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更】閱讀筆記(71)職業能力規劃:以問題為驅動,新創職業發展的學習路徑

咖啡加糖嗎 | 2021-07-30 23:52:53 | 巴幣 0 | 人氣 113

【日更】閱讀筆記(71)職業能力規劃:以問題為驅動,新創職業發展的學習路徑

職業發展的能力規劃,取決於解決什麼樣的問題。每個問題的背後,都需要一套解決問題的能力組合。

在學習個人職業的能力思考點,主要以已經成熟的知識體系,例如每個專業都有相對應的知識量。

另一方面,從學習知識體系到運用知識體系,這之間也會存在學到用的摸索期。

這也會出現學習無效,或是學習沒有立即產生實際的結果。

所以在學習職業能力的出發點,就不只是以職業來思考,還可以用「問題」來做導引。

例如:要解決一個問題,會有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目標,都有相對應的能力需求,也就會有如下:

【問題】→【解決方式(步驟1+步驟2+步驟3)】→能力分析(A+B+C)

通過需求能力,再往下開展出那裡可以最快速掌握知識點。

總結下來,職業發展的學習策略,除了以職業的角度來看,還有另一套思考邏輯,那就是以「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來拆解出需要的能力架構。這對於未知、不確定的職業發展,有更具體的學習依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