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雨樹之國

子葉 | 2022-03-11 01:59:16 | 巴幣 6 | 人氣 147

節錄:

或許,這會是最後一封信也說不定。迄今為止,一切真的都很謝謝你。
儘管最後演變成了那種局面,但是最後能見到你,真是太好了。
雖然沒見面比較好,但還是幸好有見到你。




重看一遍之後,她也覺得自己寫得有些過份,但同時又心想,一切應該也就到此為止了吧!
伸的耐性應該也沒有好到接到這種信,還繼續跟她聯絡的地步才對吧?她在心裡這樣想著。
因此,當伸幾乎是立刻就寫來回信時,她頓時嚇得花容失色。


Title:那個……

我們現在,該不會算是第一次吵架吧!對不起,我可以說句厚臉皮的話嗎?我現在心跳得好快,因為我們之間的距離,已經進展到會吵架的地步了耶!
就吵架吧,讓彼此誰有不讓誰。我想,我們兩人心中都堆積了很多想說的話,那們,就為了和好大吵一架吧!


伸的信件一開頭,寫著這樣一段文字。
「吵架」這個詞在瞳的解讀中,就是要和他人起爭執,是件非常沉重的事情;因此,當她看見伸寫說「為了和好而吵架」時,她感到非常意外。


那個……我的確是完全不明白聽覺障礙方面的情況啦!可是,至少有一件事是我也知道的,所以,我要將我所知道的事情,明明白白地告訴妳。
瞳小姐總是用一句「身為健聽人士的伸先生根本就不了解!」來對聽障一事做總結,這樣有點卑鄙吧!因為,不管我再怎麼努力,的確是無法完全了解身心障礙的世界啊。
對於一件我從一開始就理應不可能全盤了解的事物,如果你總是抱持著「既然不了解,那說了也是白說」的心態,一直逃避的話,那麼,想跟妳談論這件事的我,究竟該怎麼自處才好?
所以,我要告訴妳一件我絕對確切明白的事實。


瞳小姐,妳現在非常歇斯底里呢。簡直就跟……

---(略)---

……對於自己無法相信瞳小姐不是那種會懷疑我的人,我感到很抱歉。


那麼,今天就先這樣囉。




P.S. 欸,我可以認定我們之間的那條線,已經再度連繫起來了吧?



大綱:

 伸行一時心血來潮上網尋找關於國中時期記憶中的輕小說『妖精遊戲』,最終在名為『雨樹之國』的個人部落格中找到不同自身男性角度看待結局的女性讀後感,進而鼓起勇氣寄出第一封信,與部落格管理者--瞳,搭起心靈契合的網戀橋梁。

好不容易成功約出見面的一天,一連串的誤會與摩擦下伸行忍無可忍地斥責滿是自私行為的瞳,而在瞳低頭悲傷欲泣的神情和看見隱藏在土氣長髮下的助聽器,伸行才明白自己終究還是犯下自以為是地將自伸想像加住在他人身上的過錯。

了解瞳那自卑同時又憤世嫉俗的心理後,伸行努力的學習關於壟人的相關知識,試圖抹除瞳內心對健聽人士的自己的隔閡。再第二次名為復健約會行程尾聲,在瞳躲在受害者身分中不斷對外排斥、陷入歇斯底里的抱怨中,伸行再度忍無可忍的發洩自身情緒,透露出屬於自己的創傷,更明確的指出並非只有瞳在聽力上的殘疾而受到痛苦,在她二元劃分開來的健聽人士裡,也有著許多她所不知道傷痛。

經歷長達一個多月的斷聯,最終瞳在伸行的鼓勵、陪同下前往他阿姨所開的美容院,剪去一直以來隱藏助聽器的長髮;從外觀上開始改變始終壓抑的自我,試著大方地坦露出自身的缺陷。

兩人相互告知對方自身的真名,並確認了彼此戀人的關係;在即便未來的某一天兩人又會因先天差異而吵架、甚至分離的可能下,仍然珍貴此刻真實的心意,試圖讓這關係持續長久。




簡語:

單純、直白,是一部作者有川 浩喜好、擅長的戀愛小說,但並沒有早期作品角色之間令人不禁莞爾的傻甜,也許是因生活中丈夫遇到的間歇性失聰影響而獲得創作的靈感緣故,感情的深度在伸行與瞳的網郵間呈現在成熟的基準線上;有現實社會沉甸的重量、也反向強化伸行那純粹的愛和人之所以為人,並不會單純因殘疾於否,而改變它的複雜性與醜陋面。

比起多年之後的漫畫『聲之形』,在聽障、霸凌、青春、家庭、戀愛等多面向有所探討,雨樹之國的確如同作者後記所說,只是一個兩人相識、相戀的故事,只是單純其中一方是聽障者罷了;我很喜歡作者自身的論調,並非為了譁眾取寵,而是單純的從生活經歷所採集、精煉,所編織出的幻想故事,更容易在自己都還沒意識下,打動內心,在腦海中深刻遺留下故事的痕跡。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