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萬聖節倒數系列24]怪談(Kwaidan)(1965)

RichardHung713 | 2023-10-24 22:52:13 | 巴幣 0 | 人氣 138

我最喜歡的「1970年」以前的恐怖片第8名是怪談(Kwaidan)(1965)。
簡介: 本片由四個故事組成。「黑髮」描述一名武士為了任職官位離開妻子,結果娶了富裕家庭的女兒。任期結束後武士心生後悔回家找妻子,卻有意想不到的發展。「雪女」描述有兩個男人去森林中撿柴,遇到一名穿著白色和服的女子,女子吹出白氣把其中一名男子凍死。一年後男子遇見一名叫雪女的女子,並與她結婚,有一天男子想起當年的遭遇,發現雪女與當年那個白衣女子長相神似。「無耳芳一的故事」描述一名眼盲的僧人芳一擅長以琵琶彈唱歷史故事,有一天他被一名身著盔甲的武士邀請到一個地方演奏。芳一演奏回來以後,寺廟的住持發現芳一被怨魂纏上了。「茶碗中」描述一名武士在喝茶時發現,一名陌生男人的臉倒映在水面上。當晚武士值班時,白天在茶碗裡出現的男子現身了。

心得: 本片是1965年上映的日本電影,改編自小泉八雲的《怪談》等著作中的故事,屬於短篇集電影。本片由四個故事組成,四個故事間情節人物都沒有相關,只是一樣都有超自然的怪誕之事發生。我覺得短篇集電影很難拍的好,因為各個段落總會有優劣之分,看完常會覺得希望好的故事能持續久一點、不好看的部分能趕快結束,本片很難得在每個故事取得一個平衡,題材簡單的篇幅較短,故事比較恢弘大氣的就比較拍得比較長。我最喜歡的故事就屬篇幅最長的「無耳芳一的故事」了,這段故事裡面有日本古代戰爭的畫面,還有武士怨魂齊聚觀賞芳一琵琶演奏的畫面,場面浩大悲壯。這個故事的構想也很有創意,相較其他篇章有比較多劇情轉折。片中住持為了避免芳一被怨靈糾纏,在他身上抄滿經文,當晚武士怨靈來找芳一的時候,就看不到芳一的外型,但住持忘記在芳一的耳朵上寫經文,所以武士只看的到兩隻耳朵浮在空中,這段畫面非常奇妙,讓我印象很深刻。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