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6.5)

子葉 | 2021-10-01 23:06:03 | 巴幣 0 | 人氣 231

節錄:
「但是,這是份很重要的工作,要是半途而廢的話可是會造成困擾的。」
不要讓那場校慶的悲劇再度上演,巡學姊的雙眼如此述說著。溫柔,但是毅然的態度。這和平時溫和且偶而少根筋的巡學姊形象完全不一樣。現在的學姊身上散發著學生會長所擁有的威嚴。
「……」
雖然還沒有到鎮舍形容的程度,但是面對巡學姊認真的眼神,雪之下也只能默不作聲。
的確如同巡學姊所說,相模可是個前科犯。身為一個領導者,校慶時的怠工以及放棄職守可是不能夠被人接受的行為。
「我也無法贊同。」
人可不是這麼簡單就能改變的生物。如果一句令人感激的話語,溫柔的同情,廉價的宣示就能改變一個人的話,這世界就會到處都是變身英雄了。
雖然不是完全沒有,但我不認為經過那次校慶之後,相模在人格上能說是有所成長進步。
若是有所成長,那麼相模至少不會用那種惡劣的態度面對我,也不會強求身邊的人施予同情。
人是不會改變的。若是能改變的話,方法也只有一種。
一次又一次地遭受慘痛的經驗,於心中刻下無法抹滅的傷痕,進而形成迴避本能,只有這種本能可以改變人的行為。
相模還沒有到達這種境界。
因此我認為,相模不應該擔任主任委員。


---(中略)---


「……如果妳很在意之後的情況,我可以告訴妳不必擔心。妳可以放心交給我。」
雪之下持續追擊,又補上了一句。
聽起來像是顧慮相模,實際上則是斷定她毫無存在價值的一句話,直接了當地指出營運委員會就算沒有相模,也能運作完善。
相模的臉頰稍微動了一下,嘴角也開始抽搐,變成一副假到不能稱不上是假笑的表情。
原來如此,這就是雪之下的企圖嗎?
不是藉由表面上的責備以及喝斥,而是透過話語的內在暗示,讓相模自行領悟,甚至還能期待相模因此振作起來。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有時,比起其他人的批評,心中自責的聲音更是逆耳忠言。
如果以人說了自己的壞話,那麼嗆回去就是了。然而,當自己注意到自身的缺點,開始責備自己時,卻沒有能夠嗆回去的對象。
嚴苛,但是極其合理的逼迫方法。
然而,雪之下的方法並不全然正確。
激將法只能用在還算有幹勁,還有看到希望的人身上,不適合用於只會責怪他人的人。不僅如此,阻斷這種人的退路,可能反而讓對方雙手一擺,完全放棄。
相模的心靈已經被摧毀的體無完膚,兩眼無力地下垂。
然而,雪之下卻絲毫沒有罷休的意思,又企圖往下繼續。
「相模同學,妳打算……」
「夠了,雪之下。」
我打斷她說到一半的話。
被打斷的雪之下看了我一眼。而她的眼神中感覺不出任何抗議的意思。我的目光離開相模,轉身面向雪之下。
「妳再講下去也不會有好結果的。如果一個人被說個兩三句就能改變的話,打從一開始他就不會犯錯了。」
就算再怎麼有價值的話語,也只有願意聽的人會聽。如果一句名言就能改變人的一生,那麼世界就happy so life了,就是beatiful world了。
那些因為一句金玉良言而成功的人,其實不管契機是什麼,都一樣能成功吧。
話語本身沒有力量,而是取決於聽話的人本身有沒有力量。
這麼說的話,相模確確實實是屬於沒有力量的人。不,不僅是相模,大部分的人都是如此。我也不例外。
由於我打斷雪之下的話,會議室又陷入了一片沉默。
多虧如此,就算是細如蚊鳴、含糊不清的回答,也能傳進我的耳朵。
「……我會繼續當。」
尖銳且稍微沙啞的嗓音像是卡在喉嚨,費盡一番功夫才得以將它擠出。
聲音的主人低頭看著桌子,顫抖著的拳頭早已將裙角捏皺。
就算如此,相模還是做出回答了。


