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在現實與夢想間左右橫跳──《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3》 初次閱讀心得

懵夢 | 2021-04-25 16:26:37 | 巴幣 128 | 人氣 993





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3

售價:260元


前言

  我好像忘記說了,就是除非特殊情況但我習慣把封面上的女性稱呼為「女主」。這點就算是后宮類作品也是如此。

  如果最後男主有明確選擇那名女主,我會用「真女主」來稱呼。

  而今天呢,到了第三集,我又刻意提起想當然很多人都猜到了──

  今次是特殊情況,我會叫她學姊。

  感覺這部小說的女主戰力都偏低,沒有皇后娘娘能夠統御后宮的感覺。

  白話來說就是:正妻氣場不夠強大。


  好的談了個廢話。

  如果要我形容第三集的感覺,那我會說是1+2。

  有第一集講道理的感覺,又有第二集在談戀愛的感覺。

  忽然有點好奇第四集會是甚麼樣子了XD

  老實說這本書算是個意外。因為我是非常非常喜歡學姐的那一派,以至於我第一集看到一半我就把第三集給買回家了。

  如果說看完第一集整本書,我可能不會這麼做,但事實證明我還沒有後悔。

  這系列都有股很神奇的魔力。那就是它處在於「我沒有很喜歡」但「我又沒有很討厭」之間,很微妙的在「不會特別想追,但買了也不會後悔」的界線上頭。


  感覺風格是定下來了,應該不會再升級了,大概。

  好的,心得開始啦!


角色

  這次我想要把焦點全放在學姊身上。

  學姊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無論是戲裡戲外都是。

  她在第一集登場的時候就深深吸引了我,也成為了為數不多初登場我就記住的角色。

  但有趣的是,她在第一集的戲分少到我甚至不把她當主要角色看待。

  各位可以理解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但當我在點名的時候必須把她剃除的那種心情嗎?

  我記得我在第一集時有計算過主要角色的數量,那時候其實是扣除掉學姊的。因為第一集就出場兩個片段,時機也幾乎是與世無爭的那種,我還真無法歸類於重要那邊。

  然後第二集就因為版本升級喜歡男主。

  就說很有趣吧XD


  戲外的事情說完了,來說說戲內──也就是小說的表現如何。


  如果要我形容,我會引用小說的台詞──「比誰都自由,也比誰都不自由」。

  第一集登場的時候就給了我種:「這人絕對是最自由的野貓」。

  如同男主所認為的,她就是一個他所憧憬、最完美的學姊。

  不過就如上一集所說到的,所有完美的人都開始展露出屬於凡人的那一面,學姐也不例外。

  如果說第一集給人的感覺是自由,那麼第三集就是不自由。

  不過很多東西可能要之後在聊,這邊就純聊角色。

  作為一個非常喜歡學姐的讀者,說實話這樣的角色線只能說差強人意。剛好卡在我沒辦法接受但又沒有那麼糟糕的界線上。

  我會覺得學姊很可愛,但就僅止於可愛,更多的感覺不到。

  要我形容的話,感覺男主好像是進入了賢者模式在跟學姊相處。很多能發揮的橋段都沒有好好的發揮,內心的描述稍微弱了一點,很多地方都是單純的直述沒有內心的感想,導致對於角色的魅力沒有更進一步的去推,是非常可惜的地方。

  簡單來說就是我想看到更多。至少要讓我看到學姊閃耀的一面,看見她的魅力、她的可愛,而不是見到她的笑容,我的內心就想著「這個人跟我不可能在一起」。

  但是沒有很糟糕就是了,感覺上主軸還是在這本的「主題」上,所以觀感說實話沒有說很差。只是個人覺得主題沒有貼合的那麼密切,所以才會感覺有落差。

  差點忘了說,第三集的主題是「夢想與現實」。相較於第二集的「偽戀」,在第一人稱是男主的情況下,個人感覺是更難展現其角色魅力的。

  至少我覺得應該可以更好才對。


  如果拋開我喜歡學姐這件事,就代入個純路人讀者的角度來說,個人是覺得還算可以。

  比較大的問題應該是男主吧。他略帶保留的部分稍嫌多了點,而且又沒有明確的暗示,好像不把整個系列看完,會對他的行為感到莫名其妙。

  整體來說呢,中規中矩。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


劇情

  又來到劇情啦。這次的主題是「夢想與現實」。非常直觀好懂,所以我就不解釋了,反正就是要選擇夢想還是要腳踏實地呢?

