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廢文】新年快樂

阿紫 | 2023-01-01 15:24:07 | 巴幣 2630 | 人氣 309

        新年快樂。
        原本沒有要寫這篇回顧的,不過看到巴哈上面很多人都寫了,其中也有不少篇有觸動到自己,所以最後也打算自己寫一篇看看。
        回顧的用意是想讓自己好好靜下心來,思考這一年來經歷了什麼、做了些什麼,以及接下來的一年有什麼想做的事情……總而言之就是讓自己不要再過得這麼糜爛。我覺得就這層意義來說,年末回顧文對我來說好像意外的必要……!?

       
        今年的進度基本上都是在《蒸氣歌劇》上面。這部作品是從21年六月開始撰寫的,當時我算是遇到了瓶頸,不管怎麼寫都不滿意,最重要的是,自己寫得不快樂。
        那時候算是自己的低潮期之一,寫小說對自己來說好像變成了一種負擔,寫出來的文字都是為寫而寫、明明寫不出來卻硬逼自己今天一定要寫個幾千字……總之就是這樣的時期,大家可能也多少經歷過。
        偶然之下我將念頭一轉,想要試著來寫寫看不一樣的小說。這次我要有一個可愛而且令人心生憐愛的女主角、中二帥氣而且很無厘頭的男主角,要有令人瞠目結舌的反轉、能讓我樂在其中的世界觀、感人的結局,以及最最最重要的,這部小說要讓自己寫起來是開心的。別人怎麼評價它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這部作品我自己要非常喜歡。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蒸氣歌劇》的雛型也就慢慢誕生了。說也奇怪,其實一開始這部作品是想要走王道奇幻,也就是類似《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無職轉生》那種,將世界觀與角色心境描繪得十分細膩、又能演出十分精彩劇情的異世界作品。只不過我在偶然之下看到了《公主準則》,被她的蒸氣龐克世界觀深深吸引,就靈機一動,把世界觀改成了蒸氣龐克的樣貌。(所以被很多人說蒸氣龐克的味道其實不太夠XDD,不過我自己是有在查資料啦,之後會把世界觀描繪得更清楚的,應該。)
        總而言之,這是自己今年一直在耕耘的作品。
        原本沒有打算參加比賽,就這樣默默把它寫完就行了,沒想到中途忽然冒出角川辦的比賽。也不知道下一次比賽會等到哪時候了,雖然規則很混亂,不過自己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參加了比賽,然後就落選了。然後我認識三四年的文友第一時間聽到落選消息的時候先是已讀不回,後來才勉強擠出幾句安慰的話。我真可悲。
        但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契機,讓我意識到除了默默寫自己的作品以外,經營平台、認識更多有在寫作的朋友也很重要。除了互相觀摩、激勵,身邊有一群努力的創作者,也能讓自己燃起動力繼續寫下去……總而言之,我來到創了兩三年同時也長草兩三年的巴哈,先試著立足在這裡、試著遇見更多朋友,然後在這裡開始慢活耕耘。
        來到巴哈的兩個月期間,其實也認識了不少巴友、看見了不同創作者們的價值觀,年末之前也拿到插畫達人以及小說達人,小屋人氣也勉強在今天破萬了。雖然稱不上經營得多好,但多少還是有點成就感。只希望我不要太過追求人氣和GP,免得遺忘自己創作的初衷,以及來到巴哈的最初目的(認識更多一同奮鬥ㄉ創作者)。
        寫到這邊差不多該替小說這一part作結了,今年我差不多寫了30萬字左右(?)。前一陣子偶然心血來潮,把自己電腦裡面所有的小說文檔打開來然後加總,得到的字數是145萬上下。寫小說到今年已經邁入第五年,到23年5月的時候就是第六年了,這樣的字確實稱不上多,但比起表面上的數字,這些文字帶給我的意義或許更多的是回憶,這是我寫過的故事、我曾有過的想法、曾經讓我在上課時一邊發呆一邊幻想的世界觀……每當自己看到過去寫過的東西時,腦海裡就能馬上聯想到當時寫作的心境。文字說不定和歌曲一樣,都是能夠封存回憶的神奇寶箱,哪天自己遺忘初衷的時候,不妨回頭看看自己以前寫過的東西,說不定又能回想起什麼。
        
        小說這部分的新年期望:保持快樂創作的初衷、認識更多喜歡創作的人、找回以前多多閱讀輕小說的習慣(至少一個禮拜一本吧!)、不要被人氣和GP迷惑、《蒸氣歌劇》第二集完成、第三集至少能寫個一半。
        
        其實原本還有其他有關現實的部分要講的,不過想了想還是先這樣吧,沒必要把現實中的負能量帶給大家。
        祝大家新年快樂,希望明年大家都能達成目標uwu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傑出荷包蛋
Steampunk真的是比較稀少的風格呢!像是在亞洲這邊這種風格就比較小眾,歐美才比較多資料可以參考,能夠描述這樣的世界觀非常厲害喔!
心態真的很重要呢,像我自己主力作品也是寫開心的,不過多多少少還是會有在意反響的時候,這種時候就是自己要調適好呢!最重要的就跟你說的一樣,要喜歡自己的作品!
總之,新年快樂!祝你今年也能鴻兔大展~
2023-01-01 16:47:37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阿紫加油加油,新年快樂哦
流量只是一時,創作才是恆久的,能理解這點並堅持創作就值得嘉獎呢 [e12]
2023-01-01 17:49:38
新年快樂~
2023-01-01 20:42:50
Fashion Steven
祝2023新年快樂。
2023-01-01 21:50:07
電刃
放開心胸,大膽自由創作才找到那創作的動力,今天看胡子的影片領悟到的
2023-01-02 00:43:20

更多創作