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平行處的陽光

子葉 | 2023-04-06 10:16:21 | 巴幣 0 | 人氣 160

節錄:
[Here Comes the Sun]

  「佳織,這個……」
  HAL從西裝外套內袋取出一個信封。
  「妳待會可以看看嗎?這是爸爸在那邊寫的信。」
  佳織一臉狐疑地接過信。看到佳織的手HAL高興地輕嘆了一聲「啊!」
  「妳戴了啊。」
  佳織一驚,左手往後抽回。這時一個沒拿好,那封信飄落到地上,真也彎腰撿起。
  一碰觸到信封的瞬間,就是一陣強烈的頭暈目眩。他幾乎要跪坐在地,但他還是強忍住。
  --從沒碰觸過這麼強烈的情感。
  父親正在寫信。表情很凝重。那份凝重正顯現了自己的決心。
  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去見妳--我一定會在美國出人頭地,然後去見妳,潦草字跡下表述的心意,宛如漩渦般地在真也身體裡翻湧流動。真也覺得差點窒息,忍不住張開嘴呼吸著。
  這種壓倒性的豐沛情感他很熟悉。是作家。劇本和小說的手法雖然不同,但身為創作者。異常豐富的情感卻是共通的。寫下這封信的人的確是佳織的父親,而且他深愛著佳織。這份愛的笨拙和激烈--濃烈得令人窒息。


[Here Comes the Sun / Parallel]

  掛斷電話,真也拿出上衣口袋裡那封航空郵件。
  收件人是佳織,寄件人是晴男。碰觸到的瞬間,又來了……

  我想見你。

  又開始重複播放。
  自從他知道暴露別人的秘密也是種暴力的那天開始,他一直克制自己使用這份力量。
  但是,晴男信中的「我想見你」在真也手中卻嘮嘮叨叨低語不停。就彷彿是……
  --希望被人揭穿一樣。

  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

  既然能看到那也沒辦法,但是……
  祖母的禁忌再次重現腦中。
  絕不能為了自己的慾望而使用這種力量,否則就會招來不幸。
  我……真也嘶啞地低聲說道。
  我現在不是為了自己。這樣的想法算不算一種掩飾呢?
  如果,這種力量能夠拯救佳織的話……
  真也緊握著不斷重播「我想見你」的信。用力地、用力地、用力地--他集中精神。往裡面走、再往裡面、再往裡面。

  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我想見你……在我的眼睛……

  真也撥開了重播的聲音,深埋在當中的情感躍然而出。
  
在我的眼睛失去光明之前。

  寫信時晴男的記憶、晴男的情感,從信上逆流,流進真也的心中。
  還有……

  為什麼事到如今又回來?目的是甚麼?目前為止,明明一次也沒回來過。

  還有佳織接到信時的心情。

  你真的想見我嗎?還是只是想利用我而已?
  彼此無法諒解的期待與不安相容。還有憤怒。
  既然真的想見我,為什麼以前都不回來?我都寫了那麼多信。--求求你,爸爸,快回來吧。
  你再說謊,我也不生氣了。



大綱:
   三十歲的真也從小便具有能在物品上看見人類遺留在上方的情感記憶。某天,在與同在出版社工作的佳織一同前往成田機場,迎接佳織赴美於好萊塢闖盪二十多年歸國的父親。但在真也眼中,卻看到完全不同的景色。

[Here Comes the Sun]
  歸國的劇本家HAL並非家織的生父,而是將自己一生都奉獻給好友白石的榊。比生父還要親的榊拒絕背叛好友而壓抑自己的感情,在白石死後更成為他在美國的代筆。
  揭穿一切的真也,從另外的角度解釋白石的遺言,讓榊放下多年的心防,接納佳織母女。

[Here Comes the Sun / Parallel]
  真也獨自迎接論及婚嫁的佳織的父親,那老吹噓膚淺的謊話的晴男讓所有人都感到痛苦與替他感到不堪。

  明白晴男是為了不讓自己對兒時佳織所吹的牛成為謊話才勉強自己不斷努力後,真也作為調停的中介,最後成功說服晴男與佳織的和解。



簡語:
  拿起這本文藝書名的書,輕薄的重量沒能找到預期中那得到希望救贖的內容,不過在作者的品牌的吸引下,試圖在內容中尋找那些酸甜而不黏膩的戀愛情節。

  一個大綱,分為兩個故事。具有超能力卻平凡生活的人,如同原先舞台劇本的延伸,這種輕奇幻的作品容易發揮卻也難以有所深沉的表現;如果是用愉快詼諧的文筆來描述荒誕有趣的故事,也許更能發揮這樣的大綱也說不定?

  [Here Comes the Sun]篇幅較長,作者穩健的文筆讓故事如同連續劇般流暢的走著起承轉合,狂人作家的白石和犧牲奉獻的好友榊反倒比作為主角的真也在故事中的某處更為觸動人心,三角戀與背德的慾望掙扎若能在影視作品中呈現,想必會掩蓋掉那劇情中刻意安排的痕跡,聚焦在鮮活的人物上,成為一個瑕不掩瑜的作品吧。

[Here Comes the Sun / Parallel]接續在[Here Comes the Sun]其後,才剛結束上一個平行故事結局的尾韻,馬上要看同樣的角色發展不太相同的故事,心情有種莫名的牴觸。直到晴男那信不斷反覆覆誦的心念和粗體標示出的:在我的眼睛失去光明之前,患有類似隱憂的我瞬間同真也的能力般感受到那沉重的痛苦,故事隨同跟著角色的立體而鮮活。

  當然,看有川 浩的作品我還是私心想吃到那預期中戀愛情節裡些微的酸甜,只是這部作品似乎是參了糖卻吃不甜的鹹餅乾,很適合認識作者後來拜讀作品的讀者,能有意料之外的體驗也說不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