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冰島暖男的春天(Fúsi)

LU+ | 2023-04-25 16:35:03 | 巴幣 484 | 人氣 884

前陣子看了這部2015年的電影「冰島暖男的春天(Fúsi)」,其他片名又作「處子之山(Virgin Mountain)」,最初是在YT上看到介紹影片讓我產生了興趣(共鳴?),於是才去找了全片來看。(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9(滿分五分)


故事的大意是,男子佛西,有著極度超標的體重,半禿的頭頂和不好看的一張臉,個性害羞。在機場搬運行李的他已經四十來歲還和母親一起住、興趣是玩軍事沙盤和搖控車,晚上就和DJ點首金屬樂來聽,各方面都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的肥宅。

因為他的外表,他受到了同事們的欺負,不想惹事的他也選擇息事寧人。有天,他鄰居的小女孩因為忘了帶鑰匙被困在門外,佛西很親切地讓她到自己家裡玩,還跟她介紹了一堆她不感興趣的軍事歷史。雖然他好心照顧了小女孩,但卻遭到女孩父親的白眼,有次小女孩主動要求佛西帶她出去兜風,回到家後卻發現女孩的父親報了警,只因為他的外表,就被懷疑是戀童癖並帶回警局問話。

在佛西的生日當天,母親和其男友,送給他一個舞蹈課程當禮物,雖然佛西百般不情願,還是勉強去了。上課第一天,教室的學員因為彼此都認識,各自聊天,讓佛西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還沒開始上課就獨自躲回車上。

不久後暴風雪來襲,舞蹈課的女學員修芬請佛西讓自己上車躲避,一路上佛西都不說話,修芬還開玩笑說佛西會不會殺掉她。佛西解釋道他本來也該一起上課,但自己實在不適應,讓修芬覺得這個人不是壞人,只是太害羞了。


隨著兩人越來越熟識,兩人聊起了彼此的職業,修芬說自己在花店工作,可當有天佛西拜訪她時,卻發現她其實是在垃圾場上班。患有抑鬱症的修芬在情況最不好時,甚至好幾天把自己關在家不肯出門,佛西就經常去她家替她煮飯和洗澡,甚至為了保住她的工作,佛西替她去垃圾場代班。

漸漸走出來的修芬也和佛西談起了同居的事,原本佛西因為顧慮母親不願意搬出來,但最後還是讓母親妥協。沒想到當佛西把家當都搬到修芬家時,修芬又後悔了,表示她還沒準備好。佛西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默默地又把東西搬回家裡。

佛西買下了街角一個小店面,那是他們之前曾經聊到的夢想。他把店面整修好,將鑰匙丟進了修芬的信箱後默默離開了,最後他獨自一人踏上了本來計劃好兩人要一同前往的旅程。雖然他在機場工作了大半輩子,但這卻是他第一次搭飛機,在飛機起飛後,佛西臉上揚起了一抹淡淡的笑容,電影也到此結束。

這部電影給了我一種特別的現實感,因為演員大多不是什麼帥哥美女,而是一些隨處可見、平凡的普通人,大家都有各自的煩惱,各自為了不同的原因苦苦掙扎著。

我們都知道不應該以貌取人,可惜要完全做到真的非常困難。佛西可能是長期因為外表而受到差別待遇,讓佛西將自己的封閉起來,但他的內心卻是我見過最溫柔的人之一,因為不擅表達,能理解他的人很少,片中小女孩的角色,可能就是要最大化佛西這樣的反差,透過小女孩的觀點,我們看到了和極度醜陋的外表對比的無比美麗的靈魂。當你了解他是這樣的人後,原本醜陋的外表似乎也沒那麼醜了,甚至覺得有些可愛。

觀眾站在上帝視角,自然會為佛西的遭遇感到心疼與不捨,不過同樣的情況在現實中,我們卻無法知道別人的真正想法,以及他們經歷過什麼,只憑著一些片面的言詞與行為就去論斷他人。我經常反思這樣的行為,但卻仍不自覺地重複這樣的情況,同樣地也常感覺受到被別人如此對待。

