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偉大的印度廚房

LU+ | 2022-09-16 00:00:10 | 巴幣 1148 | 人氣 1150

前幾天在MOD上看了這部「偉大的印度廚房(The Great Indian Kitchen)」,因為看到上面的觀眾評分高達8.2分,所以就點開來看了。(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推薦指數:4.6(滿分五分)。


電影的女主角叫「老婆」,這當然不是她的名字。網上查的資料,據導演所言,片中男女主角以老婆、老公相互稱呼對方,全片沒有提及他們的本名,目的是要讓觀眾更容易帶入自己的人生經驗。我想,這是因為導演想表達,他們並非特定人物,而很是生活中許多人實實在在的經歷。

女主角原本是在國外學習的舞者,後來經由相親嫁入了一個地方上的望族,從此她的生活就被困在了狹窄的廚房中。每天要服侍公公和丈夫吃飯,此外還有各種做不完的家務在等著她。辛苦做家務還得受到各種有意無意的刁難,想一圓教學生舞蹈的夢想也被阻止。

她終於忍無可忍,又受到當時「神廟禁女令」新聞(這是現實中發生的事件)的影響,讓她下定決心離開這個鬼地方,潑了老公和公公一臉餿水之後瀟灑離去。可惜回到娘家還是沒有得到諒解,我們不知道後來她和娘家的關係如何,電影最後就在女主角帶一眾學生彩排舞蹈表演中結束。

本片的固定鏡頭非常多,可以說絕大部份都是如此。電影從一個看起來充滿活力的練舞室開始,但沒多久女主角嫁入夫家後,就是不停地切菜、煮飯、洗衣、打掃,中間不時穿插著老公獨自打坐,公公悠閒地坐在門口看報滑手機,然後又是女主角日復一日的家務畫面,如此畫面不斷重複。

有相當長一段時間,電影是相當沉悶的,因為應該很少有人會覺得用固定鏡頭不停看一個人做家務是有趣的事。我認為這是導演刻意為之,這正好更讓觀眾體會到這種牢籠中的生活,有多麼苦悶。

光是做沉悶的家事不打緊,片中那些總是坐享其成的人也不給人一點方便,比如說,水管破了,一直流出髒水,老公卻遲遲不去找人來修理,還覺得沒啥大不了,嫌女主角小題大作。其他人也有各種要求,比如說公公一定要吃手工的酸甜醬、不准女主用電鍋煮飯,一定要用柴火燒才好吃、不准用洗衣機洗衣服,得用手洗。

平常在家吃飯時,那兩個男人總是把菜渣吐滿桌,要老婆來收拾,但去外面用餐時卻又懂得餐桌禮儀了,老婆希望他在家也能不要亂吐菜渣,卻換來一陣臭罵。許多地方,他們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舉手之勞就能減少對方許多工作量,可他們就是不願意,反正收拾的不是他們。

累了半天,晚上還得滿足老公的求歡,老公卻一點也不在乎她的感受,甚至在她向老公反應不舒服,希望能有點前戲時,還遭到老公的調侃說,妳懂得真多,意思就是說,女人不需要知道那麼多,能滿足老公就好,更過份的是,老公竟然說前戲這東西他只對他愛的人這樣做

我認為最可怕的地方在於,這些行為往往是無意識的,因為長久以來的傳統就是如此,顯得如此理所當然,似乎沒人覺得不妥,自然也就難以讓較多的人去反思這事的不合理性。讓我感到訝異的是,他們竟然連刷牙,都要喚女人幫他們拿牙刷過來,要出門也要人把鞋子拿到他面前。

一般來說,生理期是女性一個月中比較辛苦的日子,但在片中,卻成了女主角的一種救贖,因為只有在這段時間她可以不用做家務,在房裡休息。可也因為生理期被視為不潔,所以有很多地方不允許出入,很多東西不能碰,我想對她來說,比起整天被當奴隸使喚,這或許反而最輕鬆吧。可氣的是,有一次老公騎車摔倒,女主角上前關心,卻被老公一把推開,又是一頓臭罵,說是他正在朝聖期間,女主角生理期不應該隨便碰他。

