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鹽之街

子葉 | 2021-05-21 21:43:31 | 巴幣 1000 | 人氣 187

節錄 :
極其平凡的高中生和自衛隊的戰鬥機駕駛員,在平常的世界裡是不會有交集的。這兩者的交集因為世界的異變而存在,所以也只存在於這個異變的世界——改變了所有人與人交集的世界。
真奈又發現,自己說的話彷彿似曾相似。
這麼說或許任性又不懂事,不過——世界會發生這種異象,說不定就是為了湊合我們呢。
以大海為歸宿的那對戀人如是說。
「妳爸媽會傷心的。要是沒有鹽害,他們應該都還活得好好的。」
又聽到秋庭告誡,真奈終於忍不住反抗。這是她頭一次產生如此強烈的反抗心。
「我說話小心,他們就會回來嗎?不可能吧?既然如此,要我裝懂事、然後任由喜歡的人離開我,我才不要!」
——真奈從來沒這麼大聲地對秋庭說話,可是她想,要是這麼做能夠留住他,那麼就算是叫喊到吐血、一輩子都發不出聲音,她也願意——只要秋庭能因此留下,只要這雙手能夠拉住他。
「我不要你去拯救什麼世界!我只要你平安無事!我也不會再說舊世界比較好了!」
空氣撼動的越發劇烈。
「——妳為什麼不懂!」
秋庭忍不住大吼。他猛然抓住真奈的肩膀,粗暴地扳起她的臉。
——令人窒息的熱意。和那雙唇同樣的溫度。
不知該不該呼吸,真奈只好怯怯地、淺淺地換氣。
秋庭先生為什麼要對我做這種事?
和喜歡的人初吻,應該不是這樣的;應該更浪漫、更溫柔,而不是這般蠻橫強奪似的——
可是,好舒服。
像是突然覺得有這種感覺是不對的,真奈緊張地僵住了。
宛如永恆的這一瞬間。
才感覺他的嘴唇微微退開,只隔著薄薄的一層空氣,卻聽見怒喝似的低沉嗓音響起:「萬一讓妳先死了,我會受不了的!」
被秋庭一把推開,真奈差點兒倒在床上再抬眼看去時,秋庭已經不再房間裡了。
————————
「不公平,怎麼可以……!」
真奈怔怔道,像是自問。
這雙手搆到了,她自己也沒料到——卻再搆到的那一瞬間,他拂開了。
「留不住他,那搆到還有甚麼意義……!」
真奈將臉埋在雙手中,只覺得淚水不停的流,止也止不住。




大綱 :

異變的城市街道滿是與人等高的鹽柱林立,社會秩序也在末日中瓦解。女主真奈在暫時收養她的男主秋庭陪同下遇到為和真愛相葬於清澈海邊而遠行的遼一與從軍方實驗室喋血逃亡、最終難逃全身鹽化的智也後,真奈終於正面接受自己在這人類鹽化死亡的異變中所受的傷害。

年紀相差十歲的兩人在共同生活的幾月間彼此有了心照不宣的好感,但礙於各自的立場下兩人始終沒有說破,就這麼僵持、也許某天兩人都將先死於鹽害的日常,在秋庭舊識的狂人入江來訪後戛然而止。

在犧牲數以萬計的活人實驗體後的入江為鹽害的本質做出外星生物侵略的假說,要解除危機的第一步便是要先炸毀如高樓聳立在東京灣的巨大外星鹽山,只要讓鹽塊溶於海水改變其氯化鈉濃度後,便可以殺死這具有暗示人體轉變成鹽的生物;身為過去空軍王牌駕駛的秋庭便被入江選為攻堅的最佳人選。

在攻入駐日美軍基地搶奪火藥和戰機的前夕,真奈真情告白埋藏心底已久的心情,始終自我戒備的秋庭也在此刻用行動證明自己的真心、同時透露出自己願意接下這自殺行動的本因,而真奈也表明若是秋庭行動失敗自己也將不苟活。

最終,危機在美軍無聲的援助下,秋庭成功地完成了任務、為末日帶來新的契機也活著回到真奈身邊。




簡語:
時隔十年讀了第三遍,第一次是在大學圖書館的日文小說區翻閱,厭倦萌系輕小說了的我看到這厚度一點都不「輕」的輕小說。

輕小說到底要怎麼定義呢?當時直覺性認為詐欺式的漂亮人物封面,幾張可愛的內頁插圖搭配輕鬆愉快的內文,也就這樣吧?作者自敘提到的個人「輕」小說定義,是「容易」閱讀的小說,給閒暇之餘的成人不帶太大負擔閱讀的小說。也許中文與日文上的文字差異不容易理解,但在讀過不論是中國經典文學的章回小說、金庸群俠傳,或是西洋文學的莎士比亞全集,我想,作者的認知也是正確的吧。

說回故事本體,作者在自衛隊三部曲和圖書館戰爭系列時期,故事內容本質都是愛情對吧?其中好似又多以老少配居多。那種為長者不願佔便宜的矜持和年幼者在非常時期萌發戀情並努力成長的雙人糾葛,是清爽酸甜的檸檬蛋糕味吧!女性作家的戀愛觀察角度是輕飄、虛幻的短暫浪漫,和男性作家過於直接又或過於彆扭真實的沉重不同。

撇開主角雙人的戀情,有川 浩的配角間的配對也很是有趣;外表堅毅、強勢的關口和表面樸實、帶點懦弱的野坂就是經典的攻與受,在危機時刻卻又攻受反轉的差異雖老套,但還是甜蜜。

工具人也是作者特別喜愛用的角色,不像後面幾部想要成為第三者卻又乾脆俐落的顯示就是敗犬的角色,科學狂人入江沒參和主角間的戀情,只是努力地推進劇情的直線發展。這種傲氣、不畏世俗常識的角色挺吸引我的,不過也可惜如同其狂傲不羈的性格屢屢脫離作者的掌控而少有戲份。

出道的作品一開始是為吸引眼球的選擇奇幻題材,但在時間長流失去光彩後隨作者名聲再次被人看到,也許這就如同生老病死一樣平凡,但還是讓我感到唏噓感慨。

創作回應

蘇家立
是有川浩自衛隊三部曲耶,好懷念
2021-08-05 10:07:20
子葉
成名代表作~不過比起閱讀故事的軍事主軸,心裡期待卻是尋找隱藏在哪邊的戀愛喜劇!?也許是我打開的方式不對(笑)
2021-08-05 13:43:4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