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萬聖節倒數系列29]無臉之眼(Eyes Without a Face)(1960)

RichardHung713 | 2023-10-29 21:54:00 | 巴幣 0 | 人氣 137

我最喜歡的「1970年」以前的恐怖片第3名是無臉之眼(EyesWithout a Face)(1960)。
簡介: 少女克莉斯汀在車禍中遭毀容,於是她的醫生父親開始捕獲年輕女孩嘗試進行臉部移植,多名女子的失蹤引起了警方追查……

心得: 本片是1960年上映的法國黑白恐怖電影。本片揉合經典恐怖電影中古老宅邸、瘋狂醫生、身體缺陷等元素,其敘事節奏舒緩,畫面優美,充分展現黑白電影典雅、素淨的魅力。片中女主角克莉絲汀大多時候都戴著特製的面具,白色的面具上刻著緊閉的雙唇,只有自挖空的眼孔中投射出徬徨的目光,美得讓人發毛。一如片名「無臉之眼」所示,本片探討臉孔與身分的主題,克莉絲汀因毀容而足不出戶,父親利用其手術被害者的屍體偽造了她的死亡;換臉手術成功後,被奪去臉孔的少女,雖僥倖生還,卻仍在脫逃過程中摔死身亡,是否代表沒有臉孔就失去身分,甚至影響一個人的存在?值得玩味。電影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情節,就是醫生為被害者執行換臉手術的一幕,片中緩慢切除少女臉部皮膚的畫面,即使透過黑白畫面仍讓人難以承受,無法接受血腥畫面的觀眾請小心觀賞。我很喜歡本片的結局,克莉絲汀擺脫父親的拘束,將宅邸中的實驗動物全數釋放,在白鴿的陪伴下緩慢走向夜晚的森林,相當淒美。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