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高更傳:尋找天堂

LU+ | 2023-08-07 16:22:08 | 巴幣 460 | 人氣 603

前幾天在MOD上看了這部「高更傳:尋找天堂(Paradise Found)」於2003發表的電影,高更是我最喜歡的畫家之一,看到電影出現在列表上時當然要來看一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7(滿分五分)


電影從一艘駛向大溪地的船開始,畫家高更決定在此住上一段時間,而電影則在高更年輕時和當下的時間之間多次切換,但不會顯得錯亂。

高更年輕時是一位股票經紀人,生活看起來過得相當優渥。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了印象派名家─畢沙羅,他看了高更的作品後,肯定了高更的才華,也將他推上繪畫之路。但我認為,不能說是畢沙羅一個人帶他走上這條路,畢沙羅其實只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了高更對舊生活的耐心。

高更辭去了原本的工作專心在家畫圖,一家人也搬進了破舊的房子裡,幾年下來,並未取得成果,讓他的妻子無法忍受,和他吵了一架,並且搬回老家。


雖然高更一度回鄉挽回妻子,也找了推銷的工作,仍按奈不住那顆該死的藝術之心,他拋下一切跑到大溪地居住。

在那裡,他看到了白人對原住民的壓迫,他們燒毀了原住民的神像,說那是偶像崇拜。高更認為用不了幾年,這些原住民的文化將完全消失,他決定用畫筆紀錄下這純樸地方的原本樣貌。

完成了部份的作品後,他回到歐洲並辦了畫展,但他的作品並未受到當時多數人的認可,甚至連畢沙羅都不欣賞。反倒是高更的妻子,本來強烈反對他作畫,甚至為此離開高更,此時卻鼓勵高更繼續下去,說他一定會成為了不起的畫家,讓他回大溪地創作。最後妻子轉身離去背對高更時,再也無法忍住悲傷哭了起來,這一幕很讓我為之動容。

回到大溪地的高更,在完成了他個人的名作「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後,電影到此結束。

↓高更名作「我們從何處來?我們是誰?我們向何處去?」

這部電影並沒有詳細描述他的一生,只挑了少部份描寫,而且有部份和實際情況有些出入,比如高更想當全職畫家不單是對藝術的渴望,還因為當時股票市場不景氣,自己的職務可能有危險,才下定決定靠作畫維生。另外我原本期待會不會有他和梵谷相愛相殺,最後導致梵谷割耳的事件,結果並沒有,誠然,這事件放在梵谷的傳記中更為適合。

↓高更自畫像,後面牆上的人是另一個畫家貝爾納,在梵谷的敲碗下,高更和貝爾納各畫了一張自畫像,並在牆上畫了對方的肖像。

↓這張就是貝爾納的自畫像,牆上的是高更。

演員基佛蘇德蘭所飾演的高更,真是英俊無比,自然比高更本人帥XD。電影中其實對高更的健康問題也沒有什麼描寫,事實上高更在大溪地時身體已經是滿目瘡痍了,先是梅毒,然後是梅毒引發的心藏病。生命的最後幾年,他也嘗試過服毒自殺但沒有成功,最後於1903年5月8日因心臟病去世。

高更在世時雖然在藝術界已有一定名氣,但財務狀況很差,他之所以會答應去和梵谷一起住,也是因為梵谷的弟弟西奧答應幫他還清債務。他的作品在他死後身價也是水漲船高,目前他的畫作「你何時結婚?」,仍是名列最貴的畫作排名第五,

↓目前名列最貴畫作第五的「你何時結婚?」。高更的畫有個特色,他喜歡在畫作上寫下標題,而其他很多畫家的作品名稱都不是他們自己取的。

之前在一篇文章中提過,我記得高中時,某冊歷史課本上有一幅高更的「黃色基督」,當時我真的不明白這樣的圖究竟好在哪裡,看起來就像是小孩子塗鴉,直到非常多年以後才漸漸能體會高更作品的美麗之處。

電影中高更辦畫展時,當時的民眾普遍也無法接受他的風格,還有個觀眾嘲笑他的畫中一隻紅色的狗,這幕讓我會心一笑,因為電影魯冰花裡面,古阿明也畫過紅色的狗被他爸說是色盲,因為他們的狗「古錐」明明是黑色的。

↓魯冰花電影中的古阿明一家。是說這個畫面讓我想到梵谷的「The Potato Eaters」。

在高更的畫作中,可以看到大溪地的女性,有些有穿衣,有些上空,甚至全裸在外面休息或工作,呈現出毫不扭捏和拘謹的樣貌,這一直讓我非常欣賞的地方。跟我比較熟的朋友可能常聽我提起,我其實很不喜歡一些作品,對於重點部位打碼,或是為了讓重點部位不被看到,刻意讓角色做出不自然的動作,或是不自然的拍攝角度,此外也會有些是會用一些物品巧妙無比地擋住。對我來說如果要這樣,不如別畫。

電影中的女性就沒有上空的情況出現,其實也並非完全沒有,但就是很少出現,而且都非常隱晦,這不知是否導演想表達白人對當地原始文化的剝奪。高更在當地的女友第一次看到高更時,甚至還下意識的把衣服拉好避免走光,我不確定當時的人是否真會這樣,因為從畫作中很難想像會有如此動作。

↓高更的「黃色基督」

電影中也經常表現出對於白人掠奪當地文化的批判,有一幕白人燒毀了原住民的神像後,高更跑到教堂,把有耶穌像的十字架拿出來,在神父面前燒毀,然後問他說這樣感覺如何?最後自然是被士兵打了一頓並關起來,但他的行為實在很解氣。畢竟強加於他人自己的價值觀,還認為自己的壓迫是正義的,任誰看了都會氣憤不已。

電影中有不少畫面,構圖都很優美,停格之後都像是一幅幅美麗的畫作,而且是高更風格的作品,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我並不確定導演是否有此意圖。

總結來說,我認為這部如當成高更的傳記電影來看,會覺得少了很多東西,拋開這點,這仍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對藝術的追求,對外來文化掠奪的控訴,在多數的時間裡並不算強烈,但卻能深入人心。電影本身較為平淡,娛樂性不算高,推薦給喜歡繪畫,特別是喜歡高更的觀眾。

↓替自己的圖打個廣告XD,這是我兩年前致敬高更的畫作「藍屋頂」,用自己喜歡的配色所重畫的版本。

↓這是高更藍屋頂的原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突然想不起高更有啥名著...?
2023-08-07 21:02:32
LU+
我文中有提到那幾張畫都算是。
2023-08-07 21:05:1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Lu+的藍屋頂有種讓人放鬆的感覺,是說把十字架燒毀以此諷刺那些教徒迫害他人的覺得很贊ww
2023-08-08 01:37:34
LU+
藝術家的思想還是比較走在時代前端的XD
2023-08-09 19:07:20
毛瑟基忠實粉絲
高更以及梵谷的人格特質甚至精神病理也是常常被專家拿出來討論的。
至於當代人對於梅毒的觀念和現代人不同(eg.得了梅毒喜孜孜報佳音的莫札特)
最後,謝謝妳分享的新繪「藍屋頂」,別有特色喔
2023-08-09 19:04:04
LU+
高更的用色雖然都很鮮艷,但意外的有一種協調感
2023-08-09 19:08:01
祜塵
我想到小時候總會把人類的皮膚塗成綠色,後來就漸漸正常了,不知道為什麼
2023-08-10 10:35:13
LU+
那美克星人(X
2023-08-10 12:10: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