我在想,從小到大看的作品中,故事中的反派大多數都比較醜,即便是帥氣的反派,經常也是你能一眼就辨認出他是反派(除了特定題材,例如推理小說)。不知是否受到這樣長期的影響(或至少是個重要的因素),我們很容易從外表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加上動物本能上會害怕體型比自己更大的個體,讓我們更容易以貌取人。

除了佛西其貌不揚且內向、人際關係笨拙的一面,我們同樣能在電影中見到他的優點,比如說他手巧,擅長修車、裝潢和料理,且對特定領域的知識非常了解,他勤勞,甚至工作從來不請假。雖然知己者甚少,但那些人可以說都代表著佛西的重要依靠,像是一同玩沙盤的老朋友、鄰居家的小女孩、電台DJ、餐館老闆,他們不因為佛西的外貌而有差別待遇,有了這些人,讓佛西在這個對他不友善的世界仍能保持著善良。

電影中沒有什麼強烈的情緒,就如其他許多歐洲電影,我們可以感受到與好萊塢商業大片截然不同的氛圍。配樂平淡,角色演出點到為止,特別是男主又是個不愛說話的人,我們只能從他的表情和反應去體會他的心情,這也是我很喜歡的呈現方式。

有一次,佛西在樓下玩著遙控車,鄰居的小男孩覺得很酷就跟他借來玩,沒想到才剛玩不久,男孩的家長就在樓上吆喝著要男孩回家,不要和佛西玩,當時佛西的表情雖然沒有很大的變化,但讓人看了是百味雜陳。

目前我手上有些計劃中的連環漫畫,我也希望能最大程度去除角色的內心獨白或是強烈的肢體動作,以及那些以解釋為目的的對話,一切全用自然的表情演出讓觀眾自行理解。

片中還有個令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就是佛西表情看起來很陰沉,絕大多數時間裡他都是同樣一號表情,看起來總是身處在自己的世界裡。只有幾次他曾露出淡淡的微笑,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就錯過,每當他微笑時,總是讓我為他感到開心。

看完本片之後,讓我感覺好像內心有一部份得到了救贖般,雖然佛西的心靈實在太過美麗耀眼,是我無論如何也比不上的,但他仍激勵著令我相信,這世界總是有人會溫柔待我,而也總是有人值得我溫柔以待。在我心中這是一部高分電影,非常推薦給大家。

最後,也推薦另一部同樣是探討外貌為主題的電影「整容液」,但這一部就無比黑暗了,如果感興趣也可以找來看看。

↓如果你是小女孩的父親,你願意讓她獨自到這樣的鄰居家遊玩嗎?

↓日文版的海報。說真的,我覺得那些手寫的圖文不太恰當,和電影的整體氛圍不太搭,因為這樣看起來像是輕鬆的戀愛喜劇,但電影本身卻並非如此。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基本上我能懂...畢竟我雖然不算醜(應該吧?)...但我很不擅長與人相處...也不合群...
2023-04-25 18:41:12
LU+
我也差不多
2023-04-25 19:14:51
QB老師
好久沒看電影介紹了,剛好這個介紹讓我很感興趣,只可惜圖書館借不到這一片,再看看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吧
2023-04-25 19:05:53
L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aSDWaVIc0 可以先當雲觀眾XD
2023-04-25 19:14:3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初次遇見陌生人的話多少還是會不太放心,但確認是很友善的人就沒問題了
靈魂的純潔總是在頻繁交流後才得以發現,這大叔很可愛~(ˊvˋ)
2023-04-25 20:48:57
LU+
真的是這樣,長得那樣被判斷為壞人的機率比較高,雖然長得帥的人其實也不見得一定是好人。
2023-04-27 07:30:37
大漠倉鼠
看過電影再聽過抓馬的解說,對整部片的理解更深刻了~(ˊvˋ)
2023-12-23 15:43:45
LU+
有時會因為這種解說影片才發現很多好電影,但另一方面又會先被他人的觀點影響,還挺兩難的。
2023-12-23 19:39: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