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魔道祖師影劇改編版《陳情令》。心得其二(有雷)

月星兒(九喵) | 2024-03-31 19:01:03 | 巴幣 250 | 人氣 577

  這次陳情令為了過審只能遺憾的說他RIP……

  但我無法否認這部作品論精采度他還是一等一的好,不管是劇本還是演員的演技,甚至音樂、場景也都非常用心。

  而且看得出來導演還是很努力的在有限的範圍裡,盡力的發揮了兩個人的感情線,讓藍忘機對魏無羨的情感更加明顯。甚至把原作跳來跳去的時間線理順了。

  我只是單就不能看到兩個人放閃對此抱有遺憾,不過……雖然兩人不能光明正大的表達自己愛意,甚至為了過審只能讓他們兩個掛著知己遷就過去。TAT

  但是,情感部分還是可以抓到一些蛛絲馬跡,導演將他們兩位的感情放的很隱密。兩人相愛無關乎性別,"只是因為你是魏嬰、只是因為你是藍湛"。在世俗社會觀感裡,兩個男人在一起還是為人所詬病。為了維持兩人的關係,說不出口的話語,就只能以「知己」二字一言避之了。

說到感情戲部分,在下列舉了幾項:

1.魏無羨一開始入鬼道,藍忘機眼裡的擔心,再再的跟魏嬰確認:「你真的控制的了嗎?」,之後藍忘機說:讓我幫你。
2.魏無羨叛逃到亂葬崗帶著阿苑在城裡巧遇藍忘機,卻不知道那是藍忘機流連在城裡,就為了可以跟魏無羨見到一面,看到魏無羨人還安好的時候他眼底的放心,之後還自己回去跟叔父領罰。
3.為了肅清溫氏殘黨,眾仙家前往亂葬崗,藍忘機抵死擋在伏魔洞外不讓人靠近,之後將阿苑帶回來養育,取字叫思追。光這字就是妥妥的表白啊!這也是劇裡藍忘機的鞭痕由來。
4.之後便是魏無羨重生歸來,藍忘機認出他的時候,眼底深藏的激動。
5.藍忘機總是第一時間將魏無羨護在身後。
6.魏無羨因為惡詛痕脚無法走路的時候藍忘機將魏無羨背了起來。
7.在義城時藍忘機跟魏無羨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那個「嗯」,就像在說"有我在,誰都不能傷害你"
8.得知金丹真相,藍忘機眼底的不捨跟臉上的一顆眼淚。
9.自魏無羨從亂葬崗回歸,藍忘機跟魏無羨對弈而魏無羨敗下陣後,藍忘機就開始護在魏無羨身邊。
10.藍忘機一而再再而三地為了魏無羨打破自己的原則……

  大略的列舉,可以看到那隱晦低調的情感,雖不屬於轟轟烈烈的愛情,卻是靈魂之上的你我關係,滿溢的不僅僅只是「知己」二字可以解釋。

又魏無羨問了自己師姐:一個人,為什麼會喜歡上另一個人啊?我說的是那種喜歡。
師姐:你有喜歡的人了嗎?
魏無羨:不是,不是,師姐。我可不是有喜歡的人了。嗯……至少…不要那麼喜歡吧?這不就是自己給自己脖子上套犁拴韁嗎?

魏無羨,你呀你,你慘了你。XDD

又……

魏:藍忘機啊藍忘機,我是你什麼人?我的事情你能不能不要管啊。
藍:你把我當成什麼人?
魏:我曾經把你當作……我的畢生知己。
藍:現在仍是。

  說出知己二字前,兩個人隱晦的情感都不敢回答對方的問題,直到魏無羨那句"曾經把你當作畢生知己",而藍忘機停頓了許久,最後輾轉思忖回答了:"現在仍然是"。可以看到魏無羨聽到藍忘機的回答後,那不知道要開心還是難過的悵然表情,那情感上的糾結。

  最後我猜想影劇的改動將藍忘機父母的遭遇變成藍忘機成為仙督的契機吧?

  曾經藍曦臣問了魏無羨:他父親因為娶了殺恩師的女人,所以父親選擇兩人成親後將母親關起來這件事到底對不對。
魏無羨回答了:不知。

  我想這個答案在後面藍忘機接了仙督之位的時候顯而易見,他深知魏無羨是個無拘束、愛自由的人,所以選擇成為魏無羨的靠山,這樣不管魏無羨以後做了什麼事情,藍忘機都可以永遠站在一個保護魏無羨的立場守護他,不用像藍忘機的父親只能選擇把母親跟自己關起來。

  即是這樣,藍忘機原本打算一起雲遊四海的念頭,只好看著魏無羨跟自己走不同路了。

  不過我看到結局這裡是另一個解釋,就跟放風箏一樣:"老婆,你要飛多高就飛多高,反正線攢在我手裡,我看你能飛多遠"

  (絕對不是錢花完了只好摸摸鼻子跑回來XDD)((被拖走

  最後總結我真的很想說最一開始不夜天那裡,根本是為了讓師姐死而死啊!在家守喪好好的,到底哪裡的智商跑去刀光劍影的戰場瞎晃找人,這把師姐帶去戰場的人就是本戰場的最佳MVP!

  以上是網飛版的《陳情令》心得,聽說WeTV上的被刪改更多,我就選擇不去看了。

  下一篇心得是針對騰訊海外的特別剪輯版,我自己是有先看過結局,這個版本加了一些原本沒有的片段。由剪輯版去反推敲原版劇情,可以得知導演最後還是讓藍忘機跟魏無羨在一起了,所以我相信結局那個回眸一笑,要嘛魏無羨回來藍忘機身邊,要嘛就是藍忘機來找魏無羨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仇
肖戰跟王一博真的很帥
2024-03-31 19:19:32
月星兒(九喵)
真的帥,而且每個演員都有把角色演的活神活現。特別是肖戰魏無羨的前後對比。
2024-03-31 20:03:47
大漠倉鼠
結果只能是知己,太可惜了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1/14.png
2024-03-31 22:30:52
月星兒(九喵)
其實把他想成是「契兄弟」這樣的說法就比較明白了。情到深處無怨尤,人世滄桑卻何求,豈是「知己」二字可受限。
2024-04-01 15:25: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