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又一年了呢——全職寫作記錄【二十】

黑霧 | 2023-12-20 10:11:16 | 巴幣 1014 | 人氣 78

  從一跳到二,來到二十次了,不過因為不再是按季來寫,已經失去計算時間的意義了。

  不論如何,開始吧。



  首先依然是徵文部份。

  這次《原創星球》兩本都沒有進複賽,好想對自己說「你看看你」,以前還吐老是複賽陪跑,這次連陪的機會都沒了。

  看著這個結果,是有點遺憾沒投今年的角川吧,當然不是說有投會過,只是應該多買一些機會的,如此一來,問題就變成為什麼我的寫作速度這麼慢了。

  不知道來年這兩個比賽會否續辦,又或者有沒有新比賽,關於這件事留在後面的寫作計劃裡談吧。



  然後來到連載部份。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說完結好像說了很久,真的快完了,已經進入「第五集」尾聲,而第六集就是最後一集,而且不會太長,整體進度超過百份之八十。

  要說這段時間有什麼最值得提及的,那就是終於能說出「敵人」到底是什麼,一個在開始創作時就把腦袋燒掉的問題,更是我在這幾年連載中一直反覆質問自己、懷疑自己的問題。

  這部作品從一開始與其說弄出人類、未知與敵人三股勢力,倒不如說我設計的是三種生物思維,也許有點像奇幻世界的異族,但我想嘗試的構想是更別類、極端的,無法用人類的邏輯或者文化去理解,是種截然不同的生物。

  最先捨棄的是人類常常掛在嘴邊的利益,至少在那兩種生物裡利益是另一種層面的定義,順著這條線走下去,重新建築出生物的社會層面,或許一個種族其實不需要考慮社會問題,然後還有更多生存與繁衍之類,逐一推敲成形。

  弄出這樣的存在,如果只有「一個」還好,人類與那個的互動,單對單來思考要顧慮的點不算多,可是當「兩個」同時出現,構成三方牽制時,要確保全部事件與狀況不會矛盾,真的頭髮全白了。



  為何會質疑與懷疑自己,就是在想自己是不是過於好大喜功,過於放縱自己的嘗試,不只是物種的創立,還選擇了解謎式的主線,要塑造出前面讀者不懂「友方」與「敵方」那些行為的意義,然後慢慢逐一揭曉,達至最終回頭看起來時「原來當初是抱著這樣的想法去行動的啊」的感覺。

  當然在創作之初這些都設定好了,但實際執筆則是要在細節上仔細安排。這部小說,應該是我創作十多年來,思考的時間遠大於動筆的時間吧,需知道我是那種先寫下來再慢慢修整的類型,就是可能把一個橋段寫個六、七千甚至一萬字,再慢慢修改到想要的二千字這樣,數字只是例子,實際狀況是很彈性啦。

  不論如何,目前劇情基本上已經公佈這些關鍵的構想,某程度上也算鬆一口氣,可以進入最後的大直路了。

  更多關於發想又或者為什麼會那樣寫的事,就等連載完後,看看自己還記得多少,又或者想說多少再來談吧。



  那麼,關於當作者這一回事。

  類似的記錄都寫了二十次,自己的想法應該也重複了很多次,真的沒想過一步登天,或許應該說,從沒想過幾年就可以達到糊口的程度。

  嗯,應該說靠寫作來糊口本來就是金字塔頂端才能做到的,抱著的心態是知道必須努力,但努力只是條件,能否成功還得看很多東西。

  選擇全職,是為了建立根基,最初是希望能重新加入出版,然後能穩定持續出版就好,版稅說白了像上面說的,不到達頂層糊不了口。過程中多了一條出路,弄訂閱也是一種方式,目標大概是可能一季增加一名訂閱者也好,然後盡可能令願意訂閱的讀者不要流失,積沙成塔仍是相當可觀的。

  當然,這很美夢,不過我自己覺得算是很現實的想法了,有了根基,看到可持續發展的可能後,之後便是想辦法維持,再慢慢另尋他徑開源來面對收入的問題。

  畢竟,我自知自己普通,如果繼續工作,肯定沒辦法像這幾年般完全投入在創作上,事實上沒什麼成績,但個人心靈或者精神上,有確實相信自己得到了什麼。



  客觀事實就是,不論出版路還是訂閱路,該給出「失敗」這個答案了,在失敗之後該怎麼做,是我目前在想的事情。

  第一個而且應該是最重要的問題,自己還有那種一生中非得想要寫一次的故事嗎?

  嗯,可以不帶絲毫猶豫,瞬間回答:「有。」

  好想寫一個魔法少女的故事,像《86》那樣不是超人而是倚賴器具的戰爭,像《末日時》來一段讓人十足投入的奇幻架空……還有好多想寫的故事。



  第二個問題,要以《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作一切的結束嗎?

  以前有提過,全職走不下去的可能性絕對是百份之九十以上,在這節骨眼上還選擇大長篇連載,起首帶不起來後續也只會炸的賭注,是不是有點浪費機會了。

  最終比起考慮市場或者吸引人的因素,我選擇了心中理想的女主角,「不過是被霸凌到快死就策劃殺人報復」的「不過是」也許很極端,我自己的想法嘛,我就不直白寫出來了,網路是很危險的地方,我不會說把自己投射進美妮這女主角身上,因為她比我優秀、厲害得多了,所以才說這很理想。

  她認真,她思考,她明辨是非,深知自己的罪責,但不後悔作出那個選擇——因為後悔的話,那自己雙手染上的鮮血又將變得如何?

