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遺忘之神

LU+ | 2024-02-21 22:57:09 | 巴幣 326 | 人氣 705

最近在台北市貿一館有國際書展,今天利用下午的時間跑了一趟。但不是去挖隨機的寶物,而是有目的性的,就是打算去買這本,葉長青畫的「遺忘之神(Lost Gods)」。


關於葉長青老師的作品,我過去曾寫過一篇蜉蝣之島心得文,當年看了之後對於其畫風非常著迷,所以這次聽說有新作自然也要入手,之所以挑選今天下午前往則是因為葉老師有在現場簽名。這次就分享一下今天的經歷和新書遺忘之神的內容及心得。

我中午左右就到了,離開始還有些時間,我還是去逛了一圈。中間有看到高更的作品及介紹的書,而且也不算貴,但掙扎了很久還是沒有買,以我目前的經濟情況,得更加謹慎花費。

簽名活動時間到後,現場並沒有其他人在等,我就搶到頭香了。可能因為是平日的關係,所以人不算多,因為剛開始沒有其他人排,所以葉老師就替我在兩本書都畫了手稿,運氣真是不錯,我原先預期頂多簽個名加上1~2分鐘完成的簡筆畫,結果竟然附帶水彩上色,可說是值回票價。

先來晒一下簽名。

↓這是在蜉蝣之島書上畫的白毛黎卡。

↓這是在新買的遺忘之神畫的跨頁圖。主角是白毛小女孩「墨雨」。我嚴重懷疑葉老師是白毛控XD。

後來還有老外也買了新書,並且要了簽名,我想說反正不趕,就在一旁欣賞葉老師的筆法。話說我個人是有人在一旁看就無法畫圖的那型,特別是一個角色大多無法一次畫得好,如果像我這樣出去幫人簽繪,在現場還一直塗塗改改,看起來可能會有點蠢。能在那麼多人注視下畫畫真不是容易的事。

↓作畫途中,就是我的那本蜉蝣之島。不知道他想不想露臉,所以貼個沒照到臉的。雖然葉老師的FB上是有照片,但在此之前我沒特別去查。書本左頁那個是印上去的鉛筆稿,並非現場畫的。

後來我們談到喜歡的漫畫家,我們倒是看法相當接近,都對鄭問和宮崎駿這二位一代宗師十分崇拜,不過當我被問到喜歡的日本漫畫家時,我竟然一時忘了我一直以來也同樣喜歡的鶴田謙二老師。

寫到這裡,既然提到了,就順便給大家安麗一下鶴田先生的回憶愛瑪儂系列

中間我跟葉老師分享了一張我在2020年,就是蜉蝣之島剛上市不久後畫的一張fanart (如下圖),雖然現在看來有不少可以改進的地方,但以當時程度來說已經算是發揮得不錯,事實上我現在看起來也覺得還可以。


總之今天大概就是這樣,後來想到我還得回家做晚餐,就提前跟老師拍個照就告退離開了。今天的收穫超出了預期,希望以後還能有類似的機會。

接下來就稍微介紹今天新買的這本遺忘之神(Lost Gods)。

↓封面圖的線稿版(本圖取自葉長青FB)

這本的形式比較像是繪本,一頁一張圖,配上短短的對話。當然,廣義上要說繪本是一種漫畫也沒錯。我的意思是,這次的作品不是我們印象中那種日漫的傳統格式。

除了封面之外,內頁是全黑白的,和蜉蝣之島不同的是,線條這次並非鉛筆線,而是代針筆(之類的)線,老實說我還是更喜歡葉老師的鉛筆+水彩或彩墨作品XD,不過換個口味也不錯。說起來不管是怎樣的風格,在AI生成掘起的年代,手繪的作品很可能價值又會再進一步提高。

書的內容大意是,本書的女主角「墨雨」,身為天界繪畫之神的旅程。曾經存在世上的各種神靈精怪,隨著文明的發展,被人們日漸淡忘並且變得越來越衰弱。墨雨為了這些即將消失的神靈,開啟了紀錄祂們故事的旅行。

墨雨先造訪了一張椅子,我一開始想,只怕不是椅仔姑吧?結果並不是。原來那張木椅,是曾經山上的神木,因為山林的開發,祂的本體被分割成好幾塊,做成各種不同的木製品。

木塊講述了自己的故事,他以前曾在阿里山和許多同伴安然度過千年,直到人類把怪手開進來那天。雖然他們降下紅雨和蟲群,讓伐木工人陷入狂亂開始自相殘殺,但最終還是輸給了科技的力量。

↓欸幹,穿山甲欸!

