市場面的需求。

【1】數位轉型的服務流程關係

扁平型的組織之所以適合數位化組織,原因在於,企業在數位轉型後,組織功能會區分前台、中台與後台來重組服務的效能。

前台,用來支持業務的需求
中台,則是支援前台與蒐集前台獲取的數據
後台,IT設備的維護運行

流程結構的改變,對應到組織的單位體,也會出現不同的合作單位。


【2】消除企業邊界:適應數位轉型的組織模式

金字塔型的組織結構,以職能為導向,區分一個又一個的部門。這也產生各部門的隔閡,以及對數位轉型提出數據串連的困難。

數位轉型後的組織,讓人才就不會侷限在職位、單位的能力認知,而是通過持續參與一個個合作團隊,讓能力依據任務來持續增長,不但是人才獲得去邊界的能力發展,同時也是再釋放組織的合作邊界。

在扁平化組織結構中,組織的功能則由中台來提供服務能力。當服務功能有集中管理,每個團隊就能夠依據阿米巴結構來發展,以任務來聚集團隊能力。

所以數位轉型的組織結構,會有一個數據中心體,涵蓋主要的功能單位。

與此同時,提供各種功能服務素材,讓圍繞在中心體外圍的小團隊,依據各自業務的需求來從中心體獲取服務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