  我希望,自己選擇了這個故事,選擇了她來擔當主人翁,作為一切的結束,我不會後悔。

  事實上,這一刻,我仍然「自我感覺良好」,有寫(將會)完她的故事真的太好了,不過對於結束這回事,得誠實說,我仍然心有不甘。

  好想繼續寫更多的人生,更多的故事啊……



  第三個問題,則是最現實,亦是令我得停下來的問題,收入。

  開始全職之前,我有上班儲了一筆錢,時至今日這筆錢「實際」上沒花多少,全因為家人的支援,但我私下其實有在算假如沒有支援,我「正常」地生活,這筆錢應該是剩不多了,亦和當初的預估差不多,支撐個五年。

  身為一個創作者,得去瞭解很多不同的人生,才有辦法書寫不同的角色,而這個過程,其實也是一種尋找自我,尋找自己所認同的價值觀。

  目前為止,我依然覺得人生不用那麼長,當下我確實很想寫更多、更多的小說,而當死神來敲門的一刻,我覺得自己算是能欣然接受的人,或許沒能寫完結局、沒寫完想寫的小說有點遺憾,但也沒有多想要爭取活著完成什麼事。

  淡然,沒什麼留戀,就是這麼簡單。

  或許就是這緣故,總會被人說「這傢伙沒什麼對未來的規劃」,不顧家,長不大,又不去找女朋友以及建立家庭。

  嗯,我知道自己的個性惡劣啦,所以才不想拖累其他人啊。

  要解決這個問題,實際上也很簡單,回去找份工作就行,反正個人沒什麼目標,隨便找一份湊合即可,反正某程度上,比起自己能活著,我覺得這是讓身邊人放心的意味更大。

  人啊,活著真的很麻煩,不能只想著自己,還有身邊的人,或許就是這個緣故,我才會在《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裡寫出「未知」和「敵人」吧。



  關於未來的事情,有一直追看這自稱全職實際連業餘新手都算不上的報告,應該很容易能注意到我都採取拖字訣,再等一下說不定有什麼變數,總是不把話說死就還有機會。

  嗯,這次我也姑且用這種方法吧,等到要來的那一刻,就是突然會來的,人生嘛。

  某程度上,要是某天突然頭痛得要死然後去醫院,醫生跟我說是末期沒救的,說不定我反而會鬆一口氣,因為總算看到別人比較容易接受的終點。



  在那一刻突然來之前,我還是有「行進」下去的計劃啦,但會不會實現,那就不知道了。

  《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一定會完本,而且是以我心目中最好的方式來完結,感謝一直追看的讀者,我無法擔保一定能讓您滿意,但它就是我能端出來,我認為最好的結束了。

  在完本之後,我會繼續維持現在的創作策略。

  開一本新的長篇連載,維持網路經營希望訂閱者能增加,心中已有打算寫什麼,算是吸收《甲冑少女終將在戰場上逝去》的教訓,不再弄太複雜的前後關係,會是比較清爽的斷章式結構。

  內容會是他媽的戰個痛快,會毫無遺憾地拿出我所有戰鬥功力,產出一個超級大雜繪系統,走各人都開戰力上限的流派。

  重點是,我會讓過去我所創作的部份角色在這部作品中登場,因此特別創造了相應的世界觀。

  為何會做這件老實說真的很麻煩的事,是因為有一名讀者很喜歡我某部小說,很希望我多寫寫「她」的故事,但一直因為自己的低產能而沒能做到。

  我沒有跟這位讀者多說什麼——我真的是個很冷漠的人,但我內心其實很感動,或許就算是對生命淡然如我的人,還是對這種事情有所期待,才會這麼熱愛創作吧。

  因此在不知道自己還能創作多少部作品的情況下,我決定要在下一部作品中實現這件事。



  網路連載如上,既然說了維持策略,同一時間我還是會寫不公開(除非比賽要求)的單行本小說。

  上面才說完那些還很想寫的故事,基本都會在這邊去完成吧。

  因此更頻密的連載我大概會放棄了,也許固定在一周兩到三更,然後採取有什麼特別的話就加更的方式,剩餘的時間就去寫單行本小說這樣。



  這次報告字數大爆炸,真的有人會讀到這裡嗎?如果沒有人讀到,那我在這裡感謝願意訂閱繼續支持我的讀者,那不就很怪嗎?但不論如何,該感謝的還是得感謝,要是沒有您們,要是數字一直為零,我根本連掙扎的想法都不會有,早早就讓一切結束了。



創作回應

緬因吉
加油!繼續寫!一起努力!
2023-12-20 16:47:16
黑霧
謝啦:)
2023-12-20 23:04:51
Penana台灣區的訂閱制確實不太弄得起來,畢竟台灣讀者普遍信任作者的名氣,而非作者現今的連載內容,沒有得獎,或是得獎的名次不夠優秀,又或者得獎後出版社沒有行銷作者,都會造成無法有效拓展受眾,換句話說,就是初不了圈。
2023-12-20 20:56:00
黑霧
這方面嘛,有在努力,但不是努力能決定結果XD
2023-12-20 23:05:17
不管訂閱或是實體出版的版稅,還是電子書的銷售,都只有最頂尖的那批才有辦法存活,這條路都是這麼嚴峻根不樂觀,辛苦黑霧大了。
2023-12-20 20:57:18
黑霧
嗯,這是事前調查好清楚知道才決定的,所以一開始就知道除非中頭獎,否則……說自己目的好像是想爬上底層頂端好像怪怪的XD
2023-12-20 23:06: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