電影中的時間背景是神廟禁女令那一段時間,也就是大約2018年,全片唯一的暴力場面是幾個憤怒的男子,跑到當時爭取女性權益者的家外面叫囂,見對方閉門不出就燒了摩托車洩忿(還好只有燒車,本來以為他們要燒房子)。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暴力畫面(我是指直接的肢體暴力)。

就在女主角決定反抗時,我還在擔心她會不會遭到一些不好的事,幸好並沒有發生。我猜測導演的用意是,畢竟受到直接的身體暴力的人,相對於所有被傳統家庭觀念壓迫者來說還是比較少,如果強調身體暴力,反而會讓更常見的精神暴力顯得不那麼嚴重。而且身體暴力大家很容易就能判斷出那是錯的、是犯法的,但精神暴力卻不見得,所以導演不想強調身體暴力,讓觀眾能更好地反思那些較難察覺的不合理的傳統。

女主角沒有受到暴力對待就離開了,不久後老公很快又搭上另一個女人,看似女主角在不在都沒有影響,反正只要再找下一個能做家務的替代品就好。

電影中有個角色曾說到,不一定非那麼遵照傳統,我認為雖然這只是角色間的閒聊,但也是片中很重要的一句話。

傳統─戲裡戲外有很多傳統觀念,即便它看起來十分荒謬不合理,但它就是一代一代繼承下來了,很多人可能從來沒想過為什麼要這樣做。每當有人站出來希望改變時,總是會因為既得利益者的阻礙而困難重重(聽說這部片就曾經因為一些宗教團體的壓力,在很多串流平台上架時遇到刁難。),加上從小就被灌輸的觀念不是那麼容易改變,所以整個社會的進步是極度曠日費時的,可能需經歷數十年,數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

世界上不同的地區,觀念的進步程度也大不相同。像片中女主角的處境,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還在持續發生,甚至更糟糕的情況也所在多有。如果這電影能讓一些人,特別是還年輕的觀眾,能帶來一點反思,讓改變持續緩慢發生,那我想導演的一切努力就值得了。

總結來說,這並不是一部娛樂導向的電影,也沒有充滿戲劇性的劇情發展,有的只是一個平凡無奇小人物的平凡無奇生活。導演透過重複的瑣碎家事畫面,呈現了傳統社會女性的苦悶生活,也為這個不合理的社會,進行了一次低聲的大喊。

我們需要思考,傳統的意義是什麼,是否所有傳統都必須維護。覺得只要是傳統就必須遵守,否則就是異端必須鏟除,這樣的想法是否只是一種認知失調?若傳統的維持是建立在壓迫上,那它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我們維護的,究竟是傳統的價值,還是自身的既得利益?

補充關於「神廟禁女令」的事件,那是發生在2018年9月,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神廟禁止10至50歲女性進入是屬違憲,於是在10月朝聖期,保守派信徒在沙巴力瑪拉神廟周邊道路上聚集,並攔查經過車輛是否有女性混入。之後有不少載有女性的車輛和記者受傷,保守派人士遭到警方驅離。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也許在我們眼中是極度異常的...但在印度卻是理所當然...
而且...以50步笑百步來說...台灣.大陸.日本...等亞洲國家...
其實也有這樣的情況(不是指程度.是指態度)...

但我們其實也是習以為常...所以...很難站在完全客觀的角度說話...

舉個例子:男人去找女人叫多情...最多叫花心...
但如果是女人去找男人呢...?說下賤都算好聽了...
2022-09-16 00:21:53
LU+
現在通常叫渣男XD
2022-09-16 00:22:57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這樣的婚姻太沉重,而且感覺不到愛( ´・ω・`)我覺得會迫害他人的傳統沒有留下的必要,只需要出現在歷史課本就好w
2022-09-16 07:22:30
LU+
傳統上很多婚姻可能都稱不上愛,更像是一種每個人都該盡的義務,說起來戀愛結婚在很多地方還是很近代開始的事。
2022-09-16 08:02:0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原來是這樣,謝謝lu+說明~ヽ(*゚ω゚)ノ
2022-09-16 08:04:27
LU+
謝謝銀彈鼓勵
2022-09-16 08:07:44
神秘贊助者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有人默默贊助你,願創作能量隨時飽滿!
2022-09-16 11:11:19
LU+
感謝提供實質創作能量!
2022-09-16 11:1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