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餓之必要

LU+ | 2024-02-27 09:39:01 | 巴幣 216 | 人氣 734

最近在MOD上看了這部多國合拍的「餓之必要 (Club Zero)」,曾在去年時在坎城影展參與爭奪(但沒奪到)76屆金棕櫚獎。(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5(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一所高級的寄宿學校,來了一為營養學老師,教導新的飲食方式。第一堂課,幾個學生分享了他們修這門課的目的,有的是為了環保、有的是為了健康、有的是想學習自律等,最誠實的一個學生則說他是為獎學金的學分需要而來。

諾瓦克老師開始教導學生她的「意識飲食」,除了減少進食量,每次吃東西時,都把食物切成小塊,並用叉子放到面前進行冥想後再吃下。

隨著日子過去,老師教導的內容也越來越激烈,她甚至告訴學生,意念可以主導一切,並且拿一些專有名詞胡亂解釋,告訴學生人可以不需進食而存活。此外,學期間還和其中一個學生發生親密關係。

中間有些學生感覺不對勁而離開,但更多的是相信老師的話,開始拒絕進食,並且和父母的關係變得疏遠,只將諾瓦克老師的話當成唯一。

等到家長們意識到不對勁,想開除諾瓦克老師時已經遲了,學生再也聽不進父母的話。迫於無奈,家長們只好讓孩子和諾瓦克老師見面,沒想到這次見面,老師告訴學生們,歡迎他們成為「歸零俱樂部」的一員。

在一個聖誕夜,幾個學生和家人用過晚餐後,隔天家長們發現那些學生都「走」了。失去了孩子的家長們在家長會上,提出了,或許他們也應該開始「歸零」,不吃東西,好去了解孩子的想法。電影最後就在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的構圖下,至此結束。

↓這很明顯就是致敬最後的晚餐。

根據導演潔西卡·賀斯樂的訪談,她想表達的其中一個想法,是關於教育和菁英社會的體制問題,父母為了菁英的身份,放棄與孩子相處的時間,結果自己不知道孩子私底下在幹嘛,等到出了事,才發現事情大條了。

另外,導演同時也想表達,充滿理想卻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是如何容易受到影響。他們懷有一顆想要改善世界的心是好的,但若缺乏正確的引導並吸收正確的知識,則容易走上極端的道路。前面提到那個為了獎學金而來的學生,一開始也對老師的「意識飲食」法不以為然,但後來為了團體的歸屬感也陷了進去。

電影中諾瓦克老師告訴他們,現在的世界到處充滿毒素,整個食物產業鏈都是資本主義的陰謀,我們不該受到它們的束縛,我們應該超脫這些。就像其他的陰謀論者或自然療法信仰者一樣,他們堅信自己有個什麼驚天大發現,而多數人都被蒙在鼓裡,群眾之所以無法接受,是因為這會動搖他們的認知。學生們深信自己的思想得到了解放,得到了自由,但實際上只是被更大的錯誤所綑綁。

學生們一天天變得消瘦,甚至有人為此昏迷住院,已然陷進去的他們自不會察覺不對勁。但老師為什麼還活得好好的?雖然電影沒有演出老師偷吃東西的場面,但這還用說!

不過也不能排除老師也跟他們一起離開的可能性,因為最後在老師家牆上的一幅畫上,老師帶著四個學生出現在畫裡,那幅畫象徵的就是另一個世界。但我個人還是認為老師是還活著的,因為導演有說過,故事本身的靈感有部份是來自童話「花衣魔笛手」,那個魔笛手最後自然是還在。

↓最後老師帶著四個學生前往了另一個世界。

電影無論在畫面和配樂上,都營造出一種令人不適的氛圍。例如所有場景都是極簡的設計,極簡的設計本身問題也不大,但場景內一切的傢俱和用品都擺放得整整齊齊,一點生活感也沒有,令我感覺很沒有「人氣」。突然想到一些台灣鄉土劇的室內場景好像也是如此?整個屋內整齊得像是沒有人住過一樣。

