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赫胥黎醫生,尤金的故事

拜占庭修士 | 2021-07-27 20:43:05 | 巴幣 32 | 人氣 86

小說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愛蓮說

我想跟各位談談我的這位朋友的故事。這裡將他稱為赫胥黎好了,雖然那並不是他真正的名字。

就像我許多朋友一樣,我們是在讀書會上認識的。但,我總覺得我們有點……剛好相反。

要是我直接對他這麼說,他也不會生氣的。事實上,連他都承認,我們的個性剛好相反。為人、態度、價值觀,種種種種,都截然不同。

他是就讀醫學院的,現在是位實習醫生。他的父親,跟我的父親一樣,是位軍人,而且是近衛軍團的成員。記得沒錯,他的家境可能沒有到非常好,不過也起碼能供給他來上大學。

然後呢?然後呢?他跟我的差別在哪裡?

全部。

我並不討厭跟他溝通,對話。真正讓我厭煩和痛苦的,是偷偷聽著他跟其他人對話。我們的世界並不是只有我們兩個,所以我總是會聽到他和其他人的對話。他們對話的內容,總是這樣:

「oo藥廠並不太適合繼續經營了,之後如果要找工作可以到xx藥廠。」
「醫院裡的潛規則可能會使實習醫生少領好幾盧布。」
「我如果這樣吃、這樣住,就可以省下好幾十戈比了!」
「錢、錢、錢……」

像這樣。

也許,也許我有點參雜一些個人情緒在裡面吧,但,這就是我的印象。他所閒暇時光聊的話題,好像都脫不了工作跟金錢。

我盡可能的不去把他想成一個視財如命的人,他給我的感覺也不像是。但他給我的印象,卻總是不斷的朝一種我非常討厭的角色漸進——一個沒有理想的人。

別誤會,這不是在辱罵人,只不過……

「赫胥黎,我怎麼想,想破頭了,也想不透,怎麼可以有一個騎兵他之所以從軍,不是為了什麼國家的榮耀,而僅僅是為了軍餉跟退休金呢?」

「赫胥黎,我怎麼想,想破頭了,也想不透,怎麼可以有一個醫生之所以當醫生的原因,不是為了回饋社會,而僅僅是為了每年那幾百幾千的盧布呢?」

我當然從未這樣說過,但我一直很想這樣問。

一個沒有理想的人!是我太過於理想嗎?還是我太過敏感(奇怪的是,他總跟我說他比我敏感)?我跟他相處在一起總想跟一個完全沒有理想,只有現實的機器在一起。而且他從事的還是醫生——這個崇高的職位。

他才應該來讀工學院吧!

我們這裡每天每天學的東西,教師教的東西,都不外乎是錢錢錢、錢錢錢。你會了什麼方程式,你以後的底薪就增加多少、多少。他才應該來讀我所讀的東西,既然他一點理想也不在乎的話。

他才應該來讀我在讀的這些鬼東西。

這麼說好像在咒罵他。當然,我不相信他是個真正意義上的視財如命的人。我的父母可能是,那些羅斯柴爾德主義者可能是。我們的社會正一點一滴的被或大或小的羅斯柴爾德給吞噬,總有一天這個世界上會充滿這樣的人。我的朋友,他們,只不過是,沒有理想罷了。

沒有理想的世界,唉,我能對這個世界說什麼?他們要不在意天空上有沒有神、宇宙中有沒有其他生命,都是他們的自由。他們當然可以完全不在意,對現代藝術不屑一顧。我也沒有權利對他們指指點點。

但這並不「好」!我找不到更適合的用詞了。不「好」!我只能這樣說。沒有理想的生活到底算什麼?他們為什麼可以容忍自己這樣活下去?

為什麼科學家可以容忍自己的算式中有個無法解開的X?為什麼畫家有辦法容忍自己的筆下始終調不出他腦海裡的那種顏色?為什麼醫生能夠容忍自己不是為了回饋大眾,而僅僅是為了餬口而工作?

這些我無法明白。

始終無法明白。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