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電影)

LU+ | 2024-04-01 14:55:35 | 巴幣 160 | 人氣 241

上週在MOD上看了電影版的「春心萌動的老屋緣廊」。其實我原本並不知道作品,是我姊在吃晚餐要看時,我想說加減看看,結果發現挺讚的。(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6(滿分五分)


故事大意是,年滿75歲的獨居寡婦市野井雪,有天在逛書店時無意看到架上有本BL漫畫「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因為覺得封面畫得很好看就決定買下來。替她結帳的,是17歲的高中生佐山麗,也是隱性腐女,並且極度社恐。

一開始阿雪看到那些男性戀愛的內容好像有點訝異,但她也發現自己看到欲罷不能,又立刻到書店滿了下一集,兩個人因為有了共同喜好,便熟識起來。小麗經常到阿雪家一起邊用茶點邊討論BL漫的心得。

正值小麗升學的關鍵時期,她卻對未來充滿迷惘,不知將來的出路。在阿雪老奶奶的建議與鼓勵之下,小麗開始計劃畫自己的作品參加同人誌展。

其實兩人之前就已經相約一次要一起參加同人展,結果小麗看到展場人山人海的場面,馬上退縮並且取消約定。這次小麗強迫自己參加,還是以社團的身份。

現階段小麗的畫功不太行,在會場看到人群的壓力之外,還有周圍都是高手,對比之下讓她遲遲沒有就座,只能在場外透氣。正好阿雪奶奶也因為車子拋錨,無法到場給她鼓勵。

最後小麗就以賣出兩本的成績作收,一共賺進200日圓。一本是小麗的青梅竹馬男生,另一個人則是阿雪在車子拋錨時偶然經過的路人,那個路人正好從展場出來,聽了阿雪的故事後把阿雪手上的那本買下來。

在一次「只想永遠注視你一人」BL漫畫的簽書會上,阿雪發現,當時買了其中一本同人誌的路人,竟然就是當時在創作上遇到一點瓶頸的作者,她是阿雪和小麗最崇拜的對象,作者表示那本同人誌讓她非常感動。

小麗大概是因為太緊張,沒有跟作者聊到什麼,最後就在作者不知道那本同人誌的畫家就是小麗的情況下結束了簽書會,讓阿雪感到扼腕,但兩人都同意,這已經是很棒的經驗。

阿雪後來搬到外地和女兒一起住,留下了一間空屋,小麗常常回去幫忙保養,並幫忙整理物品。這個因為BL漫而一老一少產生連繫的溫馨漫畫到此結束。


故事中的老人家,雖然會用手機,但似乎沒在使用社群平台,所以沒有能討論的對像,而小麗本身因為社恐,也不太會與人交流。這難得遇上的同好令她們建立起奇妙的友情。

本來連蔬果都顯得費力的阿雪,在看了BL漫之後,整個人明顯都更有活力。片中有不少地方是用角色步伐的輕盈或沉重來表現他們的心理狀態,這確實比有些作品的解釋性對話更好。比如說,如果是阿雪奶奶的鄰居說:「啊!妳最近氣色真好。」這樣就顯得不太高明了。

阿雪說她小時候曾經想寄一封粉絲信給她當時很喜歡的漫畫家,結果因為覺得自己寫得字太醜,始終沒寄出,卻也因此讓她走上了書法家的路,人生會走往哪個方向有時也很難說。

當我在看一部作品時,除了優秀的作品會令我動容之外,還有另一種情況同樣讓我感動,那就是如果我能感受到作者是投入了極大的努力在作品上,即使畫得不好,我一樣會感動。雖然我不見得能確定作者是否真的是投入了那麼大的心血在上面,可能只是我的腦補就是了。

電影中小麗的作品給我就是後者這樣的感覺。雖然畫技上還不行,但努力的過程仍然打動了我。在販售會結束後,緊繃的心一下子放鬆了,她邊吃著東西邊哭了起來,這場面和心之谷的女主角寫完小說並且給老爺爺看完之後的反應相同。

說真的,還是有點羨慕那個年紀的青澀學生,有更大的努力和犯錯的空間,就算畫得不好,大家的包容性可能更大一些,而且還沒有經濟壓力。我其實一邊在想,假設今天是個年近50的油膩大叔,某天突然立志從零開始學畫漫畫,然後畫出了類似小麗這樣的作品,是否還能得到周圍的人的類似評價?我不太確定。

雖然說想學什麼,只要肯跨出第一步,都為時不晚。我也常這樣鼓勵一些其他人,但仍無法完全不去感歎,要是當時早點怎樣怎樣該有多好。

↓原作的小麗比電影中看起來更不修邊幅,更有那種不擅與人社交的「宅感」。

看電影時還有個想法,覺得我們已算相當幸運,生在相對自由的地方。像BL那樣的內容,仍然在很多國家是禁忌的存在,嚴重的話甚至會有殺身之禍。

現在很多創作,因為出現了性感的女性角色,就被部份人士以「性化女性」、「迎合討好男性」、「令人噁心不適」為由反對。

對此我想對有這樣想法的人說,請退一步想想,我們都是底層的讀者或創作者,請停止這樣的底層互害,不要因為自己的「不順眼」或「覺得被冒犯」,就希望某個本該受到自由保障的內容消失。假設你是個BL漫畫(或其他任意類型)愛好者,今天有一群人,以敗壞道德風氣為由禁止,就如同現實中許多國家的真實情況,我想這種看著有人想奪走自己所好的心情,應該不難想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還蠻希望世界人權宣言能被落實( ´・ω・`),有時候人就這麼走上意想不到的道路w
2024-04-01 19:25:20
LU+
有時真的需要換位思考,當你想讓某種東西消失時,你認為不該消失的東西在另一群人眼中卻是不該存在的。
2024-04-01 23:33:58
夫風若雪
極左和極右都很討厭呢~
2024-04-01 19:49:45
LU+
凡事走向極端都挺可怕的
2024-04-01 23:32:35
卡曼泰樂
只有兩個還好不會發展成黨爭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4/61795d8e5dce06ed0699df2496176503.JPG
2024-04-02 00:40:53
LU+
這篇真的很經典。我以前曾經因為太過大意,不小心讓某個腐女朋友不太開心,因為我貼了和她CP不合的作品給她XD
2024-04-02 09:06:07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沒有人該為自己的認同道歉
2024-04-13 12:25:08
LU+
謝謝句點大。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我們不該去干涉他人的喜好。
2024-04-13 14:04: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