  這部分有點在講作者內心價值觀的道理,所以本次如同第一集一樣跳過不談。

  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而我又偏向於無雷的心得,我不想讓自己的想法去影響正在觀望的讀者。



  所以就來談談除了價值觀闡述道理以外的事情吧。

  整體來說可以用一個大家應該非常熟悉的東西來做形容,那就是「劉姥姥遊大觀園」。

  因為本書的中後半段幾乎是男主與學姊到東京去玩的遊記,雖然我不清楚男主他們住的地方有多鄉下但真的可以感覺得出從鄉下到大都市那種琳瑯滿目有些手足無措的感覺。

  不過本作「旅遊」的氛圍較為淡薄,畢竟這趟旅行與本書的主題有關。

  ──夢想與現實。

  所以若要當成旅遊遊記來看,只能說趣味度非常低,但我必須得說太過真實了。感覺就真的是一般人去外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會遇到的事情、會有的反應。

  當然裏頭多少還是有點誇張的成分在,畢竟是小說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不過必須得說啦,就是作者的寫作已經開始走向了偏向於公式化的感覺。如果拿第三集去跟第二集相比,我個人是覺得它們的劇情架構真的有點類似。基本上就是換個女主角演出,然後隨著事件不同做的事情不同以外,基本上都是相同的東西。

  當然公式化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套用公式的位置與時機。

  以第三集來說我覺得稍微差了那麼一點。感覺上如果不套公式會更能貼合主題。

  不過因為劇透以及接下來我會提到的事情,就不詳細講了,原本有寫但是刪掉了。

  不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作者埋伏筆的能力算是一等一不明顯的。

  簡單來說就是埋下的伏筆沒有任何懸念,就跟踩地雷一樣,總是爆了才知道有埋。

  所以隨意猜測可能會被打臉,誰知道是不是伏筆呢?就不說了。

  我可以簡單講一下。其實跟角色成長有關,既然角色都成長了還是希望能看到她獨當一面的樣子,雖然現在這樣寫是能自圓其說,但還是覺得現在這樣的劇情發展不大貼合主題。



  當然除了以上是我覺得稍微可惜的地方之外,這一集有個非常非常嚴重的缺點,是應該提出來的。

  在中後段男主跟學姊坦露心扉的時候,男主每說一句學姊就回一句「嗯」來回應。每說一句就回一個字、每說一句就回一個字,看到後來那一段我都看到煩了。

  我仔細算過,如果我沒有眼殘算錯的話,那一段學姊就回了四十二個「嗯」。

  是要煩死誰啊?

  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寫法,不過應該又是「新手作家常見的問題」吧。


  整體來說呢,雖然看我抱怨了不少,但其實閱讀體驗沒有說很糟糕。只是就我一開始所說,就是卡在「我覺得能更好但又不是沒辦法接受」的界線上,整體體驗算是有點微妙。

  不過這次收尾收得還不錯,前後呼應是比上一集還要自然,是還可以接受啦。

  只能說如果一直維持這個風格,作者只要不要作死、懂得見好就收,這部要爛尾有點難度。


  另外,如果不看前一、二集,大概也只會有一成看不懂而已喔。

  又不知道為什麼提供這個情報XD


結論

  開始有公式化的趨向,不過首尾呼應算處理得不錯。

  雖然有可惜以及缺點的地方,但整體來說閱讀體驗不算太差,介於「我覺得能更好但又不是沒辦法接受」的界線上。

  說不上非常精采的作品,但也不算雷作。



  評分:6/10(劇情有公式化的趨向,閱讀觀感與上一集差不多個人可能更喜歡一點,但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以上為第一次閱讀心得,若有說錯的地方請多包涵。
※封面圖片引用自東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