---(中略)---


「妳校慶的時候明明就只會打混摸魚,為什麼現在突然認真起來啦?」
「那、那是……」
自己的舊事突然被挖出來重提,相模一時語塞,說不出半句話。我想她對於校慶本身應該沒有什麼美好的回憶吧。
但是,弱點若被對方看見,接下來的攻擊只會更加猛烈。遙與結妳一言我一語,接二連三地交互開火。
「妳當初不是一天到晚說那個人的壞話嗎?怎麼,現在居然當對方是夥伴了?」
「我們倒是從來不被妳當作夥伴嘛。他的忙妳就幫,那我們呢?」
遙與結平時雖然看起來穩靜溫順,發起飆來卻比鬼神還可怕。大家感受到兩人的威勢,全都嚇得閉上嘴巴、不敢作聲。當然,我也不例外。
「等、等一下。這件事跟他沒有關係啦。」
由比濱急著想要幫我滅掉延燒過來的火苗。不過,明明是我遭受波及,交給他人處理並不妥當。
我從位子上站起,謹慎地思考如何和對方解釋,然後朝兩人開口:
「不,雖然相模的確是那個樣子,不過這次……」
「……吵死了。」
一聲低語響起,打斷了我說到一半的話。
我朝聲音的方向看了過去,只見相模南低著頭。剛剛那句話是她說的?我為了確認這點,朝相模邁出一步,此時她將頭抬了起來,對著我明白清楚地說道:
「你給我閉嘴。吵死了,每次都這樣,你以為自己是老幾啊?」
對方的話語中,明顯夾帶著對於我的敵意。她上一次像這樣對我大喊,似乎已經是校慶時的事了。
我心一橫,正想開口回嗆對方的時候,某人的身影突然橫過我的面前,擋住了我的視野。
雪之下撥了撥落在肩上的長髮,惡狠狠地瞪了相模一眼。
「相模同學,妳的發言……」
「閉嘴!」
然而,相模根本沒有聽人說話的打算,這次則是朝著雪之下大吼,宛若方才的遙與結一般,接二連三地破口大罵。
「什麼是情都是妳在決定,根本就沒有人要聽我說話,妳總是那副自以為甚麼都懂得表情,以為自己是誰啊!」
相模像是痙攣發作般大口喘著氣,最後從喉嚨擠出一句氣若游絲的話語。
「我明明也有認真在做啊……」
這句話到底是對著誰說的呢。相模的哭喊,不只是對我們,同時也是對遙與結兩人的攻擊。
「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做了!我也已經做了!為什麼沒有人懂?我明明道過歉了,也反省過了……」
相模低著她的頭,使我無法窺見她臉上的表情,只有自她的臉龐落下的兩行雨滴,清楚映入我的眼中。她的聲音越顯哽咽,最後則是泣不成聲。沒有人有辦法開口說些什麼,一片寂靜的會議室內,只能聽見相模像是自我懺悔,以沙啞的聲音喃喃自語:
「我明明下定決心了……我明明……」
相模的話說到一半就中斷了。接下來能夠聽見的,只剩下她的嗚咽。
「相模同學。」
巡學姊撫摸著相模的背,溫柔地叫了對方的名子。然而,相模依然沒有辦法平靜下來,不停地抽泣
「城迴。可以麻煩妳帶她去能夠平靜下來的地方嗎?」
巡學姊聽見老師的話,便點了點頭,牽起相模的手,讓對方從位子上起身,然後帶出會議室。
我們默默目送她們離開。
包括沒多久前還在破口大罵的遙與結,所有人都不知道該說什麼,會議室內陷入了一片寂靜。原本還能聽見窸窸窣窣的細語交談,現在卻是鴉雀無聲。
我根本無法料到事情會變成這樣。這已經完全偏離我寫好的劇本了。
根本沒有道理。完全不合邏輯。
相模所吶喊的,只是純粹的感情至上理論。或者,可以稱做精神至上論。
這與我所架構的,不給對方任何退路的理論,有著決定性的不同。明白說了,我的算計簡直是大錯特錯。根本就沒有討論相互保證毀滅的餘地。
她只是放聲哭喊,希望大家能夠認同她的努力、認同她這個人。
我認輸。
不,我確實輸了。
如此無聊至極,愚蠢至極,低俗至極,卑微至極,也正因此如此而簡單至極的道理,我為什麼沒有察覺到呢?
打從一開始,問題就來自感情至上論。那麼,能夠推翻感情至上論的,也只有感情至上論了。