電影的音樂也常常用一些破碎的節奏和旋律組成,除了最後一段的平安夜歌曲外,多數時間音樂都讓人感覺不是很悅耳,或許是導演刻意為之。

整部片沒什麼可怕的場面,卻讓我感覺細思極恐,特別是關於年輕人特別容易受到影響這點,在訊息傳播更為容易的時代又更為可怕。

其中一個很常見的基本邏輯錯誤就是,不少人特別喜歡批判資本主義。當然,資本主義的黑暗面是存在的,但如果不能去更多方面了解事實,就會得出「因為資本主義很糟糕,有各種缺點,所以XX主義就比較好,至少我們該試試看」這樣的結論。如果把上文的「資本主義」,替換成「民主」,難道不令人毛骨悚然嗎?孔子說的「思而不學則殆」,確實如此。

人們也很容易把同時發生的兩件事劃上因果關係,電影中有一幕,其中一個女學生跟父母說,思想的力量,她想讓母親得癌症,母親就會得癌症;又說,她想讓下午下場雨。結果下午果然下了場細雨,母親則擔心地問老公,她不會得癌症吧。另外,片中的學生也很輕率地把富國食物過剩、窮國的飢餓、污染、戰爭等劃上等號。雖然不能說完全無關,但其中的複雜性自然不是你不吃東西就能解決的。

我們社會必須要重視,假訊息和反智言論帶來的危害性。在這個社群時代,再聰明的人也不可能從來沒被假資訊給騙到過,但如果能養成基本的判讀力,平時多充實科學和歷史知識,至少能大大降低被誤導的機率。

過去我寫過的這幾本書的心得文,也順便推薦給大家。

最後就用「廚房裡的偽科學」一書作者安東尼‧華納的這句話,結束這篇文章:
我們的平均壽命幾乎是過去幾百年以來的兩倍,因此,現在有人說科學出了問題,真的是瘋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假訊息這方面台灣不少,長期培養閱讀、思考、質疑、詢問、討論與深入,至少比較不太容易上當( ´・ω・`)
2024-02-27 09:55:00
LU+
是啊,特別是台灣本身又是一個政治衝突問題的中心之一,要對抗假資訊真的很累人。
2024-02-27 10:01:16
大漠倉鼠
有趣的是經濟的繁榮和高科技的研發都要靠「反智」行為來推動,有「反智」的衝動性消費才能加速產品生產和迭代;有「反智」的高風險投資、新創才有活力,餓死膽小的、撐死膽大的。

評估當下環境和個人條件選一個相對適合的選項是唯一「明智」的選擇,「最聰明的學者也無法在穿上精神病患服後證明自己是正常人」。
2024-02-27 10:24:11
LU+
這大概也是很多人反對資本主義的原因之一吧XD
牽涉到了一些利益,也讓部份正向的政策推動更為困難。
2024-02-27 10:28:1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想起以前一對夫妻的對話...

夫:現在的東西都不能吃...肉有瘦肉精.魚有輻射魚.菜有重金屬.連水都有工業污染...這些吃了都會短命...

婦:那你都別吃好了...這樣死最快...

我OS:(空氣裡有沙塵和廢氣...你怎麼不停止呼吸...?
2024-02-27 19:33:30
LU+
是啊,有些有心人士出於利益或其他目的,很喜歡讓民眾相信,現在的世界很毒很危險。可以說是在販賣恐懼吧
2024-02-27 19:46:31
olin
感覺蠻發人深省的電影...雖然可能不算同類型,不過想到最近去看了"可憐的東西",也有透過特別的場景跟配樂來表現...我是聽到別人的好評去看得,但我算是很不愛這類的電影就是了[e8]
2024-02-28 21:36:40
LU+
這部我也很好奇,有機會會看一下
2024-02-28 22:35:51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media.tenor.com/JXUiSlFLxiEAAAAC/hamster-hamsters.gif
2024-03-02 10:06:23
LU+
謝謝句點大,別餓著了。https://media.tenor.com/UGnMhaU7j3EAAAAC/hedgehog-eat.gif
2024-03-02 10:34: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