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龍、人(未定)》三十五、紙條

山海 | 2024-02-08 19:00:01 | 巴幣 0 | 人氣 33


  埃斯蘭在諾狄離開後,望著桌上那包不起眼的小布袋發愣,想像著諾狄敘述牢獄的經過,字詞用得簡單淺顯卻聽得埃斯蘭內心一團亂麻。

  到底是怎樣才能把人生過成如此?

  他埃斯蘭大把青春都奉獻在北克聶,原來還有這種明明步步為營,卻步步都錯的人生存在,除了對他有深深誤會的人民之外,信任他的下屬全都把他信任到骨子裡,他仍覺得自己的人生沒有一件事是做對的。

  打從一開始事情就單純得隨便一拍就能沉入歷史洪流,究竟是從哪裡開始出錯的?

  就像其他皇室會做的一樣,十歲的埃斯蘭不過是服侍王后的老侍女那家族底下的長孫,被邀請入宮作為三皇子的朋友共同學習成長罷了,平凡到連史書記載的必要性都沒有,最後理由卻也是簡單得令人挪不開眼,簡單得令人發笑。埃斯蘭無數次檢討一切、無數次責怪自己,如果不是一絲良心想阻止悲劇發生,也不會存在這可笑的忠貞愛國,打從一開始他就應該結束掉自己。

  初見九歲的三皇子內向而靦腆,乖巧地從未反駁過年長者的決定,埃斯蘭跟皇室成員一直都相處得很好,跟三皇子一直都相處得很好,一切都很好,埃斯蘭是這麼認為的,直到兩個孩子年紀漸長,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好像有了變化,周圍的人說的話逐漸變得不同。

  侍女:「埃斯蘭年紀雖然小,但看起來蠻有魅力的。」
  士兵:「埃斯蘭剛才那劍你有看到嗎?真是果斷,二皇子都不見得能下這麼快的判斷。」

  大皇子:「真是優秀,埃斯蘭已經讀完這本書了。」
  王后:「埃斯蘭這孩子體格長得真好,要是有女兒的話,真想讓她嫁給這孩子,一定能讓北克聶更加進步。」

  國王:「如果埃斯蘭是真正的皇子那該有多好呢?」

  埃斯蘭只記得自已從踏入皇室那刻起就過得戰戰兢兢,努力學習不敢懈怠,怕給皇室丟臉、怕給替王后做了一輩子侍女的奶奶丟臉,怕給人說他傲慢、給人說他只會與皇室攀關係而沒有實力,所以那些稱讚的話埃斯蘭一句都不敢聽入心,然後三皇子把埃斯蘭珍惜的一切都毀了,皇室成員、下屬,甚至人民,唯一沒有毀掉的是大皇子襁褓中的女兒,也是當代皇室的第一位孫輩小成員。

  政變的時候,埃斯蘭才驚覺三皇子極為痛恨自己,什麼都來不及的情況下,埃斯蘭無法立刻捨掉一切求死,他很努力、很努力想挽救些什麼,如果試圖結束自己的話,三皇子絕對會把他好好救起來然後給他最好的一切,再慢慢毀掉他珍惜的所有。

  政變爆發時埃斯蘭做了一件事,他決定舉刀殺小公主,當時已經刺穿了小公主的右小腿,所以三皇子留了那孩子的命。

  如今小公主的右腿傷瘸,剛學走路的時候很常跌倒,埃斯蘭數次因為這件事一個人在半夜哭泣,腦海裡輪迴著小公主被刺傷時的尖銳嬰啼,他生平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無能,做了一件原本即使刺穿靈魂都不可能會做的事。

  埃斯蘭的家族在政變期間被迫消失,當他要找尋時已經一個人都沒有了。埃斯蘭不敢再看小公主一眼,於心、於能力,就算只是一個視線,埃斯蘭都不敢冒半點風險,因為除卻三皇子,小公主是埃斯蘭最後的家人了。

  既然苟活著這條命,那麼還能做些什麼?

  埃斯蘭仰著頭把身體暫時交給沙發椅,此時實在找不到任何方法能夠承接住他所有罪孽的重量。原來,根本就沒有轉圜餘地,埃斯蘭如今已不曉得應該要找誰來原諒自己。

  手臂掩著雙眼不知就這樣待了多久,深夜的靜謐聲開始大得讓埃斯蘭的腦袋直嗡,他有些不想再忍受,輕抹雙眼從沙發上站起來,走入寢室趴在床邊,伸手摸床底,動了幾下後取出一張紙條。

  埃斯蘭坐在床邊緩氣,因為知道自己的皇宮住所曾無數次被三皇子派人偷搜,埃斯蘭不得不把東西藏在奇怪的地方,那皺褶骯髒的紙條上寫了一行歪七扭八的字,是大皇子在極度危難之下匆匆撇下後親手交給埃斯蘭的。

  紙條上寫著:蒼空與蒼空的牢籠,牢籠會化作一道光輪。

  埃斯蘭凝望著大皇子的字,一個受過皇室教育的人,筆下的每個字寫得費力且顧不得低劣的紙張會讓墨水把字弄得多難看,甚至沒時間留下將自己的孩子託付給他人的訊息。

  如此地匆忙,匆匆忙忙地離去,連命都是。

  埃斯蘭握著紙條將頭埋在手臂間,任由夜色淹沒世界,也淹沒自己。





(待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