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後簡語】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7)

子葉 | 2021-04-28 20:11:02 | 巴幣 2 | 人氣 221

節錄 :
「這次很謝謝你,你幫了大忙喔。」海老名愉快地說道。
我回過頭,看見她展露放心的微笑。既然她擁有那樣的笑容,應該代表她的潛力不只於此。想到這裡,我脫口而出一句不怎麼重要的話。
「……雖然戶部不怎麼可靠,又是個廢物,但人其實滿好的。」
「不可能不可能,這點你應該明白吧?就算我現在交男朋友,也不可能發展得很順利。」
「怎麼會……」
「當然會。」
她毫不遲疑地接下去。
「因為,我已經墮落到這個地步。」
海老名的笑容突然凍結。這句話像極了某人的藉口。
「……那也沒辦法。」
「是啊,沒辦法。我無法理解別人,也不希望別人理解自己,所以不可能跟人好好交往。」
她口中的「墮落」,是指自己的興趣,抑或自己的個性?不過說實話,這個問題根本沒有問的必要。
我們對彼此淺淺一笑,海老名把下滑的眼鏡扶好。由於鏡片反光的緣故,我無法看出她此刻的眼神。
「不過——」
她忽然補充這一句,抬起略微泛紅的臉,恢復以往的開朗笑容。
「如果對象是你,說不定可以好好交往喔。」
「就算是開玩笑,也別隨口說出那種話,我可能真的會不小心迷上妳。」
這個玩笑開得有點過火,旁人聽了肯定會忍不住噴笑。海老名大概也覺得很有趣,笑的肩膀抖動。
「像你那樣坦率面對覺得無關緊要的人這點,我並不討厭。」
「真巧,我也不討厭自己的這一點。」
「我也不討厭自己可以脫口說出言不由衷的話這一點。」
我們挺起胸膛,露出陰沉的笑容。
「我啊,很滿意現在的自己跟周遭的環境。這樣的日子,我已經期盼很久,要是失去了,不覺得很可惜嗎?我喜歡這樣的環境,還有圍繞在身邊的人。」
海老名的視線拉遠,望向漫長樓梯的底部。我看不出那裏有什麼人,不過在她的眼中,一定是看到了某些人。
她小心翼翼地逐街走下樓梯。離去之際,她留給我最後一句話:

——所以,我討厭自己。」

我沒多說什麼,只是目送她的背影縮小、遠去。
其實我有試著開口,但是,腦袋完全想不到可以說什麼。
我們無法讚美,也無法責備對自已撒的小謊。
因為我們懂得「珍惜」,懂得「不願失去」。
於是,我們學會隱瞞、學會欺騙。
然而也因為如此,我們終將失去什麼。
失去之後便是悲嘆。悲嘆早知道會失去的話,不如一開始便不要擁有;悲嘆早知道放開手會後悔莫及的話,不如一開始便死了這條心。
在不斷變化的世界中,有些關係勢必得跟著改變;還有一些事物一定會毀壞得永遠無法復原。
所以,每個人都會說謊。
——然而,最大的說謊者,其實是我自己。



大綱:
校慶結束後馬上迎來高二第二學期末的畢業旅行,侍奉社接到來自葉山集團戶部翔的戀愛告白委託;同時也接獲將被告白的女主角——海老名姬菜的委託,希望包含戶部在內的人際關係不要有所變化。

而海老名委託的弦外之音,在眾人享受著畢旅同時,八幡在葉山不怎麼合作的舉動和三浦直白地表明立場後,理解腐女海老名的真義。

八幡再次自爆,靠著搶先告白阻止其他人因為好友圈之間兩人的告白失敗而產生人際裂痕,雖然此舉成功完成戶部和海老名的委託,但也受到雪乃和由比濱的不諒解



簡語:
當初第二季動畫開播的第一個事件,在過了近7年後還是記憶猶新,當時尤其想不透海老名在事件結束後與八幡的那段對話,在讀完小說後才了解作者的用意。

並非和雪乃那般相似(表現獨行)卻相異(內在動機)的對照,而是從不同領域(外在相異)卻相同(心理變態)的海老名來證明八幡自身的矛盾。這次節錄的部分也算解答當初只看動畫的自己吧。

話說,這次小說內頁的彩頁插畫深得我心,一直常駐在電腦桌布中。扣除主線想讓八幡自我反思這點外,整體敘事上較為流水帳,角色對話頻繁且邏輯簡單易懂;也多了心力去享受侍奉社三人間的曖昧氣氛、這本還不算太甜的戀愛小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