---(中略)---


我們誰也不看誰,嘴巴也緊緊閉著。後來,是相模先打破沉默。
「可以麻煩你讓開嗎?」
儘管她開口出聲,依舊不肯把視線移過來。我們之間的關係沒有任何變化,仍然是兩條永無交集的平行線。
我默默地讓到一旁。
此刻,除了相模逐漸遠去的腳步,再也沒有其他聲響。
不過,該怎麼說呢……不覺得,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嗎?



大綱:
在指導老師靜的要求下,侍奉社的網上煩惱諮詢信箱正式上線。除了回答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外,三浦傲嬌式的對相模的關心和巡學姊想徵求炒熱運動會點子的來信,讓雪之下想讓經過校慶之後萎靡不振的相模有擺脫失敗經驗的機會。
說服相模擔任運動會主任委員、請宅男腐女代表的材木座與姬菜兩人出謀劃策後,千葉騎馬戰(女子)與倒竿比賽(男子)兩大壓軸比賽卻遭運動系社團代表的不配合運動,其中更以相模的好友遙與結兩人為首反抗決策組的委員會。

「既然妳們不配合運動會的新企畫」那麼我們只好用妳們反對的理由「讓整個運動會變成妳們不想要的樣子」這互相保證毀滅的交涉手段為前提,八幡所設想劇本卻在最後一次的會議中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

運動會的紅白對抗賽,最後的逆轉機會的倒桿賽事中,八幡藉由計謀贏得了勝利卻因作弊手段輸了比賽。而不論結局為何,眾人對運動會比賽的不甘與對下屆的期待算是達成一開始巡學姊的委託,另一方面,相模停止為保護自尊的自卑行為,變得不卑不亢的處事態度,替自己過去的失敗畫下句點,也算完成三浦對侍奉社的委託。



簡語:
一般長篇輕小說的外傳的銷售是不容易的,除了外傳本篇的故事外,這次6.5集也還收入了日本方購買這6.5集贈送的廣播劇小說,可惜台版尖端出版社無法像日本那樣附送特典。因為廣播劇部分還是藉由慶功宴等為契機,將各路角色拉近一塊、大玩聲優梗,節錄和大綱就不描述這部份了。

很厚實的一集,在正要看最後的第14集時發現架上這本外傳,其實這種無關主線卻異常充實的內容,反而有種令我為之卻步的反效果,當然這也是因人而異(笑)。

動畫的部分我還記得這運動會的橋段,製作組拿掉相模的成長與改變讓劇情更加流暢,而這遺失的部分卻是這本外傳小說篇幅異常厚實的原因,由於描述的角度一直都是八幡的視野和刻意經過編織的想法,用這種比第三人稱還更退一步的距離去描述一個人經由失敗、又失敗,挫折中成長的故事是相當難讓讀者聚焦在相模的改變與成長的;後記中作者也難得提到這點。所以這次節錄分別選了整本小說開頭到將近結尾的四個段落,才得以表達這次的故事主題。

撇開內容參雜的眾多水分,八幡用已經歷痛苦而成長的人的前輩角度,去看到相模,字句間透露出那種人生大道理,是我唯一喜歡這外傳的部分。在這邊,主角們不再是總是正確的英雄,而是與常人一樣,帶著各自偏見的凡人,這種降低好感、看見醜陋,卻更加貼近真實的感覺,是令人接受的。

啊,差點忘了,這次是封面詐欺!缺乏作者愛的沙希就算當了封面女郎,還是得不到重要的照顧啊~(笑)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