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十六歲

子葉 | 2023-04-12 16:23:38 | 巴幣 0 | 人氣 108

節錄:
〔妖怪長屋的老婆婆〕

「有美沙緒小姐在的話,向日葵一定會流行起來的。」
  佐知婆婆用不知道在想些甚麼的眼神看著我們。
  「真是的,就算是小鬼,男人畢竟還是男人啊。我並不會覺得寂寞哦。」
  妖怪長屋的老婆婆咧嘴一笑,然後說:
  「這裡是公寓大廈的建設預定地。現在還留在這裡的就只剩下我而已了。不動產業的小哥每天都會找上門來,所以我一點都不感到寂寞哦。」
  雖然炒地皮這行如今正值泡沫化的樣子,但月島這裡是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才真正地泡沫化。不過這城市原本就陷入了文字燒店過剩,以及公寓大樓過剩的雙重泡沫化狀態就是了。
  「談天的對象是不動產業者啊,這樣不是很無聊嗎?」
  佐知婆婆露出遙望遠方的眼神,她的視線前方是垂掛在門框上的向日葵花紋洋裝。
  「你們到時候就會明白了。與其要和親近的人吵吵鬧鬧,倒不如和陌生人談土地的事情還比較輕鬆。」
  我想起自己的家人。的確,事情或許真的就像老婆婆說的一樣也說不定。雖然月島裡有無數棟大樓,但互相憎恨的家庭一定也不少。
  老婆婆嚴酷的話語讓我們啞口無言。我們一邊聽著電視的聲音,一邊呼嚕呼嚕地解決第二碗飯。廣告上一個看起來很幸福的家庭說了「回憶比物質生活更重要」後,便開著閃閃發亮的新車督風去了。

〔Walk in the Pool〕
  她輕輕地將手從腹部上移開。宛如燙傷般隆起的傷痕貫穿白皙的腹部中央,然後消失在內褲裡。除此之外的部分就跟維納斯雕像一樣完美。
  「所以我在動手術之前下定了決心。如果能順利活下來的話,我絕對要在十七歲這年跟男生做愛,擺脫處女之身。畢竟十六歲有點太早了,等到十八歲再做又有點蠢。我的生日在九月,所以十七歲只剩下兩個禮拜了。」
  雖然真麻的語氣很輕鬆,她的身體卻不住地顫抖,眼睛也絕不往我這邊看。這個人一定也很害怕吧。不管事多麼漂亮的人,或許也同樣會害怕把這個傷口給誰看,以及害怕被誰拒絕吧。畢竟要把自己的一切攤開來給誰看嘛。
  「那個水中步行其實是復健。要回復體力得花上好幾個月呢,不過現在已經沒問題了。」
  我壓低聲音說:
  「我懂了。所以妳才會碰巧選上我吧。」
  面對那副美妙絕倫的身體,我的小弟弟已經變成半硬的狀態了,十六歲的男生會有這種反應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不過我的嘴巴卻無視我的下半身,自顧自地動了起來。
  「就算今天我們做愛了,從明天開始又該怎麼辦呢?在游泳池遇見時,我們還能裝成甚麼事情都沒發生過似地打招呼嗎?如果和不喜歡的人做愛後喜歡上對方的話,那又該怎麼半才好呢?」
  她再度用雙手藏起腹部,並且慢吞吞地伸手拿起腳邊的洋裝。
  「那道手術的痕跡,妳不用藏起來也沒關係,因為真麻的身體真的很漂亮。我其實很想做,而且事實上小弟弟也站起來了,所以我光是坐著都覺得難受。不過光憑這種理由我是做不下去的。要是我們今天勉勉強強地做了,從明天起不光只有我,我們四個人一錠都無法再跟真麻當朋友了。」
  她的眼淚流出一滴淚水。
  「對不起,還有謝謝你。哲郎真的很重視我呢。我或許太得意忘形了,所以才會有這種找誰做都沒關係的想法。不過我選擇了哲郎真是太好了。」
  擦掉眼淚後,真麻開始將洋裝套過肩膀,這時我強烈地感受到一股後悔的心情。雖然我不知道原因是甚麼,不過人一但知道不能做愛時,反而會變得想做起來。可是我又耍帥地說:
  「我也覺得自己被選上真是太好了。畢竟能看到真麻的好身材啊。」
  要是至少能看到胸部就好了,這天晚上我邊回想著那副身體邊自慰。就算再怎麼悔恨,那都已經是馬後炮了。不過我很清楚,就算一切重新來過,她又提出了那種邀約,我大概還是會說著同樣的話,並且同樣的感到後悔吧。
  因為就算幸運地和不喜歡的人打了一砲,之後也不會有任何結果。不光只有身體,連心靈都互相結合才是最好的。雖然長大後或許就另當別論了也說不定,不過我認為已十六歲的年齡來說,這樣剛好。


大綱:
   
