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這是獻給大人們的故事——《蠟筆小新:超能力大決戰》

阿紫 | 2023-08-15 18:35:53 | 巴幣 34 | 人氣 775

目錄:
        本心得會分為幾個段落
        .前言

        .懶人包
        .和先前幾部劇場版的比較(搞笑程度&劇情)
        .劇情
        .角色
        .美術
        .總結
        .參考評分。
        總共這幾個部分。



廢話連篇的前言:
        今天趁著閒閒沒事,就和我妹到電影院看了這部。電影上映到現在也快兩個禮拜了,原本以為人會很少,沒想到去到電影院裡還是做了差不多三分之一(快到一半)的人,有可能是影廳本來就比較小的緣故。
        不過該說意外,又或者其實沒有很意外嗎……原本想說觀眾可能多半落在國小生左右,但意外有不少和我年齡相仿(大概16+~2x歲?)的高中大學生也在裡面,可見現在會看蠟筆小新的人都老了(x
        編劇可能也知道這點,所以這次的劇情比起面向小孩,我自己是覺得比較針對20-30歲的客群。倒也不是說劇情變成熟了,而是作品想傳達的東西,我覺得應該是獻給我們這些二三十歲的人。詳細的部分我留到後面在講,但這次劇場版想傳達的核心其實可以用兩句話總結:
        『有些人用童年治癒自己的一生,有些人則用一生治癒自己的童年。』
        以及
        『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新。不管長到多大、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小新都會一直陪在你我身邊。』
        這大概是獻給我這代(還有再老一點的一代)的話吧,畢竟誰不是看著蠟筆小新長大的?


        
        話說我最近晚上常和家人一起把蠟筆小新過往的電影版翻出來看,有些印象還蠻深的,所以這次會多少把這部劇場版和以往的劇場版做一些比較。
        總之先上個懶人包↓

懶人包:

        劇情──比起之前某些劇場版(像是光榮的燒肉之路)那種無厘頭的劇情走向,這次比較偏正劇。當然還是有搞笑的部分,只不過比例相較之下會少一些。
        畫面──算是蠻新穎的嘗試吧,畢竟是蠟筆小新第一次使用3D來製作。觀感的話因人而異,我自己是覺得看沒幾分鐘就能習慣了
        笑點──和某些特別搞笑的劇場版比起來是沒那麼好笑(但比塗鴉王國好笑),但如果是在電影院看的話,搭配其他人的笑聲還是蠻有笑果的
        想傳達的東西──比較面向2、30歲的客群,這個年紀的人有的已經當父母了,有的則充滿厭世感,又或者對於踏出社會感到迷茫,我覺得如果是上述這些情況的話都可以去感受一下這部作品。
        當然,畢竟蠟筆小新表面上還是子供向動畫,對於一些社會寫實的部分可能沒辦法刻劃得那麼深,但去看一下的話說不定能感受到什麼。


        另外前面有提到,最近晚上常常和家人一起挖蠟筆小新劇場版出來看,不過沒有全部看過一遍就是了,但總之下面我稍微做了個比較(純屬個人觀感)
        笑點:

        光榮的燒肉之路≧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幽靈忍者珍風傳>B級美食大逃亡>超能力大決戰>黃金間諜大作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

        劇情(其實這方面比笑點更見仁見智,畢竟蠟筆小新本來就不是主打劇情向,我主要是以『去掉笑點之後,剩下的劇情演起來怎麼樣、劇情結構如何』去判斷的):

        天下春日部學院的怪奇事件>超能力大決戰>幽靈忍者珍風傳>B級美食大逃亡>黃金間諜大作戰>塗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光榮的燒肉之路(排在最後面單純因為他太ㄎㄧㄤ了XD(非貶義)
        當然啦這個排法見仁見智,主要只是跟大家說一下這次的新電影在我心中的定位大概在哪邊↑
        另外就是很多比較經典的(搞怪樂園、機器人爸爸等)我也有看,應該說蠟筆小新劇場版好像都看過了,只是都是很小的時候了,基本上已經忘得差不多。這幾部是最近有重刷的,記憶比較新鮮,就拿來這裡稍微排一下。


