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迪士尼電影】《星願WISH》迪士尼100週年紀念電影-不要將「願望」寄託他人

Suki | 2024-04-08 19:19:55 | 巴幣 0 | 人氣 51

《星願WISH》

這是一篇充滿個人看法的心得,紀錄我對於迪士尼電影的看法。
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繼續看下去。

作為迪士尼創立100週年的紀念電影,導演以及編劇由冰雪奇緣團隊製作,當初看到預告片感覺挺有意思的,尤其風格採用CGI動畫與手繪風格融合,感覺是要致敬當年手繪動畫,成品讓我有些驚豔,毫不突兀且精緻。

迪士尼說故事的本領一直都很優秀,然而近幾年感覺有點停滯不前,甚至下滑,2022年的奇異冒險便是個例子,不僅票房慘澹,甚至許多人連這部電影都不知道。

星願這作品可以看到各種致敬昔日作品的彩蛋,雖說如此但故事仍過於老套,一位英勇的主角打敗反派的故事,傳統、經典但早已爛大街,明明同樣經典的故事,同年作品《元素方程式Elemental》卻打造出更加深刻的內容。

主角過於空洞,宛如2D動畫般平薄,容易令人淡忘。反派倒是令人印象深刻,可惜的是他的動機卻模糊代過,像是為了要有反派角色而把該要素套在他身上。

整部電影像是一幅你路邊小販會販售的3D畫作,吸引你的目光、讓你駐足幾分,但最後你仍會路過,過陣子也許忘了也說不定。

警告!!⚠️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若不在乎就繼續吧!

《星願WISH》故事主軸在於「願望」這點,他不是單純「我想吃蛋糕」這種單純的生理需求,而是更加深層的「自我實現」、「理想」,好比我想成為優秀的裁縫師等這類,足以推動人們成長前進的「夢想」。

然而夢想並非努力即可實現,甚至努力一輩子也無法成真,故事中的有著厲害魔法的國王便以「守護願望」為由,請子民交出「願望」,取而代之的是,在未來某日國王將會以魔法實現這些「願望」。

沒人願意經歷受挫、失敗,紛紛將自己願望寄託給國王,然而代價卻是,人生的夢想消失了。人因此變得消沉,唯一的期許就是國王實現諾言的那日。

但國王的美言其實只是監視著人民夢想,深怕任何具有引起革命的因子出現。就好比女主角艾霞的祖父薩比諾,他的夢想只是談著琴為人們帶來歡笑,在國王眼中卻飽含不安定、革命、危險,拒絕為他實現夢想,就算他等候到100歲。

女主艾霞知道真相後,想試圖拿回祖父的願望,但她只是普通女子,無法反抗國王,於是她用人們最傳統方式去許願,向星星許願。而星星回應她的願望,星星的力量實現著願望,也是她能抗衡國王魔法的關鍵。

感覺再講下去,就只是單純講故事,總之,《星願WISH》核心要我們不該將願望寄託於他人,而是驅使我們成長的動力,打倒國王便是艾霞藏在心中的願望,即使困難但足以推動她做這件事。

另外這次主題是少數迪士尼談及民眾集體反抗暴君的內容,不是家庭,不是愛情,而是直接的革命。雖然這題材少見,不過更加可惜的是迪士尼沒有把這元素更加昇華,而國王為何成為暴君,故事也草草帶過。

對此我覺得很可惜,我很難被這部電影打動,與之相比2021年的《魔法滿屋》,讓我深刻了解「家」的理念。

不過從迪士尼的角度,也許這是從新審視自己的作品,迪士尼打造無數孩童們的「夢想」,也守護這些「夢想」,但這是否會與故事中的國王走向同樣道路?於是決定回歸初衷,用現代技術致敬過去的手繪水彩風,重溫那不知聽過數便的英雄打敗壞人的美好故事,再一次反思自己該做出什麼作品?

故事結局,艾霞打敗國王,皇后成了新的領導者,艾霞也從星星獲得「魔法」,但不會魔法的她原以為星星會教導她,然而願望實現,星星的使命離去。迪士尼像是初次掌握魔法的艾霞,魔法仍在,但這次是新的開始。

當然這部分可以看出我對於迪士尼的偏頗,外界大多認為《星願WISH》是迪士尼生產線的產物,作品藝術層面遞減,成了為了營利的「商品」。爛番茄評價更是僅有4.8分,可說是近十幾年來的爛片。

確實這部片有失迪士尼過往水準,當中我最無法理解的是艾霞身邊的那群朋友出場,角色單薄且記憶點薄弱,同樣是一群朋友,《大英雄天團》卻把他們角色深度刻畫得非常好,這樣說起來彷彿更加退步了。

總之,《星願WISH》這部對我而言是部不錯但有許多遺憾的作品,但,我喜歡故事中塞入昔日童話的要素,就像一封寫給過去的情書,守護著「夢想」、「魔法」仍在,未來的「願望」不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