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人肉搜索(電影)

LU+ | 2022-06-02 12:05:02 | 巴幣 1288 | 人氣 1154

前幾天晚餐時間在MOD上隨機找了這部電影「人肉搜索(Searching)」來看,本片是由安尼什‧查根蒂執導,知名韓裔演員趙約翰主演的懸疑題材的電影。(以下會有劇透,由於是懸疑片,提前得知劇情會大大影響觀看體驗,請自己斟酌。)

註:後來寫完本文我又在網上找到這篇有人整理了片中一些細節彩蛋,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真的太用心了,而有些觀眾則比我仔細得多。還是建議先看過電影再看分析會比較有趣。

推薦指數:4.9(滿分五分)

↓女兒不見?不尋求某個最強老爸協助嗎?

故事的大意是,一個在美國的韓裔家庭一家三口,由於母親因病過世,只留下父女大衛金和瑪格金二人相依為命。有天晚上,在外參加讀書會的瑪格一連致電父親三次,但當時大衛睡著了,未能及時接聽。隔天一早,大衛試著聯繫瑪格卻怎麼也無人接聽,察覺不對勁的大衛打給了瑪格的鋼琴老師,卻得知她早在半年前就已經沒去上課了。

心急的大衛開始查閱女兒的通訊錄和各種社群網站資料,試著聯絡每一個人,並與主導調查的女警維克合作,希望能得到更多線索。

大衛在一個直播網站找到了許多女兒之前的直播影片,影片中的瑪格看起來情緒非常低落,而頻道中她有一個帳號叫「炸魚薯條」的固定聊天對象。透過銀行的轉帳紀錄發現,半年來瑪格一直把大衛給他的鋼琴課學費存起來,想幫助生活困難的炸魚薯條。

透過GOOGLE地圖的行蹤、瑪格的直播影片和IG照片等資料交叉比對後,大衛找到了瑪格最後現身的地點在巴博薩湖,果不其然,警察從湖中撈起來瑪格失蹤時所開的車,但裡面並沒有瑪格的遺體。

因為沒有找到遺體,所以大衛仍然不放棄,後來大衛從聊天紀錄中發現瑪格竟然和自己的弟弟彼得金有過不尋常的關係,本來以為彼得和瑪格的失蹤案有關,結果只是彼得瞞著大衛,給瑪格提供大麻,因為瑪格在母親去世後,和父親關係變得疏遠,心情一直不好,所以彼得才提供大麻給她,但二人之間並沒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

此時大衛接到了維克打來的電話,說找到了性侵殺害瑪格的兇手的自白影片,兇手隨後也因為內疚而自殺。就在大衛已經準備要接受現實,並將一些照片上傳到禮儀公司的紀念網站時,他卻發現網站上使用的圖庫女模,竟然和瑪格的直播觀眾炸魚薯條的頭像一樣,也就是說,炸魚薯條的頭像根本不是本人,只是網路上找的圖庫照片。

當大衛正要通知維克此事時,維克的同事卻說當時維克是自願接手此案件,而非當時維克所告知他,是被指派辦理此案的。他又想起之前他曾經在網上查過維克的資料,有一張她和許多更生人的合照,其中一個人竟然是那個拍犯案自白影片後自殺的兇手。在瑪格的追思晚會上,一群警察將維克給逮捕歸案。

原來,真相是維克的兒子勞勃,喜歡瑪格已久,他在直播網站用假身份和瑪格互動,之後瑪格帶著錢要去給他時,他因為內疚所以向瑪格坦誠一切,在爭執中勞勃失手將她推下深谷。維克得知兒子犯下大錯後,因為知道因這種罪名入獄的人會受到怎樣的「特別照顧」,為了保護兒子,她自願受理此案主導辦案方向來掩護兒子,在瑪格的車被撈起後,維克知道瑪格的屍體遲早會被發現,便找了那個更生人頂罪。

真相大白之後,還有一個喜訊在等著他,就是瑪格掉下山谷後並沒有摔死,並且靠著當時下的暴雨帶來的雨水撐了過來,最後父女的關係也變得正常,從他們聊天訊息的寫法都能看出兩人之間關係的改善。電影也到此結束。

本片的表現手法相當特殊,我以前從沒見過這樣的方式。一開始電影的第一幕就是那張經典的WINDOWS XP藍天綠地的桌布(不過看起來跟實際的那張不同)。沒錯,整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在電腦畫面上表現,觀眾全程看到的都是螢幕畫面,多數的時間是大衛的電腦,看他和別人的訊息聊天或是視訊,偶爾也有其他人的電腦或監視器畫面。

從瑪格小時候開始,我們看到大衛在電腦裡整理照片、紀錄生活等,隨著日子過去,YOUTUBE和許多我們熟知的網站,比如FB、IG等也陸續出現,本片可說是也同時見證了近十幾年來知名網站的發展。

雖然都是電腦畫面,但你會感覺它是真實、有情緒的。比如說,我們經常在聊天室窗打了一長串之後,思考再三又把訊息給刪掉,甚至連聊天時會出現的錯字、思考時的停頓或是情緒激動時的瘋狂快速敲鍵輸出都有出現,這些真實的使用者行為,就算不用看到主角的臉也能充份感受到他的心理狀態。片中還有大衛為了重設女兒的FB密碼,到GOOGLE信箱找驗證碼,又因為進不去GOOGLE信箱,得到YAHOO信箱收驗證碼,這種種在上網時會發生的情況都讓人莞爾。