        那麼扯了這麼多,進入正文

        蠟筆小新劇場版給我的感覺一直是以搞笑為主,而面向的客群多半是在國小以下,又或者是那些國小學童的父母,屬於那種可以闔家觀賞的類型……雖然好像有些家長不太喜歡就是了,說會把小孩帶壞,我是覺得想太多啦。
        如果小孩能把屁屁外星人學得有模有樣也超強的好嗎。
        總之看電影之前,我對這部電影的期待本來是『不需要有什麼劇情,也不需要傳達什麼東西,只要有很ㄎㄧㄤ的反派、很ㄎㄧㄤ的夥伴、廣志的臭襪子,以及各種沒有邏輯但是很ㄎㄧㄤ的劇情就行』
        結果上面六句話裡面只對了一個,除了廣志的臭襪子以外其他都沒有出現……倒不是說完全沒有,只是沒有表現得那麼強烈。
        但這樣到底是好是壞呢,我覺得應該和一個人對這部作品『期待的方向』有關吧。我自己看完之後是覺得還不錯,雖然沒有像某些劇場版那麼ㄎㄧㄤ,但想傳達的東西以及正劇的部分是有做到位的,劇組有把他們想表現的東西處理好,看到中段的時候我還有微微泛淚,整個體感上雖然不是笑破肚皮的那種,但也算是一次很不錯的體驗。
        
        總之先來講劇情吧。其實這次的劇情很單純,從預告片裡面的內容甚至都能猜到整部作品。大意就是小新獲得了超能力,然後另一個對社會有所不滿的年輕人也獲得超能力,兩邊互相對抗。
        嗯,對,真的就是這樣。超級王道。
        但王道的作品就不好了嗎?我很喜歡的一個youtuber兼up主‧泛式曾在介紹U149的時候說過一句話:『對於這種模式類似的劇情,比起他演了什麼,更重要的是「你從這個劇情中得到了什麼」。』我覺得這句話很適合用在這次的劇場版上。雖然是以簡單的劇情包裝,想傳達的東西也很簡單,但就是那種『純粹』更能觸動人心、引起共鳴。
        所以比起在這邊討論劇情結構、這部作品演了啥,我更傾向於去討論本作的反派──眼鏡男‧小充(對不起我忘記他的全名了)。
        
        說實話一開始小充出現的時候我對這個角色是有點失望的,因為他不夠ㄎㄧㄤ。無論是《搞怪樂園》的那兩個撲克牌基佬、《光榮燒肉之路》那個會請正男喝水的中尉、《B級美食大逃亡》那幾個古怪的美食家,又或者是《幽靈忍者珍風傳》那個會拿臭屁攻擊人,結果最後被電風扇打敗的忍者──蠟筆小新劇場版出現的反派,通常一個比一個還要古怪,而且動機也很奇耙,一出場就能讓人笑到肚子痛。但這次出場的反派:小充卻沒有上述的這些要素,因此在一開始出場時讓我有點小失望,不過又靠著後續的一些劇情挽回我對他的印象。
        小充是個不曾受到父母關愛,對自己沒有自信,從小被霸凌到大,長大後做著較為低階的工作,覺得社會上的人都瞧不起自己,並漸漸仇視他人幸福的中年男性。在某次意外中獲得邪惡超能力之後,更放大了自己內心對社會的不滿,於是開始到處做惡(雖然他幹的事情其實也很小兒科就是了,從這點不難發現他被囚禁在一個很狹窄的視野中)。
        從小充這個人物的設定、塑造之中,應該就有人能明白為什麼我要在前言打出那段話,也就是本作的核心:
        『有些人用童年治癒自己的一生,有些人則用一生治癒自己的童年。』
        小充的童年並不幸福。父母長期在外工作,雖然給了他很多零用錢、很多零食,但他卻只能窩在沙發上一個人看電視,沒有人能陪他。因為有很多零用錢,所以開始遭到一些孩子霸凌、勒索,在飽受欺負卻無人能訴說的環境下長大,並漸漸對自己產生自卑感。
        現在會看蠟筆小新的人,有些也已經三十多、差不多是即將當父母的年紀了,從小充這個『縮影』當中,也應該多少能得到一些警惕。孩子是需要父母陪伴的,我忘記是哪個明星曾說過這麼一句話:「被愛包覆而成長的孩子不會變壞」。如果在孩子受傷的時候有個家人能陪伴他,引導他走向正確的方向,那麼孩子即便遭到挫折,也會重燃繼續前進的勇氣;如果孩子犯錯時,家人第一時間不是指責,而是去理解、詢問,孩子犯錯的動機,並加以引導,我相信這名孩子一定能懷著健康的心態長大。
        劇中有那麼一句話:「如果小充能在那樣的(指小新的家)環境底下長大,也不會變成現在這樣吧?」
        這部分也一再強調家庭……又或者是孩子的童年,對於一個人的一生有多大的影響。
        
