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萬聖節倒數系列25]怪胎(Freaks)(1932)

RichardHung713 | 2023-10-25 23:10:08 | 巴幣 0 | 人氣 149

我最喜歡的「1970年」以前的恐怖片第7名是怪胎(Freaks)(1932)。
簡介: 在一個馬戲團裡,有許多畸形人表演者,例如侏儒、沒有四肢的男人、連體人等等。一名侏儒漢斯愛上了團裡美麗的高空鞦韆表演者奧佩特拉,奧佩特拉回應了漢斯的追求,不過奧佩特拉覬覦的是漢斯繼承的大筆遺產,當畸形人們發現了奧佩特拉的機心,一場復仇即將展開。

心得: 本片是1932年上映的美國黑白有聲恐怖電影,導演是陶德.布朗寧。陶德.布朗寧這位導演我先前有介紹過,他是《未知者》、《德古拉》的導演,布朗寧年少時就跟著馬戲團四處旅行,當時的馬戲團很流行畸形人秀,所以布朗寧對於馬戲團、畸形人文化有一定了解,布朗寧喜歡在作品中展現殘缺、沮喪的意象,因此在他連續拍攝許多賣座電影後,他見時機成熟,拍攝了本片。這部片在當時拍攝找來了真正的畸形人演出,電影上映後惡評如潮,導致布朗寧身敗名裂,影評認為本片噁心低俗,沒有藝術價值。但多年以後,電影漸漸獲得欣賞,影評讚美陶德.布朗寧碰觸禁忌題材的大膽,以及本片藉由畸形人與身體健全但內心邪惡之人的對比,表達人性黑暗的主旨(不過這部片至今仍然備受爭議)。本片中有大量畸形人的畫面,例如沒有四肢的男人表演用嘴巴點菸、畸形人為鞦韆表演者舉辦歡迎儀式等等,都是在電影畫面上非常少見的,對這類畫面比較敏感的朋友強烈建議避開本片。我最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畸形人們發現奧佩特拉的動機之後,趁著夜黑風高,一夥人在暗夜中匍匐前進接近奧佩特拉住處的一幕,畸形人眼神充滿壓抑的憤怒與殺意,看起來非常震撼。故事的結局,算是比較獵奇,有興趣又接受度比較高的人可以上網找找看。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