這是墨雨寫下的第一個故事,我很期待之後的篇章,因為本作主要會是以本土的傳說為主。仔細想想,台灣應該更多人,對外國的神話和各種山精水怪瞭若指掌,但對本土的傳說反而陌生。如果這個系列繼續發展下去,或許可以像日本的水木茂大師一樣,發展出獨屬於我們自己的妖怪世界。水木茂也是我很喜歡的漫畫家之一,風格獨樹一幟,雖然他的作品最有名的還是鬼太郎,但「漫畫遠野物語」也很有趣,推薦各位看看。

遺忘之神第一章的故事,令人感傷,一是傳統文化在現代文明之下逐漸凋零,二是關於環境的過度開發,嚴重地壓縮了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本書並沒有使用較為批判的口吻描述此事,看完之後只感覺哀傷和無奈。

↓最後墨雨畫下了「神木靈─千年神木,高聳入天,面如老翁,長爪,司阿里山。」

有時我會想,自己身為人的一員,從小享受著科技文明帶來的便利,住在安全又衛生的城市裡,自己是否有資格批判人類的開發行為呢?以前比較年輕時,看宮崎駿的電影,像是風之谷或魔法公主時,會懷有那種人類等於罪惡的念頭,後來才明白,這種想法一點幫助也沒有,不如就好好看故事,然後盡自己一點力讓事情稍微變好,哪怕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改變。

就像阿席達卡最後對小桑說的「我是人類,而妳也是。」這話確實有其深意。又如漫畫「寄生獸」裡說的,「用人類的標準來篾視人類,是沒有意義的。不愛人類,卻要愛護地球,是一件矛盾的事。」

回到本書,封面是葉老師為中文版特地繪製的封面,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張圖,如果說水木茂老師筆下的妖怪角色充滿了逗趣,那我覺得遺忘之神裡的那些山精水怪,則更萌更可愛,也讓我更期待之後的續章。之後的新書還能在最後加入作者的創作理念就更完美了,我看到喜歡的作品時,總是希望能更了解作者的想法,雖然有些人說透過畫和畫家對話,但我還是覺得,有些東西唯有畫家自己說出來,才能讓觀眾看到更多東西。

↓如果一定要選最喜歡的內頁,就是這張了。

那麼關於本書就介紹到此,接下來作者葉長青老師還會出現在會場幾次,想要簽名的可以把握機會,詳情請至葉長青FB查詢。附帶一提,書展的入場券150元,可抵展場內消費。

↓人是看不到那些神靈的。主角表示:「我最討厭直覺敏銳的小鬼了。」(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人類已經習慣目前生活反倒完全禁止會產生文明崩壞的可能,發展中求與自然的平衡才能看見未來,自願減少免洗筷或減少浪費,以及看到路上垃圾撿起來拿去丟便是我們能做的,至少比去破壞藝術品訴求環保但賴著科技方便的某團體好ww
2024-02-22 01:24:19
LU+
那種對名畫潑漆的行為根本只會讓更多人不想聽你們的訴求,徒增對立而已,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
2024-02-22 08:11:50
RockUser忠實粉絲
看完宮崎駿漫畫版的風之谷,和動畫的心境截然不同,不僅止於討論單純的環保議題或與自然和平共存,更像是生命為了生命而做出的選擇,逢生必有死、雖死卻猶生
2024-02-22 01:48:01
LU+
漫畫確實精彩,而且有很多內容是光憑一部電影無法說完的,電影的進度也只到漫畫版第二集的一半左右而已。
動畫中完全沒有提到土鬼勢力,但漫畫把各方勢力和部落都有著詳細描寫,加上宮老多年的導演經驗,雖然漫畫的分格非常樸素,但分鏡就是精彩!
當時很意外連毀天滅地的巨神兵都有自己的思想和感情,最後到死都在守護娜烏西卡很令人動容。
2024-02-22 08:03:49
大漠倉鼠
穿山甲欸,可以帶回去養嗎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270/01.png
2024-02-22 08:06:08
LU+
可以喔(誤
2024-02-22 08:11:58
胡地
現場作畫欸,而且還上色!?
2024-02-27 07:36:32
LU+
是啊,所以其實畫一張得花上不少時間。人多時應該就不可能這樣了。
2024-02-27 07:53:5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