        除了家庭以外,小充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也遇到霸凌問題。霸凌一直是在日本動畫當中常被提及的一個議題,像是最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鏡之孤城》,也是圍繞在霸凌這個主題進行探討。蠟筆小新這次的劇場版雖然著重在『童年』,但對霸凌這部分也有一定的描繪。小充的父母因為沒空陪伴他,於是給了他很多零用錢作為補償,殊不知這些零用錢對小充來說根本毫無意義,只讓他更加空虛,除此之外,因為小充拿到很多錢,所以讓他成了霸凌者的目標,這也讓他的童年、學生時代變得更加痛苦。
        (下面這幾段有一點暴雷,怕暴雷的可以先跳過)
        我很喜歡作品後面,小新在小充的回憶裡,遇見了小時候的小充這段。小新陪著小充成長,陪他抵抗這些霸凌者。由於只是回憶,因此小充是以片段式的方式長大,至於小新則留在原地──不管小充上了小學、國中、高中,小新一直都是五歲,但他還是一直陪在小充身旁,讓小充鼓起力量,去對抗那些霸凌者──而這也和我們這些觀眾產生了共鳴。
        不管我們上了小學、國中還是高中,甚至到現在我讀大學了,小新都還是五歲。他一直住在我們心中,陪伴我們度過難受、歡樂等各種時光,這也是為什麼我在一開始說:『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新。不管長到多大、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小新都會一直陪在你我身邊。』
        劇情最後還有做到一個點睛一筆,就是小充失去了超能力,變回普通人,然後和小新一起從回憶裡回到現實。小充看見小新依然只有五歲,感動又詫異地問:『小新,你怎麼在這裡?好久不見。』小新則回答他:『才沒有好久不見,我們剛才一直都在一起啊。』這裡也帶出了『小新會一直陪伴在你我身邊』的這點,如果再想到當初臼井儀人在創作《蠟筆小新》時,是為了紀念一個五歲就車禍死亡的小男孩的話,頓時覺得這裡算是蠻感人的一個安排。
        
        (暴雷結束)
        總之劇情上想傳達的東西我自己是覺得蠻好的,也多少能觸動到人。不管是幾歲,有空的話都可以去看一下。
        
        聊完劇情與反派之後,其實還有一個可以聊很多的,就是本次的3D演出。不過回過神來才發現我這篇已經打了快四千字,這裡就簡單帶過吧。
        這次算是蠟筆小新第一次使用3D做劇場版,算是一個蠻大膽的嘗試。不過畢竟不是迪士尼那種規模的製作,在人物建模的精緻度上當然與迪士尼有些差距,不過我是覺得就不用要求那麼多了,主要這種原本2D突然嘗試3D的作品,還是看觀眾席不習慣。關於這點的話,我個人覺得開場過了幾分鐘之後,就能習慣這種畫風了。
        除此之外,因為運用3D的關係,某些需要大量運鏡的場面就做得還不錯。像是一些超能力對打的部分做得還挺好的,也有一定程度上的爽感,我覺得這次的3D算是成功。
        稍微做個總結吧。
        本次是蠟筆小新第一次使用3D進行製作,畫面上其實看幾分鐘就習慣了,不會太過違和。劇情方面的話,看得出編劇有針對20~30歲的客群進攻,其實是能看出共鳴的。雖然笑點沒有到會笑到肚子痛的程度,但也還算有趣。
        推薦有空的人可以去看看。


        評價的話……我自己也沒那麼常幫動畫打分數,不過剛才稍微抓了一下,在我心中大概落在7.6分→B左右吧?
        但是這裡還是不免俗地提醒一下,評分僅供參考,不代表這部作品的價值只有如此。作品的好壞要實際去看過才會知道,不要因為我的評價而影響你對這部作品的觀看體驗!


        另外這裡再補充一個關於評價時的標準好了。我自己的評價方式很主觀,大致可以這樣理解:
        D 嘔嘔嘔嘔嘔
        C-呃呃呃呃呃
        C不太好看
        C+普通
        B-還算可以
        B還不錯
        B+很讚!
        A-幹超讚!
        A我靠,神!
        A+ 我的天這真的是我能看的東西嗎太強了吧我要供奉起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與狂三廝殺的昴
說到霸凌這主題 讓我想到一部獨特的漫畫 背負欺凌之罪 曾欺負過某位男學生的人 一個個接著遭到報復 且他們遭到報復的方式 事他們曾對那男同學施加霸凌的方式 這一切看似都指向是那位男同學在復仇 可最後答案揭曉 真正做出這些行為的人 是男同學的父母
2023-09-08 18:13:17
與狂三廝殺的昴
男同學因受不了不斷被霸凌 而企圖輕生 但沒有就此死亡 而是變成植物人 對於讓兒子走上這樣悲慘末路的人 雙親發誓要復仇 透過兒子曾紀錄關於被霸凌經歷的筆記 他們開始了一連串的復仇行動 這故事我印象非常深刻 有時所謂的復仇者 並不是單純的受害者 而是珍視受害者的人
2023-09-08 18:15:46
阿紫
感覺題材很特別耶,有空找來看一下XD
2023-09-08 21:10:2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