不過,也不是每個「真實」的情節都讓人笑得出來,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在大衛女兒失蹤案件鬧上新聞之後的各種人性醜惡。比如說,一開始大衛探訪的一些瑪格的同學,紛紛表示和瑪格很不熟,對她的失蹤表現出毫不在意的態度,可是在失蹤案上新聞後,又在那大哭,稱失蹤者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另外還有一堆虛情假意的集氣文,都是為了騙讚騙流量。

還有更過份的,一些酸民開始說,肯定是父親自己殺的,還冒出了很多名嘴和自媒體等鍵盤專家開始分析父親的心理狀態等等,這種種的情節在現實中也一直在上演,以台灣來說,最經典的案例就是梁姓小模案和媽媽嘴案了吧,都是真兇引導了風向造成社會對無辜者集體獵巫,所以這個部份讓我覺得特別入戲,另外帶有一點忿忿不平。而後來在大衛已經死心放棄,開始整理過去影片時,把其中一段瑪格小時候畫的卡片,上面寫著「最棒的父親」那段影片刪除則讓人心痛不已。

本片的懸疑感也經營得很好,該有的都有,在知道結局後,回頭想想其實提示一直都有陸續提供給觀眾,不過在沒看到結果以前真的不易察覺。比較能當作明顯提示的,應該是那個頂罪自白的兇手就曾出現在電影一開始與維克的合照中,但這也得觀察力夠好才行,一般人應該不會去注意那些照片背景中的人。大衛在和維克視訊時,維克的兒子勞勃跑進來,維克大聲喝止他說「我會處理」,也讓人覺得有些不太對勁。

維克曾經和大衛分享過自己的兒子小時候闖了禍,自己曾替他掩飾還有,身為重度粉絲的炸魚薯條在看到大衛用女兒的帳號開始直播時,進入直播間看到是鏡頭前的人是大衛又立刻果斷退出,而不是問你這傢伙是誰或瑪格怎麼了之類的問題。而維克在接受採訪時,說自願者成立了搜救隊,她一開始就先排除了瑪格被推落的峽谷區等等,這些都算不是提示的提示吧!

片中也有陸續出現一些小反轉,一直營造著某人可能是兇手,但其實不是。有個傢伙一直在IG上留言性騷瑪格(這也反應了網路上的真實情況),大衛點進他的帳號裡也全是槍枝和嗑藥的內容,讓觀眾覺得瑪格怕是被他給盯上了,大衛還跑去電影院堵到了那個少年並揍了他一頓,果然有女兒失蹤的父親惹不得。而瑪格和彼得的聊天紀錄也讓人以為他們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聊天紀錄被揭穿後又一臉慌張,這次總不會錯了吧?結果還是沒那麼簡單。

隨著調查進行,我本來還以為本片是改編了幾年前的藍可兒在飯店溺斃的事件,因為是亞裔少女獨自出行散心失蹤後溺死,和電影一開始有點像,後來證實只是我想太多。(寫完此文後上網發現好像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都聯想到了藍可兒事件,看來這也算是個成功的誤導吧!)

寫了那麼多,來總結一下吧。本片有許多懸疑片該有的套路和誤導,最後的反轉也不會讓人感到突兀,在全程用電腦畫面的表現手法之下,非常有新鮮感。

除了懸疑的情節外,過程中那些真實的人性、酸民的酸言酸語也非常值得思考,我們平常看不到當事人的臉,但在電影中可以看到大衛從一開始精神飽滿容光煥發,到後來憔悴的樣子,令人很容易體會到他幾天來經歷了些什麼,也讓電影觀眾了解並反思,有時真相與自己所看到的片面訊息差距有多遠,甚至在片中,大衛到後來才了解到自己離女兒真實的一面有多遠。

在社群網站發達的今天,我們可能不知道畫面另一端的是人還是鬼,雖然片中出現那個持槍少年並不是兇手,但也足夠我們思考網路世界的險惡和輕易在網上透露本名和照片的風險有多大。網上盜用他人照片的情況也是屢見不鮮,是說本片中真兇竟然找了圖庫模特兒來當頭像,他都不擔心對方正好看過那個模特兒嗎?還好他沒用劉思慕的照片,不然或許瑪格看到時會說「欸,你不是那個尚氣嗎!?」...好啦,只是開個玩笑,本片上映時尚氣電影根本還不知道在哪裡。

我個人對這部片的評價很高,過去多數的懸疑片在得知結果後就提不起勁再看一次,但這部「人肉搜索」卻讓我想找時間再慢慢欣賞一次,在此非常推薦給大家。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Reizōko
這部幾年前我也看過,真的還蠻有趣的,第一次看到這種題材的電影
2022-06-02 12:09:09
LU+
對啊,表現手法很新穎,全程電腦畫面。
2022-06-02 12:12:32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聽起來表現法很特殊...有點類似偽記錄片
2022-06-02 18:07:48
LU+
嗯~算是,而且比較沒有那種跟拍的搖晃手持攝影機畫面
2022-06-07 10:41: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