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萬聖節倒數系列21]變蠅人(The Fly)(1958)

RichardHung713 | 2023-10-21 23:05:22 | 巴幣 0 | 人氣 137

我最喜歡的「1970年」以前的恐怖片第11名是變蠅人(TheFly)(1958)。
簡介: 科學家安德烈的妻子海琳,打電話向安德烈的弟弟弗朗索瓦坦承,她殺了丈夫安德烈。鏡頭回到事發前,安德烈正在研發一種能夠將物體分解再傳輸到另一處重組的裝置,沒想到他在實測的時候,一隻蒼蠅飛進了裝置中,使安德烈與蒼蠅合而為一……

心得: 本片是1958年上映的黑白科幻/恐怖電影。我先前有提過1950年代的美國恐怖電影,許多都有科幻/災難的要素,尤其聚焦於對科技、外星人、核災等等的恐懼,本片就屬於對於科技發展的恐懼,描述當科技的突飛猛進已經超越了人類的掌控,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變蠅人》的概念十分簡單,科學家實驗失敗,導致自己與蒼蠅融合在一起,成為半人半蠅的怪物,不過本片的重點不在於怪物的噁心化妝或者他造成的危害,而是將主軸擺在這名科學家不斷嘗試延緩變化的速度、將自己重新變回人類,每當他覺得就要有希望,卻又再迎接新的打擊,看了讓人對他心生同情。本片最有名的地方,就屬它的結局了,不洩漏劇情的說,這個結局很出乎意料,就算現在看還是非常讓人心驚膽顫,我認為是恐怖片史上最精采、最讓人恐懼的結局之一。本片在1986年有重拍,重拍版比較著重在怪物每個階段的化妝特效,以及血腥表現,雖然重拍版也相當的出色,不過舊版絕對是不容忽略的經典之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