[妖怪長屋的老婆婆]
  第一人稱敘述的主角--哲郎、獨立於築地市場工作與組成小家庭努力的阿大、聰明但精明古怪的淳與家境富有但身副早衰症的直人,四人團體從國中的十四歲到了各自分別上高中的十六歲。
  四人如往常在作為集會地的向日葵文字燒吃飯時,遇到佐知婆婆的女兒美沙緒帶著行李回家。
  在母女的爭吵到和解中,哲郎看到釘子戶的佐知婆婆平常怪異行徑外的溫柔,而喜好年長女性的淳則開始對大自己一輪的美沙緒展開追求攻勢。

〔克林的妖精〕
  哲郎在同擠壓力下參賽的室內美式足球下結交高中第一個結交的朋友--正秋。
  在收到筆名為魔希的突然簡訊後,哲郎開始與陌生的她聯繫,直到最後攤牌,才發現未知身分的另一頭是好友正秋。正秋坦白自身染有屬於同時擁有男女性染色體的克林非特氏症,而哲郎理解並接受對自身性別猶豫的正秋,持續著兩人的友誼。

〔夕菜的憂鬱〕
  未成年生子的夕菜苦惱著對哲郎一行人訴說自己的苦惱;阿大雖然愛著自己和非自己親生孩子的大雅,但卻一直沒對自己進行更親密的互動。
  眾人出錢出力,帶顧小孩幫阿大與夕菜兩人提供獨立的空間,這才明白阿大禁慾的用意與決心。

〔如果遇見手機小說家的話〕
  流行的手機網路小說在校園流行,而熱門小說裡出現與哲郎同名的角色讓他首次好奇的突入其中,更在一次的意外中發現作者便是同班的沙里奈。
  兩人在交談並承諾彼此未來出道為作家和第一號粉絲後,哲郎保守著沙里奈的秘密回到過往適當距離的生活。

〔地下鐵女孩〕
  在想到直人過了三十歲就會死亡的人生折返點,眾人決定和上次幫直人找援交女幫他破處一樣,幫直人搭訕在地鐵上感興趣的女高中生--結香。

〔Walk in the Pool〕
  在夏天的游泳池一總是做著水中步行運動的美女,在一次下雨哲郎輸了猜拳,硬著頭皮借傘給她並要到電子郵件後,開始有了交集。
  在一次相互破處的邀約下,哲郎得知了真麻的秘密,並義正嚴詞的拒絕。而夏天第二次的邀約,則在哲郎的美好的夏天隱瞞下終成懸念。

〔秋天的長椅〕
  公園內一年老領著退休金的流浪漢在主動攀談下與哲郎有了交集,自生德先生的他處事的態度給了哲郎這群對未來抱持著煩惱與恐懼的青春期少年有了不一樣的體驗。

〔黑髮的魔女〕
  直人與結香的戀情看似發展順利,但在哲郎一次在書店看見淳與結香的約會場面後破局,她那享受受多人簇擁的神情讓哲郎印象深刻。
  不久後淳也受到一樣被劈腿的下場,這事情也就成了彼此言損的話題與回憶。

〔Sweet.Sexy.Sixteen〕
  哲郎的童真畢業經歷自述。在喜好的情色部落格(ELOG)中發現格主是同城市的高中生,而簡單的留言支持回覆卻得到意料之外的結識。
  在哲郎團體的破處競賽的契機下,兩人相約賓館做愛,並秘密的保持著彼此的距離。

〔十六歲的訣別〕
  國中友人阿讓的電話來訪,在哲郎到醫院得知他癌末的現況後,決定圓他想成為電視明星的夢,招集一夥人協助電視台拍攝阿讓的疾病對抗紀錄片。


簡語:

  似乎是作為《4TEEN》的續集故事,好在開頭的短篇--妖怪長屋的老婆婆便簡單的為讀者介紹出主角群的定位與特色。

  對作者石田衣良的印象還是鮮明地停留在《池袋西口公園》上,而作為第一人稱敘述故事的主角哲郎和真島誠如初一至,善用著自己作為「一般人」的角度去描述發生在自己生活圈的故事,漸而搭建起書中的世界模型。

  風格怎麼說呢?總有作者那獨特的青少年懸疑、犯罪又帶點情慾的特色,而主打年齡為特點的《6TEEN》在青少年的限制下總給人一股壓抑展開的氛圍;如同漂浮在掩埋的泥濘上曬著陽光,能輕易探觸到深層的祕密卻猶豫的過著表面明亮的日子。

  節錄原先只選妖怪長屋的老婆婆中那廣告反諷現實的片段,不過要更加體現青少年時期,果然還是少不了對性的認知與渴望吧(笑),於是就多選了哲郎豔遇的章節,那透徹的評斷自我與真實的明知後悔而行的自嘲,讓人看到不單主角哲郎的形象,更有作者自身的影子。

  如果將日常事件完整故事世界觀做為免費觀看、推廣的手段,將大事件和情慾、愛情小說部分作為付費觀看,似乎也是不錯的寫作營利手段?這念頭突然在腦中一閃而過,不過就不先探究這想法的執行性了。

  也許看完前作《4TEEN》會有更好的沉浸體驗,但對於不認識作者的讀者來說,本書也是很能夠直接